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9日星期日

陳碧橋政協?

保安局長黎楝國呼籲市民對以胸襲警案尊重司法獨立,明顯衝著近日部份市民對定罪的抗議及言論而來。甚麽叫司法獨立,即法庭的裁決不受外在因素或人事影響。法官判案不會因為社會政治氣氛所感染,也不會受威嚇而偏倚。不論法官怎樣判決,總有不滿意的人。現代審訊制度透明度高,審訊對公眾開放,也有錄音紀錄,與以前單靠法官的手抄紀錄為準進步得多,對法官及控辯雙力的保障極大。法官是否公正,無所遁形。上訴時,高院法官要翻聽審訊時原裁判官的語氣也易如反掌,所以重新審視定罪有沒有犯錯也無困難。被定罪的被告有權以任何理由上訴,脫罪的被告,律政司也同樣有權上訴,雖然可上訴空間少,這是法律程序,並不會因人而異。結果未盡人意,也得接受,輸打贏要的人,無論個人怎様看,也不能凌駕制度。

我為了陳碧橋的判決,也有留意網上的討論。對於這件案本身的議論不講,因為未能掌握審訊過程,反正被告會上訴,索性用點耐性等待上訴結果,再看判辭的理據,現階段再爭論毫無意思。在網上討論見到最荒謬的是指陳碧橋是政協,據我所知,沒有一個法官具備政協身份,根本是絕無可能的事,這種具備政治味道的身分,沒有法官可以接受的,等如法官不可以是政黨成員,不管是泛民抑或建制,這様做會違反行為指引。為何有這種瘋傳呢?大概是網絡的妄想力量。另一原因可能是明報今年6月5日這則新聞:陳碧橋政協競中大校友評議會 校友收短訊籲踢走建制,「陳碧橋政協」不是指陳碧橋是政協,而是指陳碧橋與一名政協一起競選評議會副主席一職,所以新聞標題後半段會有踢走建制的字眼。如果不看新聞內容,看了標題就誤認陳碧橋是政協,然後瘋傳,繼而瘋罵,我見怪不怪,這是香港瘋情。香港瘋癲指數超標乃家常便飯。

9 則留言:

  1. 陳碧橋是拿光複元朗4位被告來作為向北京賣好的祭品; 在判刑時還用被"恐嚇"刻意營造剛正不阿的形象 明顯是退休後不甘寂寞望藉此案東山再起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退休之後的裁判官東山再起?别發無知的夢!判黃絲無罪的法官在一些人的心目中又算是向外勢力獻媚?法官看到社會運動的激烈行為,你以為不會累積厭惡的嗎?選擇激烈的人,過了法律界限,就要有被定罪的心理凖備,而不是找不同藉口,扣不同帽子,諉過於人。連被恐嚇也可以刻意營造甚麽的,那麽舉牌的人的辱罵也當是他買通的戲子好了。

      刪除
    2. "陳碧橋是拿光複元朗4位被告來作為向北京賣好的祭品; 在判刑時還用被"恐嚇"刻意營造剛正不阿的形象 明顯是退休後不甘寂寞望藉此案東山再起" - another good example of "香港瘋癲指數超標乃家常便飯"

      刪除
    3. OMG, when has so many Honkies became such dickheads?

      刪除
    4. 沒說過東山再起必定要在港共司法界, 可以是人大或者政協或者其他傀儡港共以下的職位. 此事現在揚名國際了,北京當然也會知悉.

      當然博主能認定這是誅心論

      刪除
    5. 一個退休後的裁判官還有甚麽價值,你找個退了休的司法人員當上政協或者走上政治或被任命作甚麽崗位的給我看。九七以後有可能同大陸走得近的廖子明是上訴庭副庭長,退休後都沒有搞作,現在都死了。你們這些充滿幻想的講法和想法,得罪講是極無知的。你説揚名,你有看環球時報對此事的評論嗎?不是Times, 是共產喉舌那張,連環時都不同意女胸可襲警。你們這些年青人不如多讀幾本書,不要在無知界裏轉圈,個個以為自己好醒,看世事看得通透,滔滔偉論。你不如當我是共產黨的打手。共產黨就快給我一官半職。

      刪除
    6. 退任法官後,他曾在香港城市大學和北京大學兼任法律教授,又任中國法學會理事;[25]2003年非典型肺炎肆虐香港期間,他還於當年4月獲浸會醫院委任到一個獨立調查委員會出任主席,負責調查院方被指涉嫌隱瞞疫情的指控。[12]

      刪除
    7. 你講的是廖子明,他的家族與共產黨關你密切,高級司法人員無出其右,他當年想做CJ添。

      刪除
  2. 陳碧橋不甘寂寞, 博主也然. 人之常情在下也不欲厚責.

    據說英美倆國都不會把因雨傘革命被香港共產黨法庭定罪的人士而拒絕移民申請. 澳洲想來也會跟隨其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