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星期四

奶昔謀殺案逾期上訴的結果

十月寫了奶昔謀殺案逾期上訴 appeal out of time,今天上訴庭頒布了判辭。被告逾期上訴的理由是當初身心疲憊,沒有能力再面對法庭程序,打算利用囚犯交換計劃要求調往美國服刑。被告後來改變主意,不肯定是否提出返美服刑,而當初決定不上訴並非理性決定,在控方不反對下,上訴庭把這次逾時申請,視為上訴正審來全面考慮,最後駁回上訴。

上訴第一理由是原審法官應該應辯方要求永久終止聆訊,因為鋪天蓋地的公眾和傳媒對本案的討論,對被告造成的偏見及不公,不會隨著時間和法官對陪審團的引導而消失。況且,被告經歷了第一次審訊及漫長的上訴,重審時她肯承認誤殺,控方又不接納,對被告是一種逼害。當然上訴理據一大堆,我再講會悶死人,想看判辭,可從這連結找,或者重看我對本案的幾篇評論,看這一篇(奶昔謀殺案逾期上訴 appeal out of time),就可找到其他幾篇。

重審本案的法官Andrew Macrae已晉昇上訴庭,他拒絕永久終止聆訊的判辭寫得滴水不漏,本案再上訴至終審法院的可能性甚低,上訴許可(leave to appeal)這關應該過不到。Andrew Macrae也是判陳振聰12年監的人,陳振聰如果上訴,第一項理據也會是傳媒負面報導使審訊不公。看到本案駁回上訴的理據,對陳振聰來講,他的心也冷了半截。Macrae審案能力高,文筆極好,同樣一件案,遇到明察秋毫的法官,被告當然倒霉。能否彰顯公義,人的因素比其他一切都大。

8 則留言:

  1. 標少:

    Sorry! 想轉轉另一個話題, 想請教一下你對這單CASE的看法, 你估計這單case有機會上訴得直嗎?

    http://www.hklii.hk/cgi-bin/sinodisp/chi/hk/cases/hkdc/2013/1.html?stem=&synonyms=&query=DCCC755/2012

    http://www.hklii.hk/cgi-bin/sinodisp/chi/hk/cases/hkdc/2013/7.html?stem=&synonyms=&query=DCCC755/2012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開玩笑,我怎様會懂得講。Maria Yuen話有得拗才會讓被告保釋等候上訴,即係有機會囉。只粗畧看Fred Sham的 reasons for verdict, 我唔識評論。

      刪除
  2. 這單謀殺案我很有印象,是工作上come across的一單case, 因為死者的背景, 有很多外國agency打來問

    幾年前,逛書局,有趣地發現原來有人對這案很有興趣,鑽研Kissel夫妻的故事,寫了一本書

    最近上訴被駁回,小小一段不起眼新聞,化成工作brief的一小段...

    十年了, 最大感觸就是時間真的很快,這是當年初出茅廬的我,想像不到的。當年同期入職的, 全都結婚生子去..

    回覆刪除
  3. 小妹子,歲月催人呀!

    回覆刪除
  4. 成熟女人先有味道,女人味後生女無架。

    回覆刪除
  5. 最弊唔係成熟味,係亞嬋味 !

    上次被人叫"太太",想殺人放火 ! LOL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講嘢都好有味道。你咪嬲喇,我同個學姐吃飯,佢早我幾屆,3次畀人誤會我係佢個仔,佢就想殺人,殺咗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