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星期三

2014年的第一份工

2014年我找了第一份工,不要恭喜我,是沒有錢的義工。

很久以前,當我在法院工作時,有一天在街上碰到大學時同宿舍的一位宿友,他在城大做學生輔導工作,寒喧幾句,交換了電話便匆匆而別。過了幾天,收到這宿友來電,叫我幫忙做mentor。可能當年標少在傳媒出了些風頭,他誤以為我有點能耐,我卻自知料子不足,耍手擰頭婉拒了。那是10多20年前的事。兩年前受老友所托,兩脇插刀,做了世侄的短暫mentor,僥倖有點成果,了結一個經年困局。

一星期前,記起一位單親家庭的朋友的兒子今年考大學,於是致電問候,赫然發覺這世侄成績很不理想,前路茫茫。於是在聖誕翌日,約了這年輕人傾談了兩小時摸摸底。這青年人品格單純,讀書的問題是缺乏紀律和決心,是無心向學懶散一類的人。本來這朋友我並不稔熟,擔起這種苦差事,我有點猶豫。但想到自己自幼家貧,也無心向學,又激起那種感同身受相助之心。於是我自薦替他做mentor。怎様做和做多久,我真不知道,畢竟我沒有受過這方面的訓練。我只本著人助自助,督促他承擔責任,不要依賴別人。

今天終於收到他第一篇文,看過之後,立即就給他「功課」了。坐言起行,希望明年今日看到一些成果。

幾年前一位朋友的兒子惹了官非,做母親的對兒子一向的行為一無所知,不知所措之間向我求助。我很不客氣,用盤問方式來找出事件的來龍去脈,終於他隱瞞家人以前的案底也和盤托出。我發覺很多問題都因為父母不懂處理,過份放縱,過份保護,最後走了很多冤枉路,甚或錯失了矯正的機會。

作為新一年的願望,我希望能夠做好這份工,使這年輕人承擔自己的責任。

14 則留言:

  1. 可否分享一下你求學時的轉變過程?

    回覆刪除
  2. 一個講不完的故事,簡單講就是開始做工時,醒悟料子不夠,只好加強裝備。

    回覆刪除
  3. 我少時是很專注讀書那種,心無旁騖、將考試睇到'天咁大'那種, 大個咗,不敢話自己事業很差,叫做安穩茶飯, 但升職在構機中,是隊伍包尾那幾個,係睇到近年入職的,唔理好醜(機構establishment因素), 升職快到痴晒線, 遲來先上岸,覺得好.無.癮。
    睇咗好多例子,, 我反而覺得人生,冥冥之中, 幾時發力先係重點,有些少時懶懶行,公開試先發一發力, 過骨;更多我見的是,第一份工,甚至第二份工先開竅 (late 20's), 修心養性,黎個turnaround, 脫胎換骨 這在男仔身上,尤其普遍, 邏輯思辯能力上,語文能力上,男仔其實可以完全不遜於女仔, 但要俾時間佢地(所以我覺得升中試,將男仔和女仔排在同一條隊, 真係有問題..我唔想所有行業變成女兒國囉)
    言歸正傳, 人生,我覺得講幾時發力, 時機和命數..是好重要的, 是藝術,也是彩數....(扯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觸良多!我是那種唔讀書、走堂,考試考一半就收手的人,因為作無可作,唯有便宜改卷的人。我好似仲未發力喎。

      刪除
    2. 想回應一下 Selina 的留言,但只是一般看法,並非針對 Selina 的情況。

      本人叫做是機構內的中上層,也曾處理同事的升遷事宜。本人的經驗是,除非你真係好黑,有個專針對你的老闆,機構內的升遷其實是頗公平的。

      當然,職場如現實社會,有很多不可控制的變數,如辦公室政治、公司文化、老闆喜好等,很難存在「絕對」公平,rightly or wrongly,要接受這個殘酷現實。

      工作表現不錯,但遲遲未升級的同事,屢見不鮮。個人的觀察是,這類同事,很多是自我中心過強、注重個人表現的人。很多人的「死因」,是不會從機構或上級的角度看事物,時常只會埋頭苦幹、捱更抵夜,一廂情願以為自我辛勞成果一定好「正」,上級不接受,是搞針對或不懂得欣賞,不知不覺和上級站在對立面。

      一般在決定升遷人選時,最緊要是找一個 reliable working partner,一個只會孤芳自賞的同事,斷不會是一個 working partner ,更無須考慮是否 reliable 了。只會做「擦鞋仔」,當然是失敗之舉,但做事懂得加點「人性」元素,也是無往而不利的。

