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星期四

仲春迎夏

今年1月18日悉尼紀錄了攝氏45.8度的暑熱,我也寫了45度C:焚風襲悉尼一文,那個時候是仲夏,現在是悉尼的仲春,不單止沒有春寒料峭,凍殺年少,我住的地方最高氣溫竟然有37度,比香港的夏天還要熱,因為狂風把內陸的熱空氣飊來,成為早臨的夏日。

這有米懶煮的日子,我於是決定吃冷飯——梅菜肉碎壽司飯。這飯很容易做。日本米太貴,我用台灣的精饡米,吃起來十分「煙韌」,十足日本米的口感。當然煮飯也有點竅門,用比正常少5份1的水,把米浸上一小時才煲飯。飯煲好就由它焗兩三分鐘,然後加糖及日本醋,用筷子撈勻,快速把飯冷卻,譬如一面撈一面撥扇,以免飯太稔失去「煙韌」的口感。梅菜我選用石澳梅菜芯,把幾片泡在水裏幾小時,浸去一點甜味及洗掉泥沙,然後切粒,和肉碎一起炒,加少許生抽作調味。梅菜肉碎炒好之後由它冷卻,然後和飯拌在一起便成。今年夏天又不知會熱到甚麽光景。

7 則留言:

  1. Climate change. We are all gonna die.

    回覆刪除
  2. 你趁早幹掉你的美酒,以免來不及。

    回覆刪除
  3. 一個香港人在澳洲用台灣米加中國梅菜及澳洲豬肉煮出壽司飯. 簡真兩岸三地東西二洋美食都盡入標少肚中. 真係有福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香港石澳的梅菜,沒有大陸元素。你説是中國香港我也不反對。

      刪除
    2. 好好保存你的舊香港梅菜, 很快香港再沒有舊梅菜買, 全都只是新香港梅菜了. :)

      刪除
    3. 只是唐人鋪頭隨時買到的東西。包裝寫緦公司在石澳鶴咀道2號,但又寫是中國製造,看來是香港公司,大陸厰房也説不定,或者原材料來自中國而在香港醃製,天嘵得!

      刪除
  4. 這裡有鶴咀道今年的照片及掌故
    http://blog.yahoo.com/_GHWTQ2RVFP56L5ZRMLQZU4GPRA/articles/919078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鶴咀與鶴咀道 (一)
    KK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