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星期一

吃盲鰽

盲鰽barramundi在悉尼是價錢大眾化的魚,一般是10多元一公斤,味道相當鮮甜。小弟並非食家老饕,但烹飪是孤芳自賞的嗜好,有時另覓蹊徑,弄點新意思,聊以自慰。這一回要向大家介紹盲鰽的煮法。

梅子烤盲鰽

盲鰽肉質比較稀鬆,口感比較差,用來grill比蒸較為適宜。我的做法是把幾粒汕頭酸梅(汕頭鹹水梅)去核,酸梅肉抹在魚身醃一小時,然後用full grill來烤2030分鐘便可。一般來講用fillet比整條魚更合適,在錫紙抹點油或噴點油,然後把魚放下,爐火夠熱就放進去烤,羗葱全免。要烤多久要視乎魚的厚度,也要視乎放置魚的位置與發熱管的距離,烤到金黃色便可。酸梅本身是很鹹的,所以不要加鹽。

梅子煎煑盲鰽

這做法材料是整條盲鰽、豆腐、菰(冬菰、鮑魚菰、白靈芝菰或鷄腿菰均可)。魚和豆腐先煎,然後加入酸梅數粒,把魚兩面煎好之後,加水及菰收慢火煑15分鐘便可。上碟之前加些葱來增加香味。

白靈菰蒸盲鰽

如果你還是喜歡蒸盲鰽,看看這做法如何。把白靈菰或其他菰墊碟底,用點XO醬的油,加點生抽拌勻,把鹽抹上盲鰽fillet,然後放在菰上來蒸便可。XO醬我是自製的,香而不辣,在這裏酒樓吃到的太不像樣,就算用足瑶柱的,也沒有蝦籽香味,大部份都是做成瑶柱辣醬。當然在香港自製XO醬要找材料比在這裏容易得多,這裏金華火腿和蝦籽都奇貴無比,有時要用prosciutto來代替金華火腿,如果沒有蝦籽,那就不是XO醬了。

20109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