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星期六

幾十萬律師費

這兩天有很多人進來看一篇兩年前的舊文再談非禮,我於是看下Traffic sources是那些人入來, 原來是高登仔,隨連結進去看下他們討論的課題為何會涉及拙作,原來他們在談論兩天前空中少爺非禮中大女生脫罪一案。他們部份人以訛傳訛的看法,顯示對法律的無知,把出名的資深大律師吹捧得像神仙一様。我寫這一篇並非向他們挑機,旨在為他們啓蒙,如果覺得我在挑機,喺又點呀?

討論講到被告花幾十萬律師費,物有所值,得以脫罪。律師費多少與名氣掛鈎,我不敢講overpaid,人家是這個價錢,你付得起就請,無人逼你。那麽付不起是不是必死呢?那又未必。有的案神仙難救,就算花幾百萬都死。如果花很少錢都有救,又何須多費金錢。如果問我,我會話只需$1460。這條數怎樣計出來呢?從今年起我答應幫助的人先要捐$1000給我指定的香港社福機構,另外$460付給當值律師,即是揾皇家老狀幫佢打,故此總共是$1460。包甩嗎?講你都唔好信,除非訂明唔甩會回水。如果使$1460和使幾十萬打得甩的機會相若,你使幾多?當然是怕死程度和經濟能力的問題。

這件非禮案易打,原因是中大女生同意兩人之間曾拖手吻臉,這已使被告可聲稱honest but mistaken belief 佢同意某些親密行為,已足以脫罪。辯方勝,非戰之功;控方敗,非戰之罪。我不是説某資深大律師不好,他的強項是盤問技巧,尤其在風化案,但不是在jury trial。我想指出不要把人神化了,然後侃侃而談。呢件案揾個醒少少嘅duty lawyer,  使$460,都一樣甩,仲係由頭包到尾,唔使堂堂畀。$460係duty lawyer standard 收費。件案比我早輪寫非禮脫罪幫嗰一單仲易甩,嗰件案案情嚴重好多。佢一早想坦白從寬,但我話佢講嘅嘢如果係事實經過,就應該打,唔應該認,詳情唔講得,因為要尊重私隱,唔信就當我吹牛。終於佢使咗$460,連$1000都唔使捐,因為我舊年無定捐錢嘅條件。所以未必係平貴嘅問題,案情事實比大狀嗰棚金牙更加緊要,唔好無知當新知,大吹大擂。

14 則留言:

  1. 留意這篇網文沒有留言,不知其他網友是否和我一樣,讀了此文後,心有戚戚焉。

    純以法理論述,此文當然全無問題,指出某些證據缺陷,辯方應判無罪。

    但試想受害人是你親人,你還會不會寫此文,牙擦擦地說:「終於佢使咗$460,連$1000都唔使捐」就打甩。

    回覆刪除
  2. 我希望你和你週圍的人一世都不會惹官非,不用認識法律,不用徵詢法律意見,平平安安的在世外桃園過活。萬一不幸遇上這種事,不知自己是否有罪,又沒有錢,不知到時你又會有何種心情。

    你不是無知,就是有點妄想。受害人是你親人,你會有一種想法,被告是你親人,你又有另一種想法。對我來講,我只有一種想法:客觀看法理依據。

    如果看這blog的人覺得凡是被檢控的人,不問證據,都guilty like hell,就不要繼續入來。如果我幫的人我覺得已犯了法,我會告訴他,這種行為已構成罪行,認罪與否,自己決定。相反而言,如果被告的行為在法律存在抗辯理由,他要認罪,就不用告訴他,由他認罪嗎?講得不客氣,你這種留言太naive。

    回覆刪除
  3. 標少的文章是須細味,難得和可貴之處是不怕以內行人身份忠實的剖析事件,令行外人有所認知,免以訛傳訛和誤解,實普羅大衆之福。

    期待更多迷思分享。

    Ray

    回覆刪除
  4. 胡亂代入角色, 只會令自己無法客觀看事物, 之後的想法, 分析及行動有機會和現實完全脫節......可惜在香港, 你要"離地"思考有機會被人罵到狗血淋頭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到高登仔的討論,講法官見到某名大狀會驚到賴尿,我才忍不住寫這一篇,重點是:案情事實比大狀嗰棚金牙更加緊要。另一重點是,名律師並沒有魔術棒,dead duck case怎也救不活。在那種情況下,錢可能白花。另一方面,我以前也講過有個在港鐵非禮的男教師,寫來給我問認罪一般的罰則,我跟他確定真的犯了非禮及打算認罪,便替他整理求情理由。坦白講,我以前不會有這種惻隱之心,可能年紀大了,有點仁恕之心,希望犯了錯的人從中獲得教訓,獲得自新的機會,才會幫他。我從來都不會替人「度橋」,但法律上的抗辯就會盡可能講。我不怕人留言罵我,講得有道理,我佩服你,雖然看法未必認同。無知那種,我也不會客氣地回應。

      刪除
  5. 匿名,標少說得好:「受害人是你親人,你會有一種想法,被告是你親人,你又有另一種想法。對我來講,我只有一種想法:客觀看法理依據。」
    香港人普遍只重結果,不問因由。
    不滿結果,才會去問因由,為的原來是要得到期望的結果。

    標少,請容我詭辯一般市民的想法,暗諷一番:-
    法理情 =
    (a) 法
    (i) 唔識、唔理
    (ii) 唔合理、搵黎搞、搵黎告
    (iii) on balance of probabilities = guilty
    (iv) suspicious = guilty
    (b) 理 --- 咁咁咁一定係我啱,咁咁咁最好
    (c) 情 --- 我覺得我唔舒服,所以你唔啱。我情感行先,我認為咁先叫做好
    結論: 「情」或「理」(或「情理」)大於「法」!

