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星期五

陳振聰案的遐想

陳振聰被判12年監,以遺囑涉及的銀碼超過800億而言,也不能說重手。我以前寫過太多有關陳振聰的文章,罵他的人太多,我無興趣繼續循這方向罵。不評論卻一定有人會問,故此寫這一篇。

陳振聰是否如法官Andrew Macrae 所講無恥邪惡極貪婪?毫無疑問,這批評相當中肯。他罪有應得嗎?那要看你講的是甚麼罪。如果講現在這兩條,我有保留。如果你給我選擇,我會覺得他涉及龔如心與王廷歆的争產案,多過偽冒2006年遺囑。我一向都循這方向想,所以寫了13,000多字的從爭產案看終審法院 一文 ,亦因此開玩笑地寫了陳振聰最後的幾步棋之三 。我一直都不認同終審法院對龔如心與王廷歆争產案的判決,我相信是判錯了的案。

我認為陳振聰涉及龔如心與王廷歆争產案,相信很多人不認同,但請考慮以下這幾點:

  1. 龔如心拿出來聲稱是王德輝的遺囑那幾張草紙,如果是偽冒的,那麼出自何人的手筆呢?
  2. 龔如心與王廷歆争產案展開後,龔如心曾被拘捕偽造遺囑,這一段時間陳振聰消失了,撤銷龔如心的刑事控罪後,陳振聰又再出現,何解?是否刻意消失,減低嫌疑?
  3. 龔如心給陳振聰27億元,全都是現金,數額之大,肉金也好,饋贈也好,為何是現金?風險甚大,不用本票又不直接過戶,理由只有一個,就是不想留下痕跡。
  4. 龔如心出名吝嗇,就算陳振聰萬種柔情,百般諂媚,怎可能贈予27億,像掩口費多過是風水費。
  5. 當陳振聰拿2006年遺囑出來,龔仁心一度提出和解,分三分一遺產給他,何解?
  6. 既然送現金27億,區區一千萬,何需立遺囑叫律師見證簽名?

這件案像拿着把柄勒索多過偽冒遺囑,當然,一個長埋地下,一個有口難言,甚麼是真相,並非法庭可以判決得到的。我曾經打算用這題材寫小說,動筆寫了二三千字,最後都放棄了。真相有時不及遐想。

女兒問我,陳振聰會上訴嗎?我說,他會,不過無銀兩。女兒又問,那個很有錢的牧師會幫他嗎?我說,naive,牧師只會向人要錢,怎會資助他上訴,何況陳振聰這招牌已沒有價值了。女兒又問,這些牧師都有人信?我說,祈福黨都呃唔少人啦。

陳振聰坐12年,行為良好的話,即是坐8年。陳振聰的強項是靠把口揾食,就利用這8年讀神學,出番嚟唔使扮醫生行醫,可以做牧師。




17 則留言:

  1. 報章引述說 :「法官引導陪審團,提醒五男三女陪審團若未能一致作出裁決,須以大比數6比2或7比1作出裁決。」
    這個不明白,可否說明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根據《陪審團條例》 第24條

      (3) 在刑事審訊中─

      (a) 凡經宣誓的陪審團由7人組成─
      (i) 除第(ii)及(iii)節另有規定外,由不少於5人的多數作出的裁決,須視為該陪審團的裁決;
      (ii) 如陪審員人數已按照第25條減為6人,則由不少於5人的多數作出的裁決,須視為該陪審團的裁決;
      (iii) 如陪審員人數已按照第25條減為5人,則陪審團的裁決必須一致;及 (b) 凡經宣誓的陪審團由9人組成─
      (i) 除第(ii)、(iii)及(iv)節另有規定外,由不少於7人的多數作出的裁決,須視為該陪審團的裁決;
      (ii) 如陪審員人數已按照第25條減為8人,則由不少於6人的多數作出的裁決,須視為該陪審團的裁決;
      (iii) 如陪審員人數已按照第25條減為6人或7人,則由不少於5人的多數作出的裁決,須視為該陪審團的裁決;及
      (iv) 如陪審員人數已按照第25條減為5人,則陪審團的裁決必須一致。

      本案的陪審團由9人組成,有一名女陪審員因懷孕而獲准退出,餘下8人,根據(b)(ii)需要有不少於6人同意該裁決。

      刪除
    2. 如陪審團欲作出「無罪」裁定時,亦須要以majority 6:2 or 7:1 作結。

      刪除
    3. 多謝第二位匿名代我答第一位匿名的問題,其實最好是字母先生小姐,好過個個都匿名。

      Guilty or not guilty, the requirement is the same otherwise it cannot constitute a verdict. The judge may redirect the jury and send them back to reconsider. Supposing the jury in Tony/Peter Chan's case is a split verdict of 5:3 ( I am not sure if he still wants to believe in god after the guilty verdict and he may wish to change his name back to Tony), the judge may say this to them:

      “ I am going to ask you to give further consideration to your verdict/s on count/s [..] and I
      repeat the direction I gave earlier. Each of you has taken an oath or affirmation to return a
      true verdict according to the evidence. This is a responsibility you must fulfil. Each of
      you takes into the jury box your individual experience and wisdom. Your task is to pool that
      experience and wisdom. You do that by giving your views and listening and giving due
      consideration to the views of others. There must necessarily be discussion and debate, as a
      result of which an individual may be persuaded to accept a view which he or she did not
      previously hold. But of course you must at all times stay true to your oath or affirmation to
      give a true verdict according to the evidence. However, if after full discussion you cannot
      reach agreement, you must say so”.

