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星期五

法律學生的電郵之二

續寫上一篇。

這女法學生和我通了28篇電郵,她解釋了要求推翻莊豐源案的原因,我看了寫這篇還她一點公道,繼而再談推翻終審法院判決的可能性。下面是她其中兩則電郵:

我無任何政治背景,我們只是一群受害的本地婦孺。
我們不親英,也不親大陸,我們是一班辛苦納稅的香港人。
法治,我們不否認,但法律的其中一個功用是維持社會治安和秩序。
普羅大衆作為受害人,並無任何義務去用專業法律角度去審視案件。
李志喜要繼續代表的話,李國能大可避席。


我知理據有幾弱。

法律上,莊豐源案未必不公正至無法開審,但對一班沒有法律專業的受害婦孺和普羅大衆的角度和水平來看,不公正的表面觀感則十分強烈。而法官有責任令自己所審的一場審訊的具合理的公正觀感。這一點,法院的確有不足。


醫療保障比職位和收入更有必要和急切性,同此項福利並非只孕婦對重要,對胎兒的健康和性命也是必須的,因此不單床位要有保證,我們認為產檢和產後的必要檢查也要有保證。


我們現在對法庭的訴求是,我們希望孕婦的醫療保障得到法律的保護,其程度不應亞於勞工法例對孕婦於職場的保護。

孕婦不一定需要工作,只要她的家庭有足夠的收入或有一定的積蓄就可以不用擔心,但沒有床位(或只得帆布床有走廊,洗手間門口)、充足和合理輪候時間的產檢服務,卻會令她們身心受壓和感焦慮,有礙胎兒健康。

我認為呢個訴求可行。


如果這同學開始的時候把上面所講的目的清楚說明,而不是抄襲了坊間一些攻擊法庭裁決另有圖謀的講法,我上一篇的措辭就會很不同了。這同學也應該乘機學下律師的advocacy。應該用上面這兩篇打頭陣,然後才用疑問口吻提出堂兄妹關係及利益衝突的可能性,講得tactful, 就不會進退失據。指責法官違反行為指引,起碼要看下該指引,找出有可能違反的地方才做文章。也應看兩眼判辭,找出法官的組合,不致於講錯其他3個是非常任法官。這種事實都犯錯,論據必然削弱,被人攻擊也無還擊之力。

言歸正傳。法官作出裁決的時候,當然會考慮對社會的影響,但那不是第一元素,法理一定居先。2001年判決莊豐源案的時候,當時法庭並沒有面對10年之後那雙非問題,任憑法官思考縝密,也不及無孔不入鑽空子的人,所以不能倒果為因,藉此找理由去推翻終院的裁決,裏面也因為增加了自由行人數而把問題惡化。

要推翻終極法院的判決談何容易,改變法律上的看法需要頗長的時間,也不會因為原先的判例做成對社會的影響就推翻,畢竟法官不是婦產科醫生,也不是賣奶粉或開辦幼稚園的人,有不少社會問題要靠政府立法或行政措施來解決,那不是法官的司法功能。如果法官的思想和看法跟政府同一口徑,我們對司法獨立不會置疑嗎?如果你跟政府訴訟,你還有信心法官會公正不阿嗎?

終極上訴,考慮過程嚴謹,要找理由推翻某些經歷數十載不變的法律觀點,不是一廂情願的想法就行,否則終院的判例豈不是很兒戲。莊豐源案判決頒布之後,被高院或以上的法院在50幾件案引用過 ,重申以普通法精神來解釋《基本法》的立法原意,可見該案在法理依據上的重要性,請問怎樣推翻?

為了法治,社會不同階層的人可能會受到影響,警察也覺得權力受阻,對打擊罪案遇到掣肘,不能把罪犯繩之以法。為了法治的保障,我們要忍受裁決的負面影響及對社會及經濟的某些打擊。給你選擇,你也不想要大陸的人治。給梁愛詩、譚慧珠及梁美芬這類紅得發紫的人選擇,你以為她們會愛國及烏,愛大陸的人治那一套嗎?她們是吃在嘴裏看著鍋裏,享受法治又覬覦人治而已。

以後都不要用歪理來包裝成正道,社會對法學生有多一點期望也不為過吧?











10 則留言:

  1. 其實成件事都幾好笑。你還有耐性跟她說,換了是我早就破口駡人了。

    法庭是按照法律判的,而莊豐源是根據《基本法》而來。指責法庭有何用?何不直指《基本法》的國籍與居港權規定?好,這就涉及國家主權問題,再直接一點,可以直接不承認國家主權。可能這是不切實際,但至少是一致,不會一邊說法律,一邊要法庭違法做出自己想要的判決。

    另外,“我們只是一群受害的本地婦孺”?這叫被害妄想症。忘了98金融風暴和沙士之後政府一直在裁減醫療經費和人手?學法律的,最起碼要搞清法律和政策的分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貫作風,不作細心分析,就誇誇而談。

      按你說法,Siu 兄用心寫的兩篇網文,豈不全是可講可不講的廢話。

      刪除
    2. 我真的很好奇,你是怎樣推到“按你說法,Siu 兄用心寫的兩篇網文,豈不全是可講可不講的廢話”這“結論”。我有說過這兩篇是廢話嗎?

      刪除
  2. Don't you know "一群受害的本地XX" are commonly used by those 5 cents? LOL

    Last time I was discussing with those so called "university students' parents" in some other places, which after a brief background check, turns out to be a late-20 man instead.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st a joke: I think you should call them 50 cents rather than 5(1毛=10 cents).......

      刪除
    2. 50 Cent is a rapper; calling them that is an insult to the rap culture.

      刪除
  3. 見到她自稱是法學生,我耐性多一點,真好假好,答得到就答下。留言我會答,電郵也會答,有時會弄得比較忙。換另一角度看,或者有些人怕我悶得發慌,讓我思考一下,日子好過一點。山中不會説我講廢話,其實美文廢文都是很個人及主觀的看法,我不介意別人怎看,請勿花時間爭論。我有時花時間答覆,也考慮到人家看得起自己才會花時間寫來發問。講得漂亮一點就當回饋社會,幫得到人就盡量幫。

    回覆刪除
  4. 用歪理來包裝成正道? 標少你幫壞人甩罪又口口聲聲話自己pro-prosecution平日懶正義上身咁,不就是用歪理來包裝成正道的最佳示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道你係愛與正義的化身?

      刪除
  5. 那麽你不要闖進來囉,盲毛。為乜好似上咗癮咁入嚟啫?我喺非禮脫罪那篇文已答了你,無新意就不要來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