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日星期六

狗官之三

Stephen2015年8月1日 下午2:20

群情洶湧有原因,唔只係因為判咗自己友有罪,而係「乳房襲警」就咁聽落實在太荒謬,一般人自然會覺得憤怒。我都唔識嘢,只係睇咗標少講「事實裁斷」,明D唔明D咁諗到「如果真係咁荒謬,辯護律師無理由咁低能打佢唔散」,打得散都監粗判,判咗都俾人上訴啦。我想講,唔知點解,社會上都係好少人解釋俾大眾聽,愈唔明,愈躁動。

這是Stephen在上一篇的留言,我也趁他提出這些問題講下自己的看法。辜勿論你是否同意陳碧橋的判決,如果針對女性不能以身體任何部位,包括胸部,來襲擊別人,我只能講我不懂你懂的法律。法律界人士很少肯淌混水,因為犯不著這樣做,你估未畀人鬧過咩?昨晚看明報即時新聞,報導涂謹申的看法,嚇我一跳,他竟然夠膽跳出政治立埸的枷鎖,講中肯的看法,值得一讚。報導這樣講:

【以胸襲警】涂謹申:若證有意圖 用身體任何部位撞向他人都可構成襲擊罪 (19:16)

暫委裁判官陳碧橋裁定「光復元朗」反水貨客的女示威者吳麗英「以胸襲警」罪成,判囚3個半月,事件引發社會爭論。本身是執業律師的立法會議員涂謹申今日在港台節目上表示,若能證明被告有意圖利用身體任何部位撞向他人,已可構成襲擊罪。

涂認為今次事件反嚮大,皆因疑犯是女性,而事件又涉及女性胸部。不過他指從法律角度而言,無論是男是女,只要是有意識「用身體撞埋去」,無論涉及任何身體部分都是襲擊,關鍵在於是否有心。他坦言今次裁決引發爭議,多少因為涉及政治問題,又指如果事件是男人用心口撞,外界會較容易接受一些。


他作為泛民台柱,間中做下刑事案,他出來講可能想緩和下社會激進的情緒,比他更有資格講的泛民大律師或者法律學者出來講當然更好。坦白講,資深權威不評論,除了因為政治立埸的關係,也因為是一般對live case都不想評論,理由有很多。譬如出於對法庭的尊重,因為司法程序尚未完結,被告的上訴還未聽審。公開講法律看法,一則無錢收,二則可能觀點多元,三則講錯會給人笑,四則自己友覺得你倒米。種種理由之下,閉嘴好過開口。不開口,自己友當你立場一致,對抗暴政,開口都期許你會講同一口徑的話。況且你這頭評論,那頭上訴判決結果相反,不論政治或個人聲譽都虧損,這種買賣有誰肯幹?而且,當你真的立場中肯,以事論事,就會一時得罪這個,一時得罪那個,四面豎敵,兩面都不是人。何不去做個看風駛悝,隨風擺柳,奉承這個,讚美那個,面面俱圓,八面玲瓏的人?因為這個世界充斥著受讚而飄飄然的人,有幾多人具洞察力,面對善意批評,心存感激的?

Stephen,就是這道理。

再講以胸襲警,那是一件很簡單的事實裁斷(factual finding)的案件,因為法律上的爭拗空間少,可以想到的是總督察是否在執行職務(in due execution of duty),而在肢體接觸過程中,被告是否有敵對意圖。很簡單講,就是陳碧橋接納控方證供,不接納辯方講法,在毫無合理疑點下把被告定罪。這就是事實裁斷。到了上訴時,高院法官會研究陳碧橋的裁斷陳述書(即陳官所寫的判決書),裁判法院的上訴是以重審的形式進行,高院法官也會審視上訴理據,有必要時審閱原審過程的謄本(transcripts),考慮定罪的結論有沒有固有非或然性(inherently improbable),即是説無乜可能這樣發生。不是主審法官,不是身歷其中的人,無機會衡量證人可信性的人,怎樣可以對陳碧橋的定罪判決下定論。上訴法院可以看到裁斷陳述書和審訊謄本,聽到上訴人和答辯人(被告一方和律政司一方)的陳詞,來判決定罪有沒有犯錯。普通市民,只有傳媒報導,加上自己一腔熱血,冷待的腦袋,試問怎樣審視?有幾多人像Stephen,在激憤之餘,還會去找些認識制度的獨立評論來看?

