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星期日

感觸淌淚之二

感觸淌淚一文引起一些討論,主要是講拾紙皮的人,究竟是否老無所依。

雖然是互動式的留言,難免有説不清之處,觀點各有不同,不必纏繞下去。我寫那篇大前提講老無所依,自然使人聯想到我同情老婆婆拾荒糊口,老婆婆是否窮無立錐之地,其實無需考究,那不是文章的重點,只是我表達能力不好,才產生問題。我真的眼濕濕,不是為了阿婆潦倒,而是香港懂得惜福感恩的人太少,所以我對阿婆對兩元紙皮那種感恩態度反應強烈。我記得第一次上庭,一個男同事給大老爺罵到在厠所拭淚。我從來是在工作上只會撐不會哭的人,但對於生活上、社會的事情反而易容往眼眶灌水。

生活厄困的人,我想都不會為了得到額外兩元表現雀躍或有絲毫感恩,兩元確也太微小了。我實在想不到有甚麽人會為了這兩元牽動情緒,這就是老婆婆值得敬佩之處。老婆婆不論是老有所養,抑或老無所依,她的態度,真摯高尚,能不使人肅然起敬?

1 則留言:

  1. 我看到標少和令千金所寫的文,一樣想到selina想到的事:不少老人家不是因生活貧困而撿紙皮,而是為了多一點儲蓄或打發時間。不過我知道你看到令你感動的事,我便覺得無謂說多餘的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