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星期六

係唔畀你有雙位數,吹呀?


4外判倡加薪9.8% 拒再談判

不達雙位數 李卓人批「落工會面」

【明報專訊】和黃屬下的香港國際貨櫃碼頭(HIT)工潮持續,勞資雙方的談判一直僵持,昨日卻突然出現戲劇性發展。碼頭轄下4間外判商昨午聯合向外界發表聲明,聲稱「已與沒參加罷工的同事達成協議」,在本月1日起劃一向所有工種加薪9.8%,而HIT更會向所有直屬及外判工人再派發4000元利市,不會重返談判桌。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批評,工會一直要求加幅達雙位數,意味與現時加薪最少只相差0.2個百分點,明顯是資方「要落工會面」及破壞談判協議,今日將召開會員大會商討。

張建宗:有進步 最好談判桌解決

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昨晚書面回應事件,知悉外判商的加薪安排,認為有關安排與早前談判桌的方案不同,包括增幅較外判商「永豐」原先建議「5%加2%」為高、普遍適用於所有工種,以及比原先建議的加薪生效期即7月1日,提早兩個月實施,認為方案有進步。不過,張強調勞資糾紛最好通過談判桌解決,又呼籲外判商聘請受結業影響的高寶吊機手。

碼頭工潮持續超過一個月,至今仍有達500名工人罷工,前後涉及5間外判商。勞資雙方展開5輪談判,經歷外判商「高寶」突然宣布結業,令眾吊機手頓成「無主孤魂」;再到外判商「現創」前日有80名工人參與罷工(見另稿);然後是現創的姊妹公司「捷旺」,以及「聯榮」、「培記」也將吸納機手業務。工潮的發展一直變化,只有「永豐」至本周二仍繼續與工會談判。

不論工種 復工HIT派4000元

4間外判商永豐、現創、聯榮及培記昨午突然發出聯合聲明,指所有工種包括理貨員、抓結員及吊機手可在本月1日起劃一加薪9.8%;但強調事件令「工友的士氣與工作安排都受影響……當中沒有贏家」,對未能在談判桌達成協議「表示遺憾」。另外,HIT發言人指出,會在本月分兩期派發合共4000元利市予所有直屬及外判員工,承諾在下周一前復工工人即可獲取。

永豐負責人黃志德接受查詢時指出,已再無加薪空間,故通知勞工處不再重返談判桌。被問及為何不肯多加0.2個百分點至雙位數增幅,及是否受HIT壓力,他記者「自己諗吓」,更笑言「係唔畀你有雙位數,吹呀?」,其他待遇如飯鐘錢及改善24小時工作,等待工人復工再商討。

永豐:係唔畀雙位數 吹呀?

代表罷工工人的職工盟過去一直要求加薪幅度達雙位數,意味最少有10%增長,實際金額較資方現提出加薪方案,工人日薪只差約1.5元(詳見表)。李卓人直言,資方確有改善加薪幅度,但明顯「唔肯到雙位數,要落工會面」,批評資方做法是不負責任。碼頭業職工會總幹事何偉航直言不接受有關加薪方案,今日會再開會員大員商討及決定。

工人今會員大會商討

在外判商發出加薪聲明前,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曾表示,正聯絡勞工處盼重返談判桌,並否認外間有傳HIT曾接觸「無人罷工」的工聯會提出增薪9.8%方案。
(4/5/2013 明報)

山中寫大罷工 ,深得我心,當然我不是搞工運的料子,我講的是策略。有見碼頭罷工的人沒呼籲大罷工,錯失了機會,山中又寫了 對這幫人完全沒有希望 。一如他所料,罷工的人釋出善意,變成未分勝負,自己先檄械投降。這些人的敗略,又給我們寫文章批評的機會。山中今天寫了語李卓人:面是人家給,架是自己丟 。山中呼籲李卓人聯絡他,他免費出謀獻策,惹得我跟他打賭,一餐飯搏一杯架啡。這餐飯我樂意輸,看下他那篇文就知我所列的不平等條約,對山中絕對有利。

大罷工現在搞不成,但永豐這智商很低的代表這句話「係唔畀你有雙位數,吹呀?」一定要好好利用,不斷播放,加以發揚光大。這句蠢話正好用來煽動市民的反感的一個契機,利用得好,足以扭轉膠着的敗局。



2 則留言:

  1. 有一件武器,香港的政治人物都沒有用到:演説。一個政治領袖的工作是説服選民支持他的政策。要用演説用文章去説服人,而不是站出來歇斯底理高聲叫幾個口號,以爲高聲一呼真理就在我方。今天罷工又犯了同樣的毛病。「係唔畀你有雙位數,吹呀?」就是演説,做文章的好材料。

    回覆刪除
  2. 應該乘機吹皺一池春水,不過干我底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