盲毛有權胡亂評論,評論多了就變成資深盲毛,在用胸襲警一文其中一則貼文就是好例子。也有人質疑陳碧橋是暫委裁判官,經驗不足,殊不知他在1993年已當官,雖然過去十多年坐死因庭,再之前坐了幾年淫褻物品審裁處,可能對刑事案生疏了。可是,本案是簡單的事實判斷,也不見得要精深學識才能判斷。很多批評他的人可能在他1979年完成法學碩士學位而得奬時尚未出世,正一講law你唔識law,講facts你唔清楚,講quali你又無quali,你憑乜胡言亂語?除咗鬧狗官,講粗口,出言恐嚇,你仲識乜?

不過,陳碧橋對女被告的判刑我也有意見。控罪是襲警,量刑應以襲擊的嚴重性及傷勢來考慮,無論陳碧橋認為女被告怎樣惡毒,也不應以誣揑警察非禮作量刑基礎,畢竟不是意圖妨礙司法公正的控罪。判刑上訴應該得直。

我寫文預咗畀人鬧,如果講錯有人指出錯處,我多謝你塞錢入我袋,如果純謾罵,我多謝你肯花時間睇,至少都睇過先鬧。我毫無利益,只為看不過眼而寫,抱恙不休息也要寫,我不想社會由無知聲大去主導,我希望見到理性的討論,我更希望見到開埠以來第二單scandalizing the court的檢控。


31 則留言:

  1. Would it be "scandalizing the court" if a commentator simply says the magistrate was wrong, or clearly wrong, or seriously wrong? How does one draw the line?

    回覆刪除
    回覆
    1. When sentencing the Oriental Daily case, the Court of Appeal said this,

      "2. It is regrettable that we have to sentence for scandalising the court the proprietor of the Chinese newspaper with the widest circulation in Hong Kong and an experienced journalist with an impeccable character. An independent Judiciary and a free press are two vital pillars of our community. If, as in this case, the freedom of the press is abused by the scandalising of the court, both the independence of the Judiciary and the freedom of the press suffer. The rule of law is at risk if public confidence in the Judiciary is weakened. Freedom of expression is endangered if it is abused. Judges are not immune from criticism. They need criticism to point out their mistakes and to remind them that they are not infallible. If freedom of expression is to be respected, it must be exercised fairly, reasonably and in good faith. This must be the guiding principle of a responsible and respectable press. In the present case, most unfortunately, freedom of expression has been grossly abused."

      Criticism in good faith is absent against Michael Chan. Did any of the protesters criticize or just scandalize the court?

      刪除
  2. Just curious. What if they genuinely believed in what they said? Can they not express their genuine belief?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ill, did they actually criticize with reasons? What do they believe? If there are only derogatory remarks and nothing else, it is scandalizing.

      刪除
  3. 任何以公義公正公平來作為對本港司法期望的人都必定會失望而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麽涉及佔領或其他社會運動在審訊後被判無罪的案件你也必定失望而歸了!

      刪除
    2. 一進入刑事程序對當事人來說就是折磨刑罰了即使最終被判無罪即使有賠償

      刪除
    3. 上述匿名似乎對「司法」及「行政」的失望混淆了。

      刪除
  4. 涂謹申都會講人話,都是意想不到,反証其他政客是如何不堪。
    話説回頭,如果人的胸口被裁定不能襲撃他人,那香港日後將會非常精彩!
    版主,你認為怎樣的刑罰才算合理。社會服務令?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ke what the defence mitigation suggested. A sentence with the effect of immediate release since she was remanded in custody for background report.

