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星期一

與電車比併

與電車競速40人僅4贏 「實際行動證電車價值」

【明報專訊】退休政府規劃師薛國強早前向城規會提交申請,建議取消中環至金鐘電車路軌,以改善中環交通擠塞問題,並指「行路可能快過搭電車」,事件觸動不少團體於網上發起保育電車行動,有40名跑手昨清晨響應網上號召,與電車競跑,測試能否快過電車。同日「捍衛電車大聯盟」成員健康空氣行動丶創建香港發起遊行,要求城規會否決薛國強的申請,及於中區設立電車及行人專區。

「跑都追唔上」 質疑「行路快過電車」論

專頁「馬拉松 看世界」發起名為「人對電車8.6公里跑」競賽,昨日約40名跑手參與,與往跑馬地方向的首班電車「鬥快」。起點位於西環堅尼地城吉席街,終點為跑馬地電車終點站,全程約8.6公里。電車於清晨5時開車,約5時38分駛達終點,最快的跑手於5時32分抵達終點,最終僅4人快過電車。活動分為「跑手組」及「觀眾組」,「觀眾組」共4人,他們乘坐首班電車,與跑手於終點會合。

計劃參與馬拉松的跑手K sir表示,昨日用了約39分鐘跑畢全程,排名第十多位,最慢的跑手花約1小時。他指由堅尼地城至西營盤正街一段,大致能與電車平排,但在上環後至跑馬地一段就追得非常吃力,僅可遠距離見到電車。「當我們跑都追唔上時,對有關人士稱步行比電車快的言論,有很大質疑。」「觀眾組」吳小姐認為,是次活動「跑手用實際行動去證明電車的價值」,故到場為跑手打氣。

團體倡中環設電車行人專區

「捍衛電車大聯盟」成員健康空氣行動丶創建香港亦發起「與叮叮同行 一步一腳印」活動,由西港城迴旋處遊行至中環路邊空氣監察站,遊行隊伍約10多人。健康空氣行動行政總裁鄺芯妍表示,適逢未來中環灣仔繞道即將建成,以及南港島線及沙中線通車,預計到時可將中區的車輛分流,故本星期會向城規會提交報告,建議政府在中環德輔道中路段,從西港城到畢打街,設立電車及行人專區。她又說,將電車趕出中區「只會進一步加劇私家車流量,令交通更擠塞、空氣更污染」。

本報記者曾電郵運輸署,查詢於中區增設電車及行人專區可行與否,至截稿前未有回覆。而政府早前已刊登聲明澄清,指薛國強的建議不是政府的建議,亦不是政府委託的顧問建議。

(24/8/2015)

行路是否快過搭電車,真的要以比賽來測試嗎?為何不以數學方法計算速度,再加入其他變數來運算,那才是科學方法。實際競賽只能當作遊戲,而不是客觀事實,結果不能作準。電車存在的價值,在於保存城市特色,車費便宜,方便短程代步,多過其他因素。跑步追不追得上電車速度,要視乎跑的長度,及個人的速度,這次比賽根本沒有参考價值。

究竟電車能夠達到甚麽速度呢?希望我記憶中的資料還準確。我對上一次處理電車的交通意外起碼是十幾年前的事,幸好這些年間電車的機件結構應該沒有改變,改變的只是車身用料,車廂座位等facelift。以前電車速度的控制桿是平面的,分成8段速度,每段兩英里,最高時速是第8段,即16英里,換算成約26公里。從上面的報導可見,電車由吉席街開到跑馬地,全程8.6公里,花了38分鐘,即平均時速是13.6公里。那是清晨時段,交通疏落,乘客稀少,上落客停站時間短,當然停燈在所難免。最快速的參賽者花了32分鐘,即平均時速是16.1公里。一般人行路平均1小時可行4公里,除非電車嚴重塞車,否則行路難比電車快。

