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星期三

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寄語學生勿當盲目跟隨者

徐立之寄語學生勿當盲目跟隨者

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主持卸任前最後一次開學禮。他在致辭時指,香港每天有很多爭議和示威,寄語學生不要做盲目的跟隨者。

徐立之將於明年離任,今次是他最後一次主持開學禮。他又寄語學生,辯論時要尊重他人,亦要對自己和社會負責。

擔任主禮嘉賓的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鼓勵學生面對矛盾時,要勇於承擔,又指身為港大校友,希望有機會在母校唱歌。

(now.com 新聞 28.8.2013)

徐立之校長叫學生不要盲目跟隨別人,盲目這兩個字就是關鍵所在。盲目的人覺得自己眼睛雪亮,思想清晰,肩負社會責任,為公義發聲責無旁貸,所以參與示威,加入討論富爭議的社會事件,理所當然。其實大學生涉獵皮毛的本科知識外,其他時候就要加强思考訓練,除了邏輯,也可以加點法律的基本課程進去,認識何謂facts in issue,考慮正確的元素,才不致於盲目跟隨。遇上有爭議的事,先搞清楚事實,再講理據。譬如陳玉峰事件,一開盤就叫政治檢控,跟着就落盤,跟牛頭角順嫂買股票有何分別,三姑上次叫她買賺了錢,三姑這次又叫她買,於是她又買。社會事件裏的三姑,不同凡響(所謂神仙放屁),化身作名筆名嘴名教授,是股壇明燈,不假思索,一於照跟。在陳玉峰事件發展過程中,鮮有見到真正認識拘捕檢控程序的人出來作中肯啟智的評論,連不懂刑事法的資深大律師也出來胡謅,造成盲目跟隨的情況。林慧思事件因她指責警察執法不公而起,支持或反對她的人,連這法字從何說起都未搞清楚,已沸沸揚揚的亢奮起來,又盲目又瘋狂。

如果可以把現代通訊、互聯網、手機之類全部關閉七天,安坐家中,靜心思考,也許對掃除盲目有點幫助。乘機淨化心靈,洗滌長期汚染深入肌理的毒物,以免不自覺的瘋下去。當然,一定要關緊門窗,否則對互聯網像上了毒癮一樣的人,肯定會跳樓,寂寞空虛,寧願一死。

盲目:我有眼睛,但看不見;我有腦袋,但不思索。
跟隨:你是主人,我是條狗;你扔骨頭,隨着它走。






13 則留言:

  1. 明代京師民眾誤以為袁崇煥賣國,在他被凌遲處死時買他的肉來吃,說殺得好,卻忘了三國演義的反間計。三百五十年後,不少人仍是一樣。

    在古代尚可說是消息不暢,但現今資訊發達,盲目或偏聽是自己的選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袁崇煥一事有很多疑點。說明朝中反間是清朝所修的明史中所提出,並不可信。他有幾個罪名,殺毛文龍,守北京時殺傷其他明軍,不支援滿桂,滿桂中的箭有袁軍的標記。事實真相如何,我們已經不能知道。

      刪除
  2. 最近幾件事都是confirmation bias所引致的。簡單的說就是我想見到某個結論,所以按著這個結論找理據,而不是跟著理據推出結論。這毛病指出另一問題,香港人的自我中心,以爲世界圍著香港轉。評論任何事件都是以「我」為出發點,我認爲什麽,我的結論是什麽,而不客觀考慮事情的内裏原因,各部分構成。

    回覆刪除
  3. It is also called put the cart before the horse.

    回覆刪除
  4. 盲目,不少是由恐中共症引發的. 近年大陸的人權狀況加上雙程證配額等等, 一些人恐懼如不發聲發惡就等於坐以待斃, 所以常扯到政治上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扯政治上去也無所謂,但要有理據而不是只喊口號。

      刪除
  5. 還有,香港的電台電視娛樂感性的節目多,理性的節目少. 連講時事的節目如果多於一小時也加首歌. 政治漫畫也是發泄情緒多於幫助了解事實.
    大學生迎新營有些很低俗, 畢業在校園拍照有些還抱毛公仔. 感情佔腦袋時間不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把時事以電視劇演出,日日有人追看。時代不同了,大學生迎新營的低俗也很多年了,我只得承認這是代溝。

      刪除
  6. Let me update my observation. Based on my experience replying to people on my blog, most problems occur due to bad reading comprehension; critical thinking can't be engaged if those people don't read and can't understand the materials.

    Yep. It is this bad.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would have just saved my breath. Why not let them talk? It is not worth replying some of the comments.

      刪除
    2. This is precisely what the Red Guards did -- just focussed on a few keywords and interpreted them whatever way they liked.

      刪除
    3. Let them exercise their right of freedom of speech. If it means to pick a fight, then it won't be successful on me. I only fight with people of the same level or higher level. It does not work on me if there is truculent language devoid of substance. I would rather read something else than waste my time. The ultimate purpose of some of the commentators is obvious. The only person I have the patience to reply lengthy comments is ST who I met on his first day in court as a barrister.

      刪除
    4. No worries. I was trying to collect "data", so I can pinpoint the problem. It seems that I have found it.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