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星期日

野獸家長

不滿默書安排 家長打老師守行為

【明報專訊】紅磡馬頭涌官立小學(紅磡灣)男家長因不滿兒子在校默書安排,去年11月氣上心頭,衝進班房責罵兒子的女班主任,又揮動兒子書包,傷及班主任右手。男家長原被控一項普通襲擊罪,昨獲控方不提證供起訴,獲准自簽1000元守行為一年,並須支付訟費300元。


闖班房打人 涉傷人書包被充公

控方在案件完結後申請充公涉案書包,暫委裁判官林子勤一度質疑「咁小朋友帶咩返學?」最終因辯方不反對申請,裁判官批准充公。

案情透露,去年11月4日,報稱任銷售員的林鎮華(51歲)送讀二年級的兒子上學後,前往學校總務處要求見兒子班主任鄭虹婷。他見到鄭後,即因不滿兒子的默書安排而責罵她。由於林當時情緒激動,學校職員遂叫鄭先回班房。約半小時後,林突拿着兒子書包衝進班房,再度罵鄭,其間他揮動兒子書包,打到鄭的右前臂。

警方接報到場後,林稱當時正將兒子的書包拋到兒子書桌上,已感後悔。鄭送院檢查,證實右手腕有觸痛。學校校長昨亦有到庭旁聽,但拒絕透露林為何不滿默書安排。
【案件編號:KCCC4391/14】

(10/1/2015明報)

看這新聞不禁失笑,立即讀給小女兒聽,她第一反應是:咁小朋友無書包點返學?我話:你可以做法官,你哋問相同問題。我看了新聞即時反應是:主控為何要申請充公書包?Absolute ludicrous! 根本無需要這樣做,充公書包當然對小朋友無影響,他父親自然已買了另一個給他,充公書包自然連裏面的書簿都一併充公,有必要嗎?有時要用下common sense。如果用手打人,要不要斬了手出來充公?

這被告不是怪獸家長,而是野獸家長。這人也算幸運,控方肯撤銷控罪,讓他簽保守行為,這様做也算合理,相信被告以前沒有案底控方才接納這處理方法。如果望子成龍,起碼也要做個榜樣,一味呵護為子女出頭,反而變成出醜。我兩年前返港,在灣仔大塞車,後來才知道有位仁兄在金鐘天橋聲言要跳橋,因為兒子派不到心儀中學,所以他傷心得想死了,或者以死要脅。這種事情,似乎只發生在大陸和香港。是虎爸虎媽,抑或是苦爸苦媽呢?對子女嚴厲管教和督促,有可能把子女逼瘋了。虎兒還未成材,虎爸就先吃掉老師?虎兒他日成材,就四圍去「兇」人吵鬧,或者稍不如意就跳樓跳橋。父親這樣做,兒子也面目無光,肯定要給同學和家長嘲笑。一、二十年過後,別人都會記得:佢老竇打先生嗰果哩,佢老竇想跳橋嗰果哩。幼承庭訓的子女,就學了這本領:哭、鬧、兇。

大女兒小一時有一次數學考試,其中一兩條是智力題,甚麽樹上有幾隻雀,獵人開槍打中一隻還剩多少隻之類的問題,我看到試卷有家長意見欄,便揮了兩筆提出意見,認為這類題目混淆了小朋友運算的思維,不宜出現在小一算術能力測試。我對分數毫不關心,跟女兒玩也是像大孩子一樣,講故事也會由結尾講回頭,也重新創作不同情節,充滿虛幻。對試題提了意見,殊不知學校卻十分認真,校長召見我,承認考題出得不好。大女兒小時候懶惰,我就督促她,小女兒過份勤力,我就叫她懶惰,何必過份緊張,把家庭變成動物園,在裏面困鬥。我看到現在香港那些襁褓時已多才多藝的娃娃,簡直肅然起敬,他們腦袋裏有幻想的空間嗎?

8 則留言:

  1. 講到呢d又係我八叔公出場既時間喇,真係bill少看到野獸,我卻看到異獸:

    咁行內人都知,"紅馬"係果區是要爭位的好學校,學生成績不差,咁有咩默書安排? 如果講得出街既,相信家長/校方都已透露出來. 同情的理解,可能同特殊學習需要(SEN)有關.

    自1996年殘疾歧視條例通過後,學校"基本上"唔能夠拒絕任何學生:智障,弱視,弱聽,肢體殘障,自閉統統都要收,即使band1小學一樣有機會收到.我成日提醒同事:係處理學生上,體罰固然已經早已取消,但係SEN學生既處理就更要小心,如罰有讀寫困難的學生罰抄一百次(小學雞流行做法),指責有語障的學生講野唔清楚,罰企肢體殘障學生.........統統有可能犯法.

    而係平日功課,默書,評估亦要有"調適"比學生,如要比額外時間有讀寫困難的學生完成默書,但在日常課堂老師其實是很難兼顧,政府比既資源對比係特殊學校亦相差極遠,咁家長既茅頭多數指向學校,咁前線既老師就中晒獎.

    51歲虎爸,中年得子,如果個仔仲有SEN,恐怕不止變野獸而係異獸.........

    八叔公字

    回覆刪除
  2. Bill少可謂真的理解什麼叫過猶不及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明白有時要認真,有時要求其,人不能時常绷緊。

      刪除
  3. In normal circumstances, the police would only seized the empty school bag. Other items, e.g. books and pencil case, had already been returned to the child or the Defendant.

    Furthermore, there is time-lapse between the offence date and the court date. Since the defendant would not not be detained to attend court, the time lapse might be up to several weeks. I expect that the defendant had already bought a new school bag to his child.

    Given that it was used as weapon to committ offence, I agree with the front-line colleague to forfeit the school bag.

    VL

    回覆刪除
  4. VL,

    Is it a bit rigid? Did the school bag cause harm without its content? If the contents aggravated and attributed to the arm injury of the teacher, do you think they should be confiscated? How about if I steal from the supermarket and put the stolen item in my trousers pocket, should the police sieze my trousers and apply to confiscate them? If so, I would walk home in my undies. How about a lady fiddles something and put it in her handbag, do you apply to conficate the handbag? How about I bring along an environmental bag to steal and put items in, do you apply to confiscate the bag?

    I don't mean to be truculent. I just want people to use common sense. Why bother about the school bag?

    回覆刪除
  5. Just for a bit of fun:
    1. A handgun without bullet is not going to achieve its intended power of destruction, hence ...
    2. School bag can be used to carry chalks.

    回覆刪除
  6. 什麼樹上有五隻小鳥的問題,獵人一槍打死了一隻,還剩下幾多隻,這題問題真的出得不好。

    我童年時全部同學答還剩四隻,但老師說: “三隻唔得呀? 有一隻聾o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