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星期三

石永泰談法治

上一篇有讀者留言,問我有沒有看這一篇:【最後防線 4】專訪石永泰(上):過份警惕,便是危言聳聽,我看了這訪問的上下兩篇,雖然有些看法不盡同意,我對石永泰説話中肯的態度十分敬佩。這篇訪問跟王式英那篇明顯不同,記者個人立場沒有穿插於文中。石永泰對暫委法官的價值及看法有異於王式英的,如果有座談會,兩人就可能會針鋒相對,所謂相對,我是指對司法獨立及委任法官的看法。王式英對暫委法官大肆評擊,石永泰明顯看法相反,訪問其中一段這樣講:

香港司法機構全職法官短缺、人手不足以處理案件的問題,已存在多年,石永泰同意有需要改善,但由此引申至暫委制度有毛病,甚或暫委法官質素出問題,他說是「上綱上線」,極之反感:「終審法院五個常任法官,馬道立李義鄧國楨霍兆剛,全部暫委過架喎,他們暫委的時候全部都是首屈一指、響噹噹、獨當一面的御用大律師或者資深大律師喎!咁質素有無問題呢?」

對於陳碧橋判決以胸襲警案引來的反響,石永泰憤慨:

亦因如此,石永泰對大眾對「胸部襲警案」的反應極其氣憤。在他看來,就算判決有誤,當事人亦可上訴,但外間對暫委裁判官陳碧橋的質疑,卻明顯過火:「你要 attribute 一些 ulterior(別有用心)或者 corrupt 的 motive 比一個人,是好嚴重的事。基本上淨係講一個『法官係藍絲帶,佢刻意地為了取悅政權、收了好處,走去判某個判決』。這個已經完全偏離可以接受對判詞對錯(評價)的限度。」他毫不諱言。「慘得過有人 like?慘得過好多法律界有頭有面的人都唔出來駁佢?」

那些人是法律界有頭有面的人?可謂呼之欲出。時常喜歡用藍絲、黃絲來作二分的人,應該用心看這篇訪問,不是叫你照單全收,而是看下沒政治立場的資深法律人怎樣看法治。別一味呼天搶地的這樣已死那樣已死,很多講這種話的人其實是腦袋已死。

8 則留言:

  1. 不見聽判決那天石永泰有在PKCHAN的庭內 將4人定罪還押那天其實極少人在場 看來阿PAUL也是斷9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只講對制度的看法,也無需去趁熱鬧。

      刪除
  2. 令我想起舊年"佔鐘"時,有飯民法律界人士"聲稱僅僅違反法庭就民事訴訟所頒的命令算不
    上是挑戰法治,和聲稱只有不服從就藐視法庭罪成而頒發的交付羈押令(order
    for committal for contempt of court)才算是危害法治。" 當時石是主席,也有為文反駁這些有頭有面的飯民法律界人士.

    香港大律師公會就集體違抗法庭命令的聲明
    http://www.hkba.org/whatsnew/misc/20141028%20-%20Statement%20of%20Hong%20Kong%20Bar%20Association%20Relating%20to%20Mass%20Defiance%20of%20Court%20Orders%20(Chi)%20-%20FINAL1.pdf

    公會仲怕好似八叔公呢d讀唔成書的小學雞睇唔明,翻譯埋做中文.我亦專登在社交群組,whatapps轉載,希望那些聽從政治演員走上街頭的同學三思,結果當然言者諄諄,聽者藐藐. 到今時今日,這位同學身陷刑事之案,吉凶未卜,只能謂然而嘆.

    觀乎以前果幾位,因政治立場開始言語失禁既前主席,bill少講既"看下沒政治立場的資深法律人怎樣看法治。"可謂中的.

    八叔公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有政治立場的人,度身訂造對法律看法,當然偏頗。客觀評論就兩面受敵,只能靠面皮夠厚了。事後醒悟的人,雖然後知後覺,起碼都經歷過而有體會,渾然不覺有問題的人,可能是失了知覺。

      刪除
  3. 我對暫委裁判官陳碧橋完全無好感。我覺得佢好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會説服你對他好,或改變觀感,更重要的是看制度。

      刪除
    2. 陳碧橋都做到裁判官顯示出司法機構最大嘅制度問題係裁判官職位薪金水平太底令到司法機構要說服最叻個班大律師做裁判官有難度。

      刪除
    3. I really dislike P K Chan. I don't think he is a fit and proper person to be sitting on the bench at all. I hope P K Chan can just stop sitting as a magistrate and retire for goo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