      以上只是一些個人愚見,絕無指導 blog 友之意。

      刪除
    3. 謝謝樓上匿名花時間留言, 尤其見你用字"打晒底"怕免觸動我神經 :)

      升職排在(自己)隊尾,不開心梗有,但我沒法子有強烈不滿, 我亦曾嘗試退後看,明白很多客觀因素(唔好彩遇到killer上司/ 被寫衰了/ 起步遲了/派駐崗位)等等陰差陽錯困素。我反感的,是機構升遷、人事政策鬆緊於多年間前後不一致,導致新入職同事待遇大幅優於舊人,誇張地說,新人只需好少好少年資,就可攀上一個相當高的位, 過程中漠視(部分)舊人連那個位置的影兒都未抓得上,當然管理層可諸多理由(eg 青黃不接),但那個青黃不接,諷刺地明明由它自己先造成。而我亦不覺得那些新人標青到咁厲害 。或者學你話齋,公司文化、老闆喜好等很難存在「絕對」公平,rightly or wrongly,都要接受。(所以我決定要好好鍛練財技,嘗試尋找工作以外的收入 (笑)

      係咪孤芳自賞/埋頭苦幹, 我覺得是觀度與角度問題, 癥結要睇上司與下屬夾唔夾, 劉葉都可以敗出一個貪湯。有時'人言'亦可殺人,太多一個人的評價, 是在口耳間相傳,累積下來,聽的人即使沒跟他實際工作過,亦會全盤接收。有時一個人唔係好team player世界仔,又唔代表他的思考角度、提議沒有insight, 關鍵是有沒辦法安放他在適當位置。越大機構可能越有 Group think, 造就banality 。當然學你話齋,上級不接受,就和上級站在對立面,就無謂啦。我真心覺得冇老細喜歡有人做頂心杉,這都是人性。

      算啦,我都係鑽研財技/工作外的興趣, 睇多些增長自己知識的blog, 無謂上心,才立於不敗之地。

      我見解淺薄。這留言亦遲了很久, 唔知你有冇機會睇到,歡迎指點交流。

      刪除
    4. 多謝 Selina 的回應,你的見識絕不淺薄,看你的留言,就知你是 intelligent and pragmatic 的專業人士。

      很多時 firm and selectively ignorant 就是面對現實問題的最好方法,無需刻意「谷」些「正面思維」出來。

      講開又講,我也是在 2008 年金融風暴後,明白金融市場「你唔搞佢,佢會搞你」的道理,開始「鑽研財技」,並不是望發達,而是因為進攻才是最佳的自衛。

      刪除
    5. 我想鑽研投資,多少有點私心,或有感而發,是發現很多比我年輕同事,置了業,在過去五年樓市大牛市,原來不經不覺已"換了兩次樓",而我仍原地踏步,沒有物業,仍在'加按/轉按操作係點' 睇到一頭霧水的FQ零蛋階段。
      還有我probably不會有婚姻子女,在這個隨便也活到90歲的年代,我要為自己籌謀。
      做人最無敵應是做到視錢財為糞土,錢,的確不是什麼,我也從來不重視物質,但在有氣有力仍可搏的年紀, 根本不容太早有"已上岸" 心態。當然,做人, '開心'幾時都係咁重要。
      我不是專業人士,但見到到份工越上,越要7/24 standby和承受高壓, 我不知身體能否承受,我希望有另外一份收入容許我opt out 或停留某level算數。

      刪除
  4. 請問標少大學時期修讀那一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人問我這種問題,只有一個答案:讀屎片。

      刪除
    2. 哈哈,係你個年代,讀到大學係最TOP 2%,讀屎片都好過而家大部份大學生。
      仲有你有兩個生性女,有時會好難明白啲男仔點解攪成咁。

      Kenny

      刪除
    3. 我連大學考試都半途早走,跟幾乎所有公開考試一樣,除了張鐵生,改卷的人最喜歡見到我的卷。但做事一向口碑很好,中學成績平庸,但在班中是第一個做prefect的。大學也屬搞活動的風頭躉,搞活動的獎學金我有份,讀書就不知所謂,危危乎。

      刪除
  5. 標少,數天前上訴庭在HKSAR v Agara Isaiah Bishop (CACC 354/2012)案一致裁定危險藥物條例s.57(2)有關禁止披露線人身份的條文違反人權法,不知這會否影響毒品案的執法工作呢?你可以分析一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佬,呢單嘢好難架喎,CA連proviso都唔apply,我怎懂得分析?應該由DoJ畀guideline, 我閉嘴。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