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星期五

斯諾登(Edward Snowden)事件的沉默之三

這一篇為對上一篇引錯法例作更正而寫,在此對指出錯處的讀者致謝。一講到引渡,我不明所以的總聯想到《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令》,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正如上篇讀者留言,正確法例應該是法例第503章《逃犯條例》和及法例第503F章《逃犯(美利堅合眾國)令》。用以引導斯諾登的控罪會圍繞《逃犯(美利堅合眾國)令》第二條(1)(x)(xi)作考慮。

第二條

罪行的類別

(1) 凡觸犯以下所描述的任何罪行,而該罪行依照締約雙方的法律屬可判處監禁或以其他形式拘留多於一年或可判處更嚴厲刑罰者,須准予移交

............
(x) 藉欺騙取得財物或金錢利益;盜竊;搶劫;入屋行竊、破門入屋、或類似罪行;非法處理或收受財物;偽造帳目;盜用公款;犯其他與財物有關而涉及欺詐手段的罪行
(xi) 涉及非法使用電腦的罪行;

《逃犯條例》第5條訂出對移交的一般限制,以斯諾登這件案而言,他可能會争論他竊取了美國政府非法監察國民的資料,揭露政府的違憲行為作為抗拒引渡的理據,也可能指控罪属政治性質。另一方面,就算法庭批准引渡申請,同一條例賦予行政長官不批准引渡逃犯的權力,屆時政治權力可以合法介入司法的決定。行政長官大可以聽令於中央政府,因斯諾登披露美國入侵中港電腦,有損國家安全為理由,把事件正式提升至外交層面來處理,香港將會再一次成為國際焦點,好戲連場。講到尾,斯諾登都是一隻棋子,捍衛人權也好,洩密叛國也好,是政治現實的犧牲者。

5 則留言:

  1. 明報今天講:

    "綜合多名本港法律界人士估計,該數十項罪名最大可能包括違反「官方機密條例」及「不誠實使用電腦罪」等,前者最高罰款50萬港元及監禁2年。但公民黨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說,該條例回歸後未有修改,仍訂明若泄密者違反「英皇香港政府」利益即屬違法,且條文存灰色地帶,檢控有難度。"

    其實法例第521章《官方機密條例》在回歸後修改過,刻意保留「任何人如為有損聯合王國或香港的安全或利益」的字眼,美國政府的行為違反了《官方機密條例》,斯諾登反而沒有,故此不應以違反《官方機密條例》來引渡他。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誠實使用電腦?這好像是美國政府,而不是斯諾登的罪名。

      刪除
    2. Put it this way, Snowden gained entry into the US computer to extract information unlawfully which constitutes dishonest use of the computer from the US's perspective. It is so far the best charge I can think of the US government will lodge to extradite him. The several dozens possible charges mentioned by NY Times are very likely to be the numerous occasions Snowden entered the computer systems. The Official Secrets Ordinance in HK was stipulated to guard against spying activities against the safety or interests of the United Kingdom or Hong Kong (S.3 Cap 521). I don't think this can be used to extradite Snowden. This HK ordinance was not stipulated to protect official secrets simpliciter.

      刪除
    3. So that's Snowden's trump card and the reason why he chose HK.

      刪除
    4. Snowden may not have thought so profoundly unless he had some legal experts to assist him before he took this move. Choosing HK, with a Chinese government factor, is a big gamble.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