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星期一

我在悉尼的生活

陸汝川兄吩咐我用這題目寫些生活點滴,我不假思索,便答應下來。幾次提起筆都無從入手,筆桿沉重,思緒紊亂。以前在香港除了應付工作需要的文字,一向都沒有寫作的習慣,加上一向讀書怠惰,所有公開考試以及大學學位試,從沒有一科考畢全程,一概半途離去,事因學識有限,三言兩語已傾盡所識,再磨下去搜索枯腸也擠不出一點半滴,所以乾脆提早交卷。可想而知,我一向成績好不到那裏去,加上語文基礎薄弱,現在怎樣用功出力也做不出漂亮文章來。況且,要寫這課題最困難的地方是,移民澳洲之後,變成有閑階級,沒有錢又沒有成就,乏善可陳,還有甚麽耀人之處可大做文章呢?既然答應了汝川兄,只好做隻過河卒,硬着頭皮,勇往直前,描寫一下一個平凡人在這裏的平淡生活。

            我在2002年才移民到澳洲,那時候移民潮不單只退卻,回流返港的人相信比移民的人多。97回歸對我而言,只是在七月一日冒着大雨往高等法院重新宣誓,工作的委任狀由董建華簽署取代了彭定康的,工作的性質一切依舊,和以前沒有兩樣。在97前我沒有想過移民,過渡之後更加沒想。後來的移民決定出於多種原因,卻與政治完全無。大女兒跟老婆是一派,主張移民,我和小女兒卻不想走。走不走當然是反覆的思量,冗長的辯論,艱難的決定。畢竟一家人可以在一起凌駕了其他考慮,我們就這樣來到悉尼。

            剛來的時候面對不少適應的困難,也難免發生一些不如意的事。無論移民之前怎樣周詳籌劃,總是有始料不及的事,這些事情很大程度上影響了我的性格。那種改變,就像魯迅的一句詩:豈有豪情似舊時。斷然辭工賣房,以破釜沉舟的氣慨南遷,舊上司卻叫我安頓之後,隨時回去打短期工。正因如此,來到之後,心還是不能安頓下來。打工賺錢誰不喜歡?然而,最使我心動的是這級別雖低的工作很切合我的性格,帶給我無限的滿足感。住在這裏頭兩年,舊上司兩三個月就來一通電郵催促,要立即替我安排工作。可是,家庭對我來講比一切都重要,只要省吃儉用,不工作尚可三餐温飽,便不想家分為二,兩地奔波。故此在2004年回港探親時順便找舊上司,回絕了他的好意。就是這樣,斷絕了回港工作的念頭。

            老婆是大學時認識的,至今已是相處了三十多年的老伴。初到貴境,大家都沒有工作,便全心打理家務,照顧兩個女兒,生活有規律但欠姿采。日夕相對,老是拌嘴。以前在香港各自上班,營營役役,吵架乏力,上班也是和解的緩衝。在這裏房子大了,吵起架來卻感空間不足,相容不下。這種考驗維持了兩三年,幸好熬過了,沒有離婚收場。回想起來當然是我不好,以前工作慣了獨斷獨行,不知不覺養成了獨家村的性格,真的一點也沒有誇大,自己獨立的辦公室,自己的廁所,孤獨慣了的性格,使我對人處事缺乏應有的圓通。我做人原則立場鮮明,口快心直,愛憎分明,從來不姑息養奸,對老伴也來這一套,當然行不通,及後再三反省,決定痛改前非。當然,現在還是似懂非懂,處於迷悟之間,未臻善境。

