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星期日

普洱餅

今早思華找我吃早餐,她最近不用播音,有點餘閒,於是找老友聊聊。思華説我最近文章又少又短,鬱鬱悶悶的。正是一言難盡,罄竹難書。我沒有她的文思才華,她輕輕鬆鬆又出書又寫文又播音。

今天又是35、6度的春天,雖然彷似炎夏,但手癢難耐,也不顧傷患,走去打了兩小時的羽毛球。悉尼的球埸幾乎全都沒有冷氣的,炎夏時就像在火爐中打球,十分辛苦。今天跟個20多歲的年輕小伙子打了幾埸,十分吃力,休息的時候答訕幾句,原來他幾年前是西澳的省代表,怪不得如此厲害。

出了一身汗,水也喝了不少,總是不能生津解渴。咖啡、奶茶我沒有上癮,酒更不沾唇,茶卻是與生命不能分割的,每天都泡一壺,才能續命。平時比較少飲普洱,並非不好,而是捨不得飲。我買普洱旨在收藏。最舊的兩餅已超過30年,而最新的是10年陳,剛好喝完了一餅16年的,又捨不得向老餅埋手,惟有開了一餅10年的來喝。我間中會從香港捎點手信給朋友,但絕少送普洱,收我普洱餅的必定是密友。

講起普洱餅,有一段很傷心的經歷,所謂傷心,其實是後悔自己蠢。我在1995年開始也收藏普洱餅,當時是一筒一筒的買,所謂一筒即以竹葉包著七塊茶餅成圓柱體,故此茶餅招紙寫著雲南七子餅,因為一筒是七餅包在一起,每一餅都叫七子餅。而十筒的包裝就叫一枝,共七十餅。我當年買了好幾筒當時是15年的普洱,大部份在2002年移民前送了給家人、同事、朋友,到了移民時自己只剩下幾餅,到了現在只剩兩餅半,其他最陳舊的是18年,正是飲一餅少一餅。最慘是當年送出去的,人家未必識貨,暴殄天物,我當時連鬼佬同事也送了幾餅,真是蹧蹋。30幾年的普洱餅,現在有錢也難求。大女兒十分聰明,幾年前已向我要了一餅,所以我自己只剩下一餅半。茶就只有普洱可收藏,我現在喝得很謹慎。


2 則留言:

  1. 下次跟你打賭就用陳年威士忌賭你的陳年普洱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