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1日星期二

芋頭糕

我喜歡吃芋頭糕,但它做起來比蘿蔔糕麻煩,最麻煩的是份量要較凖確,不能隨便靠手感,這也是我不太喜歡做的原因之一。烹飪當然有程序,但規限太多就變得死板,也喪失了弄吃的浪漫。

我不敢教人做芋頭糕,雖然少做,做出來卻很受歡迎,故此把自己的做法寫出來分享。我慣用焗餅20cm(8吋)方型易潔盆,所以份量也以此為依據。

材料如下:
芋頭600至700克(去皮淨重)
臘腸1條
臘肉一段約姆指長
冬菰6隻
蝦米一小把
澄麵50克
粘米粉250克
水4杯(量杯計算,不是隨便甚麽杯)
五香粉一又二份一茶匙
胡椒粉少許
鷄粉一茶匙
盬一又二份一茶匙
蒜油兩茶匙(淨油不要炸蒜,和做蘿蔔糕相反)

先把三份二芋頭切粒,約兩粒方糖尺碼,放進鍋裏蒸5分鐘備用,把臘腸臘肉冬孤切粒,像蔥花那樣,用蒜油爆冬菰蝦米,之後放臘腸臘肉進去,稍炒至臘腸轉色,把蒸過的芋頭粒、一茶匙五香粉、少許胡椒粉、半茶匙雞粉、半茶匙鹽放入炒勻然後盛起備用。

把餘下三份一芋頭刨絲,連同澄麵及沾米粉放進鍋裏加熱,同時加4杯水入去,不停搞動,把半茶匙五香粉、少許胡椒粉、半茶匙鷄粉及一茶匙盬加入,搞至糊狀起氣泡,熄火並把其他炒好備用材料加進去拌勻,然後倒入蒸盆蒸45分鐘便成。

7 則留言:

  1. 一定會試做,因我都係喜歡食芋頭糕多些,另一原因是我家姐的蘿蔔糕是no.1
    sang

    回覆刪除
  2. 幾時教我整菜心炒牛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山中,

      劍文叫咗你去揾個煮飯婆囉,到時樹皮炒牛筋都好好食。

      刪除
  3. 這個我一定不會嘗試, 因為對我來說太難弄了, 我只懂弄懶人食物. 不過閱讀標少的食譜已可令我樂上半天, 那些對份量的描述簡直笑到我反艇 ---> 去皮淨重, 臘肉一段約拇指長, 不是隨便什麼杯, 芋頭約兩粒方糖尺碼. 哈哈哈哈哈!

    講起煮食, 又想提一提林振強其中一本書的一個搞笑小故事, 他說:
    我覺得在電視機教烹飪的人是全世界最老實的, 例如他們在螢光幕前明明在切菜, 但總會說 "我而家切菜".

    回覆刪除
  4. 弄吃是一種浪漫,要用漫浪的心,心無堊礙,隨心所欲而煮,故此我不喜歡冩食譜。寫的時候也盡量生動,不拘泥死板。

    回覆刪除
  5. 對我來說, 不用煮而有得吃乃最浪漫也!

    回覆刪除
  6. 前陣子在 Jusco $12 店見到一款砧板, 刻有尺寸的, 笑死我, 難道怕把瓜菜切得 "條長條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