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星期五

神妖之間

山中 一定會在上一個blog留言,此乃意料中事。我知他一定按捺不住,要摸下小尼姑的頭(不明白的話就找《阿Q正傳》看), 理由很簡單,換轉是他寫這類文章,我也會打幾下太平拳。幸好我倆只是bird of same feathers, 而並非同志,因為我們都愛女人,不愛男人。

我無意貶斥信教的人,只是對穿鑿附會,拿教義和經文亂套的人來調笑一下。很久以前有這樣一個真實的故事,標少親身經歷。

20多年前,「老同」被控藏毒,有一段時間像潮流一樣,個個都講自己參加福音戒毒,希冀不需判入戒毒所,因為從戒毒所出來,一旦再吸毒,還有recall order,再入過去,「老同」所謂「掮住個啷啷」,所以他們千方百計希望自願戒毒。陪伴「老同」上庭協助他們進行福音戒毒的人叫陳慎芝,他是慈雲山十三太保之一,花名叫「茅躉華」,曾經是無惡不作的黑社會,後來改過自身,周處除三害,幫誤入歧途的人走回正路。福音戒毒的成効有幾大,我不太清楚。這種求情的講法卻風行一時。有一次,一個「老同」又以同類理由求情,說自己信了主。

你去那間教會?
我沒去教會。
那麼你怎樣信主?
我跟「金星」?
「金星」是甚麼傢伙?
我跟「金星」信主。

這「老同」最後去了戒毒所,因為法官頭上冒了火星。想深一層,這「老同」若然相信主能夠給他戒毒的力量,他跟「金星」、跟陳慎芝或者牧師完全沒有分別。不論是上帝、真神阿拉或者如來佛祖,對「老同」之類的人來講只是形而上學的一個符號。只要「上帝」是他堅持戒毒的信念的來源,便可以了。山中在上一則留言講醫生的例子,那些信徒醫生只不過在講信仰使他們不辭勞苦,堅毅面對困難。他們沒有把病人交給上帝醫,他們開了高劑量的類固醇給病人。為甚麼有沙士,不同教派,對聖經持不同看法的牧師,都有自玄其說的講法,是試探、考驗抑或懲罰,總有教人似懂非懂的理由。

山中不如註冊上帝dotcom,會員年費50蚊,是否公民抗命佔中,教友網上投票決定。唉哎,god.com, god.com.hk 都被人登記了,上帝.com 還沒有,有買襯手。如果山中讀埋神學,做了牧師,標少一定決志,就算我不信主,我也信你,你起碼比其他上帝的代言人更可信。吾生也有涯,山中智無涯。



4 則留言:

  1. 說起醫生與藥物,我就看過一件發生在英國的案件。一位受到性侵犯的女子到醫院找醫生求助,想要獲得事後避孕丸。醫生說他是教徒所以不能開藥給她。那女子就說那請他轉介她找另一家醫院或醫生,甚至是同院的另一些醫生,醫生也說不行,因爲他的宗教不容許他這樣做。最後事情有沒有閙上法庭,我就沒有跟進。

    如果要跟隨「上帝」的話,不妨開個Twitter帳戶,跟隨@thetweetofgod。下面是那傢伙的留言:
    "I've reached a point in My career where I have nothing left to prove. Including My existence."

    回覆刪除
  2. 我在2012年5月28日寫了《性侵犯的聯想》,也是類似課題。女教友向牧師哭訴被男教友強姦,牧師勸她不要報警,將事件交由教會處理。牧師指法律只是一套腐敗的制度,事件亦會嚴重影響教會和整個基督教的聲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好像梵蒂岡隱瞞神職人員侵犯兒童的罪行一樣。全世界都說這問題是上任教宗退位的主要原因,只有陳日君說是共產黨的問題。

      刪除
    2. 我沒有與宗教為敵,諉過他人,掩飾過錯,也是宗教人士慣常處理問題的方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