交通意外涉及電車的很少會檢控電車司機,因為電車速度慢,又受到路軌限制,不存在切其他車輛行車綫的問題,而且電車的煞車性能又不能跟私家車比,電車車輪是金屬製造的,煞車沒有ABS(anti-lock braking system防鎖死煞車系統)不在話下,而且因為車輪與路軌都是金屬,煞車後也會繼續滑行,所以要按掣放沙到車軌來制停向前衝力。

遊戲歸遊戲,感情歸感情,純以交通工具的速度看,電車存在的價值與快過人行或跑毫無關係。

15 則留言:

  1. 其實講效率, 傳統電車已經不太跟得上香港急速的步伐, 保留更多是保育等感情因素, 其實可以考慮讓大部分電車路段現代化,只保留一小段作為景點是否行得通? 不過現在香港一講話不要舊東西, 就有人跳出來說保育什麼都碰不得, 最後多數是吵完後不了了之

    回覆刪除
  2. 我曾在金鍾工作,公司有物業在上環,中環,灣仔,銅鑼灣,所以常來往。
    由上環永安開始,到灣仔修頓,除了大塞車的時間,我試過很多次的比較,是電車最快和輕鬆。
    取消電車的概念,如批評中環到香港站的自動行人道,你多行兩步一定比它快,但為何不可讓人輕鬆一點。
    yb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希望保留電車,不過我較喜歡步行,返香港期間最多就是行路,上環去中環一定行路。以前在東區法院,午飯行去太古或筲箕灣吃,在西區上班則坐地鐵到上環然後步行。

      刪除
  3. 自從法國財團入主並成功申請加價後,電車公司已經翻新了不少電車,這批車的加速率快了不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Is it so? Unfortunately, I am unable to find anything from its website about the structure and speed of the tram.

      刪除
    2. 在部分飛車路段 (如中央圖書館對出) 上到3x km/h甚至4x km/h都不少見。

      刪除
    3. 但有沒有人可告訴我現時的電車可做出的最高速度。

      刪除
    4. Hi Bill,
      According to the following article, the maximum speed of a tram is 45 km/h.

      http://topick.hket.com/article/670443/%E9%9B%BB%E8%BB%8A10%E5%80%8B%E5%B0%8F%E7%A7%98%E5%AF%86%20%20%E6%9C%80%E9%AB%98%E6%99%82%E9%80%9F%E6%98%AF......

      刪除
    5. Thank you. According to the article, the highest speed of the tram is 45 kmph and the average speed during the late night and early hours is 20 kmph. In that case, I wonder why during the competition, it took 38 minutes to finish the 8.6 km trip from Kennedy Town to Happy Valley.It was 5 am on a Sunday morning. I have doubts about the accuracy of 20 kmph average.

      刪除
    6. Hi Bill

      While the average is 20kph during the early hours, the trams need to wait for signal to turn at certain specific points, like turning from Hennessy Road to Percival Street. Also during the early hours there are quite a lot of elderlies riding the tram, which they may take more time to get on and off the tram.

      Track and tram condition could be another factor also.

      刪除
    7. True. In that case the average speed should be slower.

      刪除
    8. And the tram company is modernizing the tram fleet also, by building new tram with old styling. The electric motors and the brakes are all new, which greatly improved their acceleration and deceleration. However the new magnetic brake was too effective and the passengers felt uncomfortable with it, so normal brakes were being installed again.

      A new signalling system was being installed a few years ago. The passengers are now able to know when the next tram coming and where they are going by scanning the QR code in each tram station.

      刪除
  4. 不知標少怎看立場新聞石永泰的專訪。

    https://thestandnews.com/politics/%E6%9C%80%E5%BE%8C%E9%98%B2%E7%B7%9A-4-%E5%B0%88%E8%A8%AA%E7%9F%B3%E6%B0%B8%E6%B3%B0-%E4%B8%8A-%E9%81%8E%E4%BB%BD%E8%AD%A6%E6%83%95-%E4%BE%BF%E6%98%AF%E5%8D%B1%E8%A8%80%E8%81%B3%E8%81%B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