      刪除
    4. Thank you 第二位匿名 and Bill。假如陪審團經多日discussion and debate,仍未能達致6比2或7比1,法官將會如何做?

      刪除
    5. After a lengthy deliberation and still no verdict can be reached, it will be a hung jury. In that case, the jury will be discharged and a new trial will be ordered. A new jury will be empanelled.

      刪除
    6. 多囗再問,假如再經幾次重組陪審團,結論仍然是未達一致,法官將會如何做?總不可能無止境的等吧。

      刪除
    7. If that is the case, in the interest of the defendant and in all fairness, no one should undergo such an ordeal for numerous times. The prosecution may just drop the case in the end. That said, I cannot think of a real case I encounter. Sometimes, when the defendant succeeds in an appeal, the appellate court may not order re-trial given the defendant has gone through 2 trials and consider the nature of the charge and the time the defendant has spent in custody.

      刪除
  2. 龔如心給錢也不想留下痕跡,但何故愚蠢到三番四次允許陳振聰拍片留念?... 人的內心真的很難理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拍纏綿小電影自娛,只說明兩人有忘年和忘記長相之戀,只會「核突」而不會使人聯想到涉及非法交易,故此留下痕跡沒有問題。如果你懷疑有人偽造遺囑,又發覺巨額金錢過手,你會思疑受款人可能涉案。況且,小電影只是family video,毫無犯罪據價值。如果你沒有遐想,就安分守己,接受法庭的裁決,當我講廢話好了。如果你和我一起去打劫,我拿了錢,我送隻DVD給你,錢全歸我,你肯嗎?沒有criminal mind,怎能更準確分析呢?拍纏綿小電影自娛,主要的目的是「冧」女人,尤其是老女人,用於更長遠的目的,也是獲取歡心的一種手段。

      如果懷疑有人偽造遺囑,首先差人會找疑犯的簽名比對,不符的話就會考慮他身邊的人。證據顯示身邊有人獲贈巨款,便會是調查對像,道理其實也很簡單。

      人的內心也不難理解,只要心思細密便可。

      刪除
    2. 哦...原來如此!但這麼有錢的女人,竟然沒有警覺及自我保護,給人留有這些片在手,也實在迷惘得很。

      刪除
    3. 我講的只是遐想,如果我知道真相,也不會在這裏寫。

      刪除
  3. Dear Bill,

    經你提示,有幸拜讀《從爭產案看終審法院》一文。該文發人深省,現今香港太多德薄位尊的人,出於個人利益或自以為是〈卜歪理 is a classic case of 自以為是〉,對社會做成極大傷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When I wrote 《從爭產案看終審法院》, I had not even opened my blog. It took 2 weeks to read and write this long essay. At that time I just sent out to my friends. I think about several tens of people read it. By now, probably 600 to 700 people have read it.

      To think independently is important. I am unafraid of disagreeing with authoritative persons and yet unashamed of agreeing with opponents. Thank you for reading.

      刪除
    2. 聽今天鄭經瀚網台節目,他也提及有「內幕消息」質疑龔如心持有遺囑的真偽。並請教 Bill 兄,公開批評法官或其判辭〈假設是惡意〉,會否負上任何法律責任。謝謝。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F_oKNP0Ewg [around 0:2:50]

      刪除
    3. 首先,我不聽這些網台,準確一點講,我除了開車的時候,我沒有閒情聽電台廣播,而且隨口噏又不負責任的人太多。如果明顯是惡意及不斷批評,可以構成藐視法庭,藐視的不是個別法官,而是法官所代表司法的尊嚴。我批評法官無數,但我全部都有清晰理據,避免被指惡意批評。懷疑龔如心持有遺囑的真偽,很多人講過,但我沒有見過看畢判辭的評論。我畢竟看了2000頁,也引用不少原文及法律才作出評論。道聽塗說也許有些真事,但真假怎樣分辨?

      刪除
  4. 如果是掩口費,時間似乎有點對不上,龔給陳大量現金是從93年開始,爭產案97年開始,龔拿出牛油紙遺囑是在更後面的時間。但我也猜測陳有參與偽造這份肉麻得疑點重重的遺囑,以他們關係如此親密,陳不可能絲毫不知內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