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

對斯諾登事件的愚論



《環時》:斯諾登命運民意是關鍵


【明報專訊】斯諾登隱藏在港事件令港成為中美角力的磨心,官方《人民日報》昨日刊登評論員文章,反駁斯諾登疑是中國間諜的言論,指這是美國政客「亂放炮」的無稽之談。內地《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同日亦刊出另一篇評論員文章,反問「香港社會容納了反對北京中央政府的人,它為什不能接納斯諾登這樣的美國『叛逆者』呢?」

美國前副總統切尼譴責泄密的斯諾登是叛國賊,更懷疑他為中國做間諜。《人民日報》昨日刊評論員文章還擊,不點名斥個別政客把「棱鏡門」與中國之間扯上一種「新關聯」,但指「中國人向來不願意摻和別人家的爛事」,指這次中國被攪進「渾水」是不愉快的事。文章指這暴露了美國一些政客的「陰暗心理」。

「港容納反京者 為何不容斯諾登?」

《環球時報》昨日刊出評論文章,直指美國政府處於尷尬位置,指香港「只能依法依規,同時根據民意來決定斯諾登的命運……民意尤其是關鍵性因素。」文章反問,香港可以收容反對北京的人,為何不能收容斯諾登。文章指這是香港回歸以來在國際政治中最矚目的一次,香港如何對待斯諾登,「決不可成為世界輿論嘲笑的對象。」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認為,此事涉及中美摸底較勁,美國現發動輿論對斯諾登人格謀殺,以減少日後引渡斯諾登的阻力,「若中國收留斯諾登,他還不是間諜?」同時,他認為中方先透過輿論,淡化將來萬一斯諾登留港的壓力。民主黨涂謹申相信,《人民日報》言論是代表中央的分支看法,領導人應未決定如何處理此事。

(20.6.2013 明報)

《環球時報》可不可以寫一些顯示智力的文章,甚麼叫「只能依法依規,同時根據民意來決定斯諾登的命運……民意尤其是關鍵性因素。」這種狗屁不通的話講出來是一則笑話。如果依法辦事,這民意又怎樣介入呢?這種事情,關民意個屁事,完全是兩國之間較勁及利益之事,談妥了條件,斯諾登可以拱手相讓。《環球時報》的文章又講,香港可以收容反對北京的人,為何不能收容斯諾登。這愚蠢問題其實不問好過。我想它的意思是香港容許市民反對共產黨。香港連異見人士也不准入境,何來收容?至於斯諾登的處理方法,若果美國要求引渡,就要按簽訂的法例第503F章《逃犯(美利堅合眾國)令》來辦。交不交人,就要看怎樣去鑽法律的空子,及怎樣闡釋法例,交與不交,堂而皇之的理由有一籮筐。

美國政客把斯諾登描繪成中國間諜,除了是轉移視線的掩眼法,另一目的就是提醒斯諾登不要把情報獻給中國。冰島證實斯諾登要求政治庇護,我相信美國佬不會反對,總好過讓他留在香港爆料,如果美國向香港提出引渡,連斯諾登未爆的籌碼,也會一併落入香港政府手中。兩害而取其輕,就讓他去冰島好了。在這階段,三個政府暗地裏在講數也未可料。黃國健認為美國現發動輿論對斯諾登人格謀殺,以減少日後引渡斯諾登的阻力。我看斯諾登被描繪成中國間諜,一定不是為了清除引渡的障礙,因為美國無可能用間諜罪來引渡他。

山中寫了斯諾登事態發展三 批評政府及議員的處理手法,我會用不同角度來看。如果我是香港政黨的頭頭,我一定大聲遣責侵犯私隱人權的做法,就算是美國之友,也避免不了。如果老友嘛,就將遣責重點放在行為本身,放諸四海而皆準,在遣責對象方面含糊一點。就像兒子跟鄰居的兒子打架,自己的兒子絲毫無損,人家的遍體鱗傷。你好戲都要懂做一場,帶兒子上門叫人打幾下,人家不打,也要把兒子駡到哭,鄰居才會下點氣。出來搞政治,做其縮頭烏龜,好戲都不做一場,你怎向支持者交代?可笑的是那些人很認真的質詢責難政府,打個比喻就是女人給人非禮你不去拉犯非禮的人,不去遣責他的劣行,反而去責駡受害者為何不學詠春保護自己。質詢政府當然需要,其實是幌子,不要追問,也不用確實答案,不要蠢到以為政府會告訴你-----G4和國安人員在暗中保護他,美國特工也在附近。有些事情要心照不宣,在立法會講出來,會授人以柄,欠缺迴轉餘地。不講做了甚麼,就可以抵賴、否認及把一切都推得一乾二淨。下次要組黨,先要那些黨魁通過智力測驗才行。



4 則留言:

  1. 切尼說斯諾登是中國間諜,應該是跟民主共和兩黨之爭有關。把中國拉下水是想利用這件事建立共和黨對中國強硬的形象。

    英國早陣子聲言決不讓斯諾登入境,我想半天想不透原因,結果傳來英國監控G8與會人員的事,原來英國也在做蠢事,有時候真的很難責怪香港的政客官員。

    回覆刪除
  2. 英國聲言決不讓斯諾登入境,這很容易理解,英美很多事情是在同一陣線的,例如攻打伊拉克,如果斯諾登入境英國,那她下一步只是會把他送到美國,這個結果只是更糟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一陣線是一個原因,不淌混水是另一原因,斯諾登也不會蠢到去英國。政治從來都不講正義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