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星期六

癌談

最新一期Lancet(大陸譯作《柳葉刀》,台灣叫《刺絡針》)的社評談及另一本雜誌Science的一篇有關癌症的文章(Variation in cancer risk among tissues can be explained by the number of stem cell divisions),該文講大部份癌症個案,即65%的癌症成因,可能是惡運(bad luck)引致,譬如細胞分裂(複制)過程產生病變(random events such as errors in DNA replication)。這種醫學研究文章當然富爭議性,諸如研究方法和結論,因為該文的結論和公共健康的證據和思維有分歧。

姑勿論這研究的凖確性,癌症的成因基於環境(environmental)因素引發的,個人可以做的事極有限,通常只能依靠政府政策。個人行為(behavioural)可以做的事主要有3方面:多運動、健康飲食和不抽煙。一般不做的藉口會是,工作忙碌無時間運動,圖方便吃快餐及junk food,煙癮戒不掉。煙癮似乎與智識水平關係密切,我認識的朋輩幾乎沒有吸煙的人,新一代更加沒有。單憑印像,似乎是製煙大國——中國——人口比例中最多人吸煙。將來的醫療負擔,隨著人口老化,將會十分驚人。

全球每年因癌症致死的有820萬人。由1990至2013年間,全球人均壽命由65.3增至71.5歲。增壽當然與醫療進步有關,矛盾的是長壽也增加了患癌的風險。本來會死掉的人,因為壽命長了,也給予癌症生長的機會,男性前列腺癌就是一例。全球人口增長快速,耗盡資源,我們節省得到的糧食、水及能源,遠遠抵消不到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我總覺得我們的節省和珍惜,只是在道德上的心安理得,實際效果微不足道。

很多發達國家面對人口老化的壓力,天真的想法當然叫年輕人多生育,殊不知把人均年歲拉低之餘,又加重了天然資源、糧食和食水的負擔。人太多、人太老本身就是問題的根源。到應負不了時,自然的平衡方法就會出現,不是大飢荒就是大瘟疫,世界人口會找到平衡點。

話雖如此,我依然會愛惜食物,節省用水,在心理上起碼會好過一點。對於安樂死,尤其是年老的人,就算沒有絕症的煎熬,我越來越主張個人有選擇權,這方面的法律也應該隨著時代的需要而放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