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星期四

2014標少扎記回顧

這一年過得真快,寫了234篇文就渡過了,又到年結的時候。本blog走完第四年,2013年每天平均點擊700多,2014就去到近千,全年總數352,000人次。香港一間地產公司要求轉載文章,我答應了,開始時告訴過我每日點撃率2000個,我沒有去看過,也不知那邊有沒有留言,或者有沒全部文都登出。

2014確實是不靖的一年,佔中及相關的文寫得最多,那本身是一個極富爭議的議題,留言也擦出很多火花。人起火就不免謾罵起來,謾罵就難免夾雜難聽的話,除非過份粗鄙,否則我也不刪除,全年只刪過幾則留言。也不是我扮斯文,粗鄙話誰不曉講,只是希望語言乾淨一點,這是我自己的園地,怎樣耕耘當然有話事權,不用普世民主價值。

香港撕裂了。撕裂和為不同意見發聲只是一綫之差,分別在於意見不相同而致壁壘分明就是撕裂,如果是軍隊就會打起來,社會運動中肢體衝突雖然零零落落,在遊行示威或撐場活動,都時有發生。本來政見不同乃恆常事,言論自由嘛,又不是一言堂,因看法滋生相悖意見完全無問題。撕裂其實是潮流用法,未必真的那麽嚴重,只是近這兩三年親大陸團體採取了不同的策略,才會表面化。以前的遊行示威主要是由泛民發起,建制派多數只在言論上反擊,近年卻採用了相同的抗衡方式,一時間冒出了一些從名字也看得到立場的團體,不過它們的動員能力有限,行為每每像跳樑小丑,使人鄙視多過賺取人心。李偲嫣之流提供了一些課題給我寫佻皮的文章取樂,她可以出位就拜辱警、視警為敵的示威者所賜。山中和我也多次評論社會運動中視警為敵的愚昧,這種態度也直接造成部份警察清場時揮舞警棍亂打的情緒失控情況。我希望這種情緒失控是單一事件,否則手執公權,時常可以合法使用武力的治安團隊,行為使人憂心忡忡。萬一失控致拔出警槍,胡亂射幾個人,到時就難以收拾。上面各種現象,我也寫了不少篇文。

由小規模建制派的社會行動發展至大型的反佔中行動,社會撕裂就具體化了。周融發起的簽名運動凝聚了一定的反對力量,也反映了别的民意,這是自由社會的各自表述權。可是,由梁振英以至其他高官都簽名就大錯特錯了。這些人雖然有個人身分,政府官員必然撐政府,卻絕不應該參與涉入政團角力的活動,這是十分不智的事。撕裂的另一現象是朋友因政見反目,幸好這沒有發生在我身上。

沒有題材可寫的時候驅使我寫了七篇畢屈系列的遊戲文章,以幽默方式,平常生活遇到的人,可笑的事,繪畫浮生,調侃世態。過去一年,總算可以寫幾篇小説,雖然很短,也還點心願,博看官一哂。九篇寫令司法蒙羞的文有點特殊,法官也要借本blog申寃,抬舉了我,也使人神傷。這件事的後續結果我就不會寫了,公眾沒有這種知情權。

有關澳洲本土事也寫了幾篇,不多不多,多乎哉,不多也。旨在讓讀者知道,官商勾結乃普世現象,澳洲的ICAC簡直是笑料。胡亂寫幾篇食譜,臺灣一個食譜網站也要求連結,弄得我啼笑皆非,也由他去罷。

2014年總算牽引了一些捐獻,共捐了數千元給社福機構,第一個由律師捐,最後一個由教授捐,都是商討法律看法的結果。幾件捐了錢的案其中一個被告被控盜竊,希望控方可以撤銷控罪,簽保守行為。他先捐了錢,在電郵附上收據,才問我看法,我不能替他寫信給律政司,只能靠他的代表律師去做,最後結果如何,他沒有相告,我卻忐忑,不能釋懷。

2015希望少生事端,大家休息一下,香港需要療養。

新年快樂!


8 則留言:

  1. 也祝大家新年快樂, 不過句末的翼望, 似乎都難以成真......

    回覆刪除
  2. 新年快樂, 暫時將煩惱放下, 迎接新一年吧

    回覆刪除
  3. 畢屈真係好攪笑!
    HapPy 2o15!
    可以放下就放下啦!

    回覆刪除
  4. Happy New Year to you and your family!

    回覆刪除
  5. 標少,Happy new year!!
    234篇太少,請多寫,以啓民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言重,以文會友,開大井口而已。

      刪除
  6. I have to admit that I don't really get the 畢屈 series except as maybe general satire. I am sure there are some puns in there (except the name?) that went over my head too.
    Anyway a belated happy new year to all.
    -Koly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