2013年7月3日星期三

陳玉峰事件終於落幕

陳玉峰:警察推卸責任

佔領中環秘書處義工陳玉峰再次否認過去兩年迴避警方,指警方找不到她的說法不成立,是混淆視聽推卸責任。

本身是見習律師的陳玉峰(26歲) 涉嫌於2011年七一遊行期間,堵塞道路違反《公安條例》,被控「協助組織未經批准的非法集結」及「參與未經批准的非法集結」兩罪。案件今早在東區裁判法院再提訊,陳玉峰准以2000元簽保守行為12個月,控方則不提證供起訴。

警方是在前年7月2日、即七一大遊行完結後拘捕93人,最後檢控包括陳玉峰在內的9人。但因為警方是在今年5月8日才被落案檢控陳玉峰,即在案發後22個月才拉人,情況少見,引來社會指當局旨在打壓佔中的批評。

陳玉峰今早離開法院時表示,過去兩年,她從未迴避警方,在公開場合出出入入,其間她曾當記者,立法會都可隨時打她手機找到她,所以警方不可能找不到她。

她又指出,律政署早已指示警方可以拘捕她,但不知為什麼警方一直無行動,她質疑警方「為乜最近對我忽然有興趣?」。

陳玉峰說,警方應按法律辦事,市民
沒有義務一定要回覆警察的電話,亦沒有義務一定要協助警方調查,希望警方清楚市民的權利,並且善盡自己的責任。

【案件編號:ESCC1560/13】
(3/7/2013 明報即時新聞)

陳玉峰本來是個不見經傳的人,她的被捕,偶發性把她塑造成一個受逼害的民主女英雄,這笑話實在開得很大。為此,我寫了陳玉峰事件 ,陳玉峰事件之二, 陳玉峰事件之三陳玉峰事件終結篇 ,答讀者問 ,陳玉峰案的新發展  及 再談陳玉峰案的新發展 等共7篇,加上無數的留言討論,為了這件事我寫了好幾千字。陳玉峰本身不值得寫,她只是一個未經歷練,對法律認識有限的見習律師。我動筆寫,主要因為看到政客及教授們對這件事譁眾取寵的評論。這件事終於落幕,陳玉峰准以2000元簽保守行為12個月,控方則不提證供起訴,這表明她同意「協助組織未經批准的非法集結」及「參與未經批准的非法集結」兩項指控的案情。拘捕她被指打壓佔中還有人講的話,這些人必定是宿醉未醒。

儘管陳玉峰還滿嘴道理,指市民沒有義務一定要回覆警察的電話,亦沒有義務一定要協助警方調查。這樣講當然沒有錯,就等於警察捉賊的時候叫「差人!咪走!」賊也沒有義務立即停步,還可併命繼續走。不回覆警察的電話,不協助警方調查,因此產生延誤的話,那就自己負上因此產生延誤的責任。自始至終,我沒有講警察拖延拘捕屬合理做法,但我覺得不應因此上綱上綫,硬要把她被拘捕說成是參與佔中的政治打壓。如果藉此作政治宣傳,那麼,宣傳效果達到了,曾經製造了一番輿論,譁然了好一陣子。可是,到這件事以簽保守行為來落幕,對那些政治人物的公信力及智慧,帶出甚麼信息呢?甚麼事都容易被鼓動的普通人,當然沒有甚麼影響,反正他們不為這件事起動,也會因別的事一窩蜂的受愚弄。

陳玉峰作為律師,如果有被告身處類似情況,向她徵詢法律意見,她會不會叫被告對警方置之不理,而不解釋可能產生的後果呢?是不是對警察的調查一於置若罔聞,竭盡所能地不合作,就是市民的權利,就是被告的最佳利益。這是值得律師反思的問題。如果我是記者,我會問陳玉峰為何接受簽保守行為,起碼給曾經為她抱不平,大聲疾呼的人一個交代。




6 則留言:

  1. 所以有線電視結尾的voice over是﹕
    "但她(陳玉峰)沒留下答記者的提問,及解釋自己為何自己接受守行為,而不在庭上抗辯"

    做呢個故仔的記者真好,留下詰問。我仲以為,而家個個傳媒反政府,被人洗晒腦了。

    十足十信報因練乙錚的文章收到律師信,登報道歉又要唔認,刻意拿回一撮沙,還要發動同行(反)攻擊,慘在而家很多人竟信這些歪理。

    我永遠不會明白,這些人將警方拉落水,對他們爭取普通不會有用,敵視警方、嘲弄警方、刻意拉警方後腿(看看民陣每年對七一遊行封路的批評),而不將警方當成合作伙伴,爭取埋他們的支持。做事不夠大氣,路也不行得遠。

    這陳小姐,我尊重她及她的伙伴在佔中的立場,但在這件事上,真的很不知所謂。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ybe it is the reason why you like to read my blog. I have no political affiliation. I comment and criticise fairly and impartially. Why do you think Ms Chan accepts O.N.E./ B.O.? Because she has weighed the evidence against her. She has canvassed all possibilities of contesting the case and she recognises the cost of losing the fight. She feels there is no chance to win so the best for her is not to leave a conviction in her record. It must be the defence's proposal for binding over. Political persecution is of course nonsense at the outset. What is pathetic is the consonance of the political leaders in this case. Unwittingly it is because of Ms Chan and my comments about her case attracting the high visit to my blog. I would rather spend time on Snowden than laughing at the stupidity of this bunch of people.

      刪除
    2. 印像中有線出陳玉峰的namecard, 是佔中義工, 難道還值得讚?

      刪除
    3. I really cannot comment without watching how the news report of Cable handle the news.

      刪除
  2. "指市民沒有義務一定要回覆警察的電話,亦沒有義務一定要協助警方調查。" It is funny that Ms. Chan provided justification for the police about why the latter took so long. She probably needs a lot more training before cross-examining someone in court!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have just posted another blog on the subject after reading the DPP's rebuttal of what Ms Chan said to the media. Ms Chan obviously has integrity problem. Her vocal supporters have stupidity problem.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