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星期一

千江千水不滅藍山火

新南威爾斯州昨日宣佈,未來30日進入緊急狀態,因為山火蹂躪,炎熱天氣在未來數日會重臨,强風乘機煽動,燒旺一林樹木。去年也試過頒布緊急狀態令,為的是水災。水火本不相容,卻分別肆虐,天災畢竟由人惹起,全球暖化帶來的禍害。

今早起床已嗅到一股草木焚燒味,晴天朗日蓋上一片濛濛,有點像香港歷久不散的smog。藍山不斷在燃燒,如果三大火頭給強風攬抱在一起,便會變成超級大火,萬刼不復,只聽候天意,千江千水也救不了。

三火滙聚兵凶戰危

早幾天,一位退休的朋友,住在樹林附近,爬上房頂清理樹葉,以圖減低燃燒風險,偶一不慎,踏破瓦片,直墮5米跌入屋中的瓷磚地上,受了重傷。為他祈求祝福之餘,有所頓悟。我是6、7米高的屋顛也照爬如儀的人,有時背著弓鋸爬上幾米高樹,手鋸橫枝,一向的信念是大部份的事自己幹得來,自己裝天花燈,換水龍頭,無所不為。隨著年紀大,逞强也要調節,不能只想當年金戈鐵馬,要面對現實,因應體力來減低風險。當然,最難拿揑的是平衡點,不能一味勇往直前,要懂得退下來的藝術。

這次火災已吞噬了200房子,丟了一命。火燒到來,屋頂是否積了樹葉毫無關係,清除得一乾二淨也逃不過祝融之吻,既然如此,就聽天由命,何必蠻幹。

Residents come to terms with the loss of their home at Winmalee.
一片頹敗瓦兩顆傷透心

相片來自Sydney  Morning  Herald

2 則留言:

  1. Yet, there are still many people questioning climate change. Humanity is doomed.

    回覆刪除
  2. I am older. I don't have to see too much of the aftermath of the chang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