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星期六

斯諾登事件的新發展


上面是美國政府在6月14日正式入稟維珍尼亞法院,檢控斯諾登的法庭文件,由FBI特工作出誓章,證實斯諾登干犯了3項控罪,分別為:1)盜竊政府財物,2)未獲授權泄露國防資料及 3)蓄意向未獲授權人士泄露機密情報資料。這3項控罪只是暫時性的控罪,就像香港的holding charge。盜竊政府財物罪,我相信是指斯諾登帶走3部電腦,另外兩條屬間諜罪(espionage)。這些控罪,只有第一條才能使用來向香港申請引渡斯諾登,我在斯諾登(Edward Snowden)事件的沉默之三 及當中的留言已討論過,我在該文一早指出,引渡的控罪只循盜竊及非法使用電腦的罪行作考慮,因為那是基於法例第503F章《逃犯(美利堅合眾國)令》的協議條文而來,間諜罪根本不用考慮,一則間諜罪並非協議表列可用來引渡的其中一項罪行,再者香港的間諜罪只限於法例第521章《官方機密條例》,該條例針對竊取情報有損英國和香港的間諜,而並非一般的間諜。如果真正要引渡斯諾登,第2及第3項控罪會變成多條不同時間的非法使用電腦罪。

蘋果日報今天報導:

【本報訊】藏身香港的美國中情局叛諜斯諾登已在本港警方掌握之中,警方消息稱,已和斯諾登接觸,並為他提供安全屋和保護,預計有關安排會維持至斯諾登安全離港為止;而警方迄今仍未接獲國際刑警通知要通緝斯諾登。警方發言人昨日回應有關斯諾登的查詢時表示,不評論事件。

警方消息透露,保安部S組反恐小組警員已成功與斯諾登接觸,並為他安排安全屋作居所和提供保護。警方只查看過他的證件,確定其未有逾期在港逗留,沒有跟他談及其他事情或向他錄取任何口供。


我對這消息的真確性毫不置疑,警察當然要這樣做,也是意料中事。

東方日報再次訪問葉劉淑儀等人:

曾任保安局局長的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表示,斯諾登上月二十日持旅遊簽證到港,逗留期限為三個月,即八月中到期,「以佢咁聰明,料又爆晒,相信到咗咁上下就會走,全部都喺佢掌握之內。」她認為,斯諾登前往冰島,是一個最好的解決方法,令香港不會成為中美之間的磨心。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涂謹申則表示,由於「斯諾登事件」太複雜,港府的角色仍然十分被動,取決於中美政府是否已有共識,現時稱斯諾登可順利前往冰島,言之尚早。
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助理教授黃偉國稱,美國傳媒調查顯示,有一半國民支持斯諾登,相信美國政府不會強行帶走或引渡斯諾登。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表示,明白社會對斯諾登事件的關心,任何國家向本港提出移交逃犯要求,都要根據本港法例辦事。民航處表示,任何人操作私人飛機來往本港,必須獲得民航處處長允許,並須於航班預計到達或離開前最少三個工作天前申請,非經常來往本港的航班更須於兩星期前提出申請。
葉劉淑儀等人應該收口,看法連標少都不如,講法律又無常識,政治策略又不知所謂,如果我是葉劉,我就會講「我相信特區政府會按法律程序處理,我不宜評論」,身為行政會議成員,也要談論得宜,別一直鬧笑話。當然我也不應該對她過份苛刻,她不懂法律也不為過,那位教法律的也只不過懂捉老鼠。涂謹申之流的傳統民主派不只要收口,民主黨及公民黨應該收檔。斯諾登事件一役,他們的底牌都翻了出來,他們已不配用民主、公民等字眼,他們連民建聯也不如。
標少應該邀請山中組織Blogger 黨,讓香港市民耳目一新,我們都駡得人多,也應該給人反駡的機會。不過我肯定不是一個可以搞政治的人,不肯妥協,不為五斗稻粱折腰的人怎能從政。都是安貧樂道,安份守紀寫評論好了。講錯了,又有讀者指正我,有時還可以替人解答疑難,給徬徨無助的人一點慰藉。昨晚,一位因家人惹官非,向我求助的女士說我有noble heart,我豈敢承認。她講noble, 我立即聯想到 blue blood。那位blue blood人是高級小三,標少不敢做noble,安安份份做其臭老九。Noble 之處,不外是免費法律意見,比該女士付費的勝一籌而已。






3 則留言:

  1. I didn't have time to read up on this today, and I can't believe these people are still opening their mouths.

    I said your intelligent must be higher than Regina Ip's; I was totally right. How could that guy teach political science a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in uni? If the US kidnapped any person in HK, that would be an act of war. And whether the US asks for extradition has nothing to do with an opinion poll.

    How is the Snowden case too complicated? If the US provides the right information and the right charges, then HK can consider arresting him. If not, nobody even needs to lift a finger.

    回覆刪除
  2. Sometimes the more these people spill out their heart and stomach, the more stupidity is exposed. I am not intelligent. I am just less stupid. The wiser way for the American to do is not to start any extradition proceeding. To extradite Snowden means he will be staying here for several years. He will apply for hebeas corpus and seek political asylum etc. He can institute all sorts of legal applications. It is a good show. The whole world will be watching how the judicial independence of Hong Kong is coping. I love that. The professor thinks that HK is just like Pakistan and Snowden can be abducted and executed like Bin Laden. I wonder what he meant by the American could forcibly take Snowden away. It is just so farcical.

    回覆刪除
  3. 剛看到新聞,政府聲明指斯諾登已自行循合法和正常途徑離開香港。可惜,沒戲看,大老爺無需頭痛怎樣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