            我是饞嘴的人,在香港有時下班之後,會走進街市買菜回家下廚做飯,菲傭當然樂於讓位。來到這裏有更多餘閑撚幾味小菜,孤芳自賞。以前不懂蒸糕做餅,現在見到蘿蔔合時就做蘿蔔糕,見到唐蒜就做豆腐糕,近這一年半載又做起港式麪包來,最近還厚着臉皮開班授徒。坦白講我這些三脚貓工夫,不是上網瀏覧便是看書學來,教人做實在是鬧着玩,拜校友會會長所賜。我最怕打擾麻煩朋友,有時着實逼不得已打擾了人,總要找個機會做些糕點來報答。請好朋友來家吃飯,盡量弄些新菜式或貴重一點的食物,即使平時怎樣省吃儉用,請客時一定不會吝嗇,花時間做幾味特式小菜,顯示對朋友的尊重,對友情的珍惜。有時是請客才給自己吃好的機會,分甘同味比獨自品嘗更有味道。吃,其實可以是驗證友情的一種準則。當然那是戲謔的講法,朋友花時間用心着意為自己做的事,不單只限於吃,怎樣會感受不到呢。所以對待朋友我盡可能採用胡雪巖那一套哲學,處處為朋友着想,坦誠相對。調教女兒,再三叮囑她們對朋友不能吝嗇。我們的下一代,學歴雖高但在待人處世方面還要時加提點。

            讀書的時候我在田徑場籃球場花上的時間肯定比讀書上課多,畢業後運動減少了,漸漸也畫上休止符。來了悉尼兩三年後,又重拾這些有益身心的活動。行山打球,一星期可以花上十多小時來運動。到了這一兩年由於關節過度勞損,不得不減少運動,預留儲備,希望打羽毛球打到七十歲。和我一起打羽毛球的人來自各行各業,醫生工程師至販夫走卒,毫無界限,打成一片。球技是分高下的尺度,學識無用武之地。無需講矯情違心的廢話,也不用巧言諛媚,一場球賽下來,身心舒泰,精神愉快。此外,自己對飲食也十分自律,不單是為了健康,也要為老伴着想,與子偕老,斷不能體弱多病來負累她。

            我天生缺乏藝術細胞,琴棋書畫,一竅不通,五音不全,聲沙氣短,唱歌也不成。我雖然不是讀書的料子,也養成每天都看書的習慣。除了看書,也從網上閱讀香港法院的判辭。這些判辭,逢工作天都會上載到司法機構的網頁,任何人都可以看到。看到有趣的案例,我便會不自量力,在校友會網頁寫點觀感評論。這讀判辭的習慣,使我回到香港和舊同事吃飯碰頭,不致於話題隔閡,答不上嘴,有時還可以滔滔不絕,大放厥詞。偶然一通從香港來的電郵問我某法律觀點或程序的看法,會給我帶來莫大的喜悅,我會立刻放下工作,翻查法律,搜尋案例,火速回覆。雖然人去茶涼,慶幸還有一小撮惦記着自己的朋友。怪不得那種懷鄉的感覺,總是揮之不去,也許是年紀大了,愈來愈懐念舊物故人。我在悉尼的日子始終不萛長,相信還要耗一段時間,才能把那種格格不入的感覺磨掉。不如找個藉口,相約好友,乾掉幾瓶美酒,直至破曉時候。那怕人情涼薄,恍如刀割,中大人在那裏,都不會寂寞。

8 則留言:

  1. 呢幾日由盜竊為題既文章
    轉到現在看看你既生平歷史
    好想知道你真人是誰

    回覆刪除
    回覆
    1. 照片是真的, 名字是真的, 故事也是真的。

      刪除
  2. 標少,你好!我會由這篇開始看吧!多謝你的文章先,謝謝! ^_^

    回覆刪除
  3. 標少,
    沒有浪費,
    因為在做人,在生活上,看事件,希望找到指導。
    下愚求解於上智,得到的是一份內心平靜。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一篇雖然在2011年上載, 可能是10年前寫的, 生活模式和現況很不同。

      刪除
  4. 很好看的。標少寫文嘅取題同風格跟現時的都有些不同。

    Ter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條友仔咁好氣來翻舊文, 我自己都忘了寫過甚麼。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