      刪除
  5. 比十個大拇指標少這篇文章,代我等有識之士〈標少冇須妄自菲薄〉,出口烏氣。

    可能叫做讀過下 law,「有意圖利用身體任何部位撞向他人,已可構成襲擊罪」,是一加一等於二的「常識」,但有惘友批評,持有這看法,就是缺乏「常識」。惘友應該同意,大隻佬的胸部可以襲擊人,女性胸部為什麼不可以,assault 的法律,那裡說男女有不同的處理方法,這才是常識。

    不過諗真,反而應該開心,沒有那麼多人頭珠腦,好快冇得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諗真,反而應該開心,沒有那麼多人頭珠腦,好快冇得撈" - Although I ahve already冇得撈, it still ring a bell, and loud!

      刪除
  6. 不過,陳碧橋對女被告的判刑我也有意見。控罪是襲警,量刑應以襲擊的嚴重性及傷勢來考慮,無論陳碧橋認為女被告怎樣惡毒,也不應以誣揑警察非禮作量刑基礎,畢竟不是意圖妨礙司法公正的控罪。判刑上訴應該得直。

    不同意標少這句說話
    Section: 63 Heading: Penalty on person assaulting, etc. police officer in execution of duty, or misleading officer by false information Version Date: 30/06/1997
    Any person who assaults or resists any police officer acting in the execution of his duty, or aids or incites any person so to assault or resists, or refuses to assist any such officer in the execution of his duty when called upon to do so, or who, by the giving of false information with intent to defeat or delay the ends of justice, wilfully misleads or attempts to mislead any such officer, shall be liable on summary conviction to a fine of $5000 and to imprisonment for 6 months.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ere are many limbs in this statue. Many different components create different offences under the same section. From the news report, I was given to understand the charge was Assaulting A Police Officer instead of other limbs. If you put everything together without specifying which limb, it would be duplicitous. There can be Assault, Resist, Aids/Inictes Assault/Resist, Giving False Information With Intent To Defeat/Delay, Wilfully Misleads/Attempts to Mislead, 10 offences created.

      刪除
    2. 無他,一聽胸襲就夠香艷煽情,自然惹來群眾起哄,何況外人一聽襲擊一詞就真係以為兩個胸兜頭泰山壓頂式落去,緊係匪夷所思。
      維護法治,唔係靠一股沒頭沒頭嘅偽意憤吵鬧了事,法盲只會摧毁法治,後果和極權干預法律無異 。

      刪除
    3. 「法盲只會摧毁法治,後果和極權干預法律無異 」,說得好,and loud。

      法盲可能還未知道,他們今天的行為,將來會是他們自食其果。

      刪除
  7. 一般人「覺得」一般女士不會(也不能)用胸襲擊,所以該位女士應該無罪,結果該位女士有罪被判刑,覺得「荒謬、憤怒、躁動」。為何會覺得「荒謬、憤怒、躁動」? 原來是因為「唔識、無知、無人解釋」,而不是因為有位女士愛惜自己身體,做出一般人不會做的事?

    同日另一宗襲擊警務人員被判刑的案件,不知標少有沒有留意? 背景都與遊行示威有關,案情大概是被告從後踢了一位警務人員的小腿兩腳,不過目睹案發的警務人員找不到被踢的那位警務人員。上訴理由應是受襲者身分不詳所以無從盤問。這論點十分有趣,如「以胸襲擊」案一樣,未知結果會如何?

