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星期一

南行漫記

朋友相聚暢飲,飯後閒談的話題還是有關吃的。知悉有人沒有到過 Berrima Zen Oasis,我這好食之徒,責無旁貸,權充導遊,安排一群愛吃喝圖玩樂之輩,往南嶺高地走一圈。適逢花季,於是我們便從賞花開始。未賞花,先弄吃。首站是 Bowral Gumnut Patisserie。這法式餅店獲獎無數,正好揭開行程的序幕。咖啡餅店位於 Bong Bong Street Wingecarribee Street 交界的街角,從店裏買咖啡餅食,到店外打了傘的五六張桌子一坐,邊看街景邊吃,亦一樂也。離此百多米遠,就是賞花的 Corbett Garden。每年九、十月之間的鬱金香節便在園中舉行。花展的規模絕對不能與坎培拉相比,而且每位入場費10元,頗為昂貴。於是我選擇了花展完畢後的第一個星期天前往,省掉那不值花的入場費。近來乍暖還寒,Bowral 晚間氣溫都處十度以下,展畢的花還很嬌美,離花殘葉落的姿態尚遠。花朵仍是五彩斑斕,嬌澀羞答,甚為可觀。

我們這次行程緊湊,沒有時間去酒庄,但在此也順帶介紹兩間。離開 Bowral 市中心大約10分鐘車程的 Centennial 是南嶺高地比較漂亮的一間,到那裏拍照留念也很值得。另外一間叫Bluemetal,離開 Centennial 15分鐘車程,這酒庄規模甚小,產酒量也不多,但頗具文化色彩。最近便舉辦了為作家而設的文法講座,也將會舉辦兩次名為 Poetry on a Plate 的活動,邀請澳洲詩人朗讀詩作。當然,我自知文化水平低,不敢造次攀附。

賞花之後,我們便到 Berrima 的 Craft Market 去趁墟,這每月舉行一次的市集,不去也罷,檔位少又沒有特色,是我到過最差勁的市集。離開 Berrima 市中心10分鐘車程,位於 Lot 2 Medway 的 Zen Oasis 就是我們素食自助午餐的地方。經營這食肆的是一個越南華僑,現在每位收費28元,價錢漲了,食物品種卻比兩年前少了一半。十二月一日起還要加價至31元。以前可以吃到的靈芝菰,現已欠奉,只有雞腿菰、冬菰和磨菰。單純為了吃這素食自助餐而老遠跑去,未必值得。

我們午飯後的節目是到 Kangaroo Valley 的金碧華拉觀景臺 (Cambewarra Lookout) 。我以前寫過這觀景臺,不在此贅述。第一次去的人自然有意外驚喜,去過幾次的我也再看不厭。為了開闊視野,當局確實砍伐了不少林木。佔著天時地利矗立在旁的茶座,咖啡卻差了一點,浪費了這自然美景締造的條件。山雨欲來,烏雲驟至,陰晴不定,最後也下不成雨。我們回程往海邊走,到了 Berry 這小鎮。此鎮有一間專賣時鐘的店舖,店中展示的鐘錶品種數量繁多,可謂與藍山 Leura 的千壺店不相伯仲。

紅霞日下,順路溜到 Blow Hole。當日風急浪高,激起浪花四濺,源源不絕,頗為少見。三年前第一次寫金碧華拉觀景臺,融情入景而至頓生詩意,可惜有詩意卻做不了詩人,正如對人有情卻不是情人。這次南行之後,不自量力,寫了幾行自以為是詩的文字,為本文作結,自知貽笑大方,惟望博得眾看官一哂。

The Convivial Reveller

Let us go
To the Corbett Garden Tulip Show
Glamorous petals flirt with the multifarious dough
Of bread and pastry in the patisserie in Bowral.
With confidants in a gang of ten
Savouring the Zen Oasis in the southern land
The gourmet has to say
It falls short of what we pay.
Up the sinuous drive we arrive
At Cambewarra Lookout without doubt
Panorama scenes seize our hearts
Spectacular views from far apart
The meandering stream
Twines the Nowra prairie without rim
The flittering clouds
Shade the patio for the crowd.
Until dusk has come
Homeward bound with fun
Back we go to Cherrybrook
With convivialist like Peter Look
Jesting and revelling all the way
Merrymaking till end of day
My friend, crony and soul mate
Bid adieu after the last serenad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