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星期三

2013標少札記回顧

開筆第3年了,如果點擊率可以衡量受歡迎程度,標少在讀者眼中便不算太討厭了。當然這是一廂情願的想法,讀者中也有不少一心在看我寫了甚麽廢話,走進來撿拾一些笑料的。無論如何,2012年全年點擊87,000次,2013年是263,000次,翻了兩番。3年來的總點擊是395,000次。

標少並非名筆名嘴,點擊倍增,皆因兩個女人的功勞。這兩個本來是極平凡,舉目皆是的女人,竟然掀起波瀾激起浪,把香港社會分化推到臨界點。粗略算一下,本札記每天平均有超過700個點擊,當社會熱烘烘在爭論林慧思罵警事件時,本札記有一天點擊超過4400次。作為舞文弄墨的人,點擊次數多自然是很大的鼓舞。想深一層,卻不是值得欣喜的事,因為這種點擊率是隨「瘋」而來。

「一窩瘋」這詞,是我常掛口邊,形容香港現象的用語。林慧思可以把香港推向兩極分化的地步,代表著背後親共和反共兩股力量在較勁,當中也有兩股以外,獨立評論這件事的人,山中、標少就屬這種人,從留言看,當中也不乏以事論事,既批評那些愛字頭的爪牙,青面獠牙的青關協的人。相反,對於林慧思及其背後立場偏頗的人也大不以為然。另一個女人陳玉峰,相對來講惹起的爭論較少,兩個女人都做了立場矛盾的事,較之林慧思,陳玉峰引起爭議較少,因為她是律師,塑造不出被壓逼小市民的形象,尤其是她接受了簽保守行為的處理方法,就變成洩了氣的氣球,點著了藥引而不爆的啞炮。如果她們可以抽身,借別人的眼來看自己,自有另一番滋味。

在共產黨眼中,我是反共的人,在他們對頭人的眼中,我可能是左膠。左右逢源的人就兩邊討好,兩面都罵就兩面都不是人。有讀者怕我惹上「高登仔」,但評論不是請客送禮,怕就不寫,有甚麽人我會惹不起。

對我自己而言,2013也有點波折。憑誰問,人生旅途上,可有不蒙荊棘的坦途。2013年未能再動筆寫小説是一憾事,思緒乾涸,怎様擠也擠不出一點半滴,所以唯有暫置一旁,靜待感召。

好友曾經笑我網上濫交,幫助素不相識的人。我心想做無償助人的事算是回饋社會,希望輸出一點正能量,讓漣漪散發開去。究竟有沒有漣漪效應呢?我真不知道。2014年起,我改變做法,向我求助的人要對我指定的香港社福機構捐錢。我繼續做無償的事,在一些人眼中可能是儍事,儍事有誰不曾做呢?何況標少看似精明實愚笨,沒有大智,蠢事做了不少。有大智的人看似愚魯,深藏不露。

2014年肯定是不靖的一年,我預期有寫不盡的課題。於香港而言,禍福相依,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看不到出路,唯有訴諸老莊了,聊以自慰。


23 則留言:

  1. 新年快樂,多謝你的分享,祝身心康泰!
    匿名(無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一分知足,少一分要求,世事無常人常樂。

      刪除
  2. 正能量= righteousness? Rightenouseness= feel good.sure, sur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我也不太掌握何謂正能量,做得心安,感覺良好而已。

      刪除
  3. 不寫小説不是憾事, 散文也可以影響深遠, 不必介懷. 不是因為我不愛讀小說, 想安慰你. 事實是如此. KKC

    回覆刪除
  4. 標少, 新年快樂. 你與山中兄的文章對於包括我在內的不少人都甚具啟發作用. 我亦有將你倆的BLOG介紹級以前的學生. 希望來年有更多人能成為你們的讀者......

    回覆刪除
  5. 希望今年香港沒有太多瘋事要標少寫,雖然我對香港今年的局勢很悲觀。

    回覆刪除
  6. 匿名 在您的文章「2013標少札記回顧」留下新留言:

    標少, 還未讀你這篇鴻文. 回應一下你上一篇"非禮脫罪", 如果多些人像你在除夕回顧自己有無做過對別人有益的事, 公開說出來, 這比宗教領袖例行文誥更有感染力. 對我這類六十出頭的平凡人來說, 好過由除夕煙花娛樂得到的精神掁奮. (想請教, 叫人多些用自己能力助人, 不要老是追求外界環境給你娛樂, 中文怎樣精簡表達?)
    我只是數月前才發現你這博文. 近日才翻閱一些你的舊文, 在崔裁判官軼事中標少在庭上踢紙球, 盡顯你的性格.
    多謝標少非宗教的道德感染. 新年快樂. KKC

    KKC,

    我在trash裏撿回你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踢紙球的legend, 只此一次,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所以標少當年是好「寸」的人,口舌爭鋒,絕不退讓。

      刪除
    2. 寫小説的動力來自什麼? 要通過一些人物或事物, 一些情節去表達你認為必須用文字記下來, 甚至希望有讀者共鳴.
      這"必須用文字記下來的東西"是來自發生了的事?未發生的? 醜陋惡毒得必須用文字譴責警世?美麗得要記下留芳百世? 奇趣詭譎令人驚訝? 先知預告?
      我估寫慣了理性文章之後, 再寫小說可能要離開一貫思考方式一段時間才可轉調. KKC

      刪除
    3. 我寫小説以故事形式來表達一些現狀,一些經歷,一些諷刺,一些法律圈子裏的經驗。我的心不能靜下來,所以寫不到。

      刪除
    4. 要心靜下來恐怕要不上網, 不聽·看電台, 可能連電話都不接段時間, 才能進入狀態可以像JK Rowling在咖啡店寫也可專心了.

      刪除
    5. 我不聽電台,不看電視(除了網球),可惜閉關也無保證寫得出。以前寫那兩篇是夜闌人靜的寒夜寫的,那時還未開blog。

      刪除
    6. 讀幾本你喜歡的小說, 離開數天blog, 或會重燃寫小說的熱情, 就起筆了. KKC

      刪除
  7.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上面東區舊同事的留言給我刪除了,以免不知就裏的人以為我在招搖撞騙。叫我Bill或標少便可以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知道,對不起。

      刪除
    2. 我不好意思才是。文章內容難免提到工作性質,但極不想講實際職位,以免授人以柄。而且,看文章要看內涵,盡量避免因名抬價或因人廢言。

      刪除
  9. 究竟有沒有漣漪效應呢?我真不知道。
    Wow yes of course there is! Ripples from Australia reach me here in no tim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