    大家對「法、理、情」的優先次序不同!
    我對匿名再加一句"act only in accordance with that maxim through which you can at the same time time will that it become a universal law."
    勿持雙重標準、嚴人寬己

    標少, 匿名心理上對社會的掙扎和矛盾我理解,不過學習法律一段時間,看開了一點
    我認為法律的公義只是文明的其中一環, necessary but not sufficient --- 我還是相信lux gentium lex...
    (雖則這些掙扎久不久會回來...)
    不知標少曾否試過像匿名這種對法律(庭)失望? 怎樣處理? (某女高官叫我找宗教慰藉...)

    謝謝!

    吹水中的 PHLI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我還是極度無知的時候,我也曾有匿名那種想法。我不懂大道理,但lux gentium lex這motto就越來越有領悟,如果純粹為慰藉,不如找個對人生有體會又懂得談話的好朋友傾訴。標少自己修養不夠,才舞文弄墨,有時確會惹來極膚淺的留言,文章的內容也未看得懂的人,就應不恥下問,而不是jump to a wishful conclusion, an illusive one. 我盡量警惕自己要客觀評論,正努力學習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很同意法律的公義只是文明的一環。法律的公義,不因個人之名,不因父之名,只因社會文明之名而來。

      刪除
  6. 中大女生同意兩人之間曾拖手吻臉, 案件便變得易打, 只是, 要令女生同意這個案情, 又或者要令法官接受這是一個合理的可能性, 當中律師的功力發揮了多大作用呢? 這就不得而知了.
    另, 我在網上看了幾篇報道, 都沒有說女生同意二人曾拖手吻臉, 只是說被告突然熊抱和強吻她, 而被告自辯時則稱曾徵得女生同意後親吻. 當然不同的報道會有出入, 真正的過程法庭才知道, 但假設這真的只是被告的說法而女生沒有同意, 則如何令法官接受這是合理的疑點, 而非全盤接受女生的可信性而採納她的證供, 似乎也不是太簡單; 感覺上這往往取決於法官一念之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我在報紙看到這則新聞的時候,我沒有特别留意,也沒想過評論,始終是factual findings, 又不是上訴判辭,可依賴作評論的事實太少,如果不是高登links了再談非禮一文,我也不會去看他們那些討論。一念之間的決定,很難講對錯。根本不知這女生在證人台的表現,要釘也不難,視乎裁斷陳述書怎樣寫。涉及的心理是很複雜的。有時over representation可以害多於利,以經驗而言,本案的junior 傅大狀的盤問技巧也不比Senior Counsel差,他一個已足夠。我寫這篇,是對律師能力的神話反感。

      刪除
  7. 標少早晨.

    我沒有看過這宗案件的報導, 請問可否提供網上新聞的連結?

    回覆刪除
  8. 原來是他!

    曾幾何時, 該名大砲去到一個常釘裁判官(鬼官) 的庭, 是審訊案, 大砲竟然說要開中文, 要求調庭. 成功調庭後, 去到一個沒有那麼多釘的法庭後, 大砲說要開英文.

    該大砲的強項是斟數, 蛋散從未有幸見識過他打案有多o力. 不過, 愚見認為, 如果打案真的打得o力, 那就不用出這種 cheap 招吧.

    回覆刪除
  9. 引述標少的說話:

    "如果使$1460和使幾十萬打得甩的機會相若,你使幾多?當然是怕死程度和經濟能力的問題。"

    "怕死程度", 一針見血, 夠抵死!

    林建岳幾年前派大砲打一單超速, 超速案在裁判署變成了大案, 聽說用了一二百萬. 岳少的一兩百萬可能等同我們小市民的一兩塊錢. 人家請的大砲, 不像以上那位在娛樂版常見報的大砲, 人家在釘官席前照開波, 巧妙挑戰雷射槍, 贏得漂亮, 無須左閃右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蛋散你條友仔講説話唔可以講得咁白,車大砲無所謂,得罪大砲就唔得了。我寫這篇畀未見過大蛇嘅人睇咋,唔使佢地喺井底高談闊論以為好識嘢。

      刪除
  10. 多謝標少提醒.

    唔知點解, 人都已經幾十勾, 但心裡面仲有團火.

    其實佢地將大砲神話化, 可以理解o既. 一般市民都好難有機會見過大蛇, 就算唔好彩上來做被告人, 大蛇在疴屎定疴尿, 佢地一定無從分辨. 有 D 人贏o左就當然騎騎笑, 將個身向前對摺鞠躬多謝大蛇啦, 但有 D 就算輸了官司, 入到犯人欄都好似唔多知道發生o羊事.

    有次見到個律師上來打案, 由開場到散場都同個官鬧交, 跟住成窩人仲要不停在小休時間教育被告人, 話個律師夠膽色, 官都唔怕. 到輸了案, 再教育, Lur 晒地話個被告人輸得好唔抵, 七情上面話一定要上訴同被告人討回公道. 被告人跟住同人講: "個律師好好呀, 佢應承幫我上訴呀."

    有位大狀, 不得不服佢 D 人際關係技巧, 打案十打九點九輸, 但總係客似雲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