    PHLI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假如定罪上訴駁回,也很有趣。

      刪除
  8. 我不是法律界, 也無機會睇到正式判詞, 僅從新聞消化案情理解如下:
    胸襲->叫非禮->群眾失控構正阻差辦工->重判胸襲
    根據你引述報道:「以胸襲警」罪成,判囚3個半月
    我是想, 阻差辦工是否不應與胸襲亙相關連? 因為被告任何情況下, 不論有無人碰她的胸,叫非禮在當時情況都應該可以引起混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起訴/判案的時候當然要看前因後果,因為法律條例是清楚列明的, 一定不可以有含糊.
      給你一個簡單的例子: 如果A君被B君殺害, 你會因為A君已死, 不論什么原因是什么, 就告B君謀殺嗎? 不可以是誤殺/自衛殺人/過當自衛嗎? 不一樣的前因後果, 起訴時的罪狀也會不同, 最後判刑時的刑罰也會不同.

      關於這個案件,在香港妨害公務(俗稱阻差辦公) 能按以下條例檢控:
      1: 第228章 《簡易程序治罪條例》第23條:「任何人抗拒或阻礙依法執行公務,或獲合法授權或合法受僱執行公務的公職人員或其他人執行任何公務,或抗拒或阻礙他人合法地協助上述公職人員或其他人執行任何公務,均可處罰款$1000及監禁6個月。」
      2: 第212章 《侵害人身條例》 第36條B:「襲擊、抗拒或故意阻撓在正當執行職務的任何警務人員或在協助該警務人員的人……即屬犯可循簡易或公訴程序審訊的罪行,可處監禁2年。」
      3: 第232章《警隊條例》63條:「任何人襲擊或抗拒執行職責的警務人員,或協助或煽惑任何人如此襲擊或抗拒……循簡易程序定罪後,可處罰款$5000及監禁6個月。」

      這裡可以看到如果不涉及"襲擊"的話, 可以利用第1項來起訴, 處罰也較輕. 如果涉及"襲擊"的話, 就用第2/3 項來起訴, 處罰較重. 特別是如果用第2 項的話, 可能要用公訴程序來處理, 審訊成本更高, 罪成的話處罰最重.
      因為吳小姐有用以胸襲警, 再煽動其他人嘛, 當然會被提及啦, 用第3項來控告很正常, 法官的用詞基本上的重覆第3項.

      KT

      刪除
    2. 當然會被提及, *再在法庭進行事實裁斷*.
      KT

      刪除
    3. lodav,

      我們不會有機會看到陳官的裁斷新述書,只有控辯雙方及聽審上訴的法官才看到,現階段陳官應該還未寫,看到上訴判詞才再討論吧。

      KT,

      我不同意你的分析,請參閱我在2014年2月21日所寫:《辱警三————答民陣警權關注組召集人王浩賢問》一文。另外,公訴程序以簡易程序處,成本一樣,處罰也不會有明顯分別。

      刪除
    4. 不好意思,已經忘記了這裡也有討論過阻差辦公, 小弟獻醜了.
      這次也應該一樣是以《侵害人身罪條例》第36(b)來起訴嗎? 還是以《警隊條例》63條? 還是要等到有上訴判詞?
      KT

      刪除
    5. 別客氣,我也時常講錯。我不肯定用了那條來檢控,印象中是警察條例。看到上訴判詞就會清楚,一般都要幾個月。上訴人正式申請上訴後,陳官有14天時間寫,有時不能會逾時交貨,再由高院排期,一切順利都要幾個月才聽到上訴。

      刪除
    6. 另外感到疑慮O既係, 在不質疑個官的動機下, 3個月15日令被告無法應用自新條例會否成為強烈上訴誘因?

      刪除
    7. 其實她過去無案底,不關乎297章罪犯自新條例也會去上訴。我也覺得判刑過重。

      刪除
  9. 標少,晚輩衷心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ephen,

      何來前輩晚輩,只講道理不講輩份。多謝你提問,提供了交流的課題。

      刪除
  10. 我印象中,assault同battery是兩個概念
    assault好似無身體接觸都可以告。
    https://www.law.cornell.edu/wex/assaul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