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星期一

白靈菰

白靈菰bailing mushroom又名靈芝菰,bai ling只是白靈兩字的漢語拼音,沒有其他意義,並不是bailpresent participle。白靈菰長相像鮑魚菰,但比鮑魚菰肉厚,肉質爽脆,絕非鮑魚菰能比,是菰中極品,未吃過是你的損失。白靈菰產自大陸,屬温室培植,唐人雜貨鋪並不常見,在Eastwood的新人人間中可以買到,四元一包,重約200克,用雪梨紙包着,用黑色發泡膠碟墊底,再以保鮮紙包裹,招紙寫着英文bailing mushroom。選購時要看雪梨紙的潮濕情度,越乾越白越新鮮,因為雪梨紙的包裹,你不能直接看到白靈菰的狀況,唯有以紙的乾爽度來判斷,因為存放日久,白靈菰會潮濕爛掉。

像鮮冬菰及雞腿菰的處理一樣,白靈菰在烹調前一定要出水,事因我們的大陸同胞甚麽都下药,為策安全,在烹調這些菰之前,切記出水,就算吃乾冬菰也要把浸冬菰水扔掉,否則那些農药會毒死你。順帶一提雞腿菰天然含有微量山埃,所以一定要出水才可煑食。鮑魚菰屬本地培植,不出水也無妨。金針菰則不能出水,金針菰通常是在其他材料煮好才最後下鍋炒幾下便上碟,太熟便會滑潺潺不好吃。

那麼白靈菰怎樣吃呢?我想除了做糖水,怎樣吃也可以,放湯下粥,炒菜煑肉,烹調十分鐘便美味可口,兼且營養豐富,蛋白質含量高,氨基酸含量更比其他菰類多。我可以想到最豪的吃法是,在燜好鮑魚後把切片的白靈菰放進去燜十分鐘,吸取鮑魚汁,白靈菰無論口感味道都跟鮑片一樣,簡直是人間美食。另一好吃的煑法是白靈菰雞湯,用兩隻雞去皮煲湯,這要花一天時間,可以用燜燒鍋(Thermo),但一定要把雞煑爛,把雞渣隔掉,湯是奶白色的,白靈菰切片放入湯裏煑十分鐘,另一天下美湯。如果嫌麻煩,鮑魚又貴,那麼就金華火腿蝦籽豆卜燜白靈菰,這味餸我兩天前煑過,吃得一滴不留,花約一小時來燜豆卜,白靈菰也是後下,連豆卜也要出水去掉那油嗌味。沒有金華火腿和蝦籽,可以用肉碎蝦米,效果也不錯,但一定要先爆香肉碎蝦米,放豆卜後才加水。寫到這裏,自己也垂涎欲滴,就此擱筆,看見甚麽合時食品,再給你介紹。

2010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