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星期三

拐嬰案

看到拐嬰案的發展,不期然使我想起Casey Anthony案,我在2011年7月寫了Casey Anthony殺女案陪審團荒謬的裁決及之後的4篇。兩案相似的地方是party girl抵受不住孩子的約束。Casey Anthony案尋回嬰屍還可以利用科學鑑証來控告謀殺,這假拐嬰案如果找不到嬰屍就只有被告自圓其説,最多加控蓄意誤導警務人員(S.63 Cap 232)、提供虛假資料以誤導警務人員(S.64 Cap 232)或浪費警力(S.91(2) Cap 221)等輕微控罪。

現階段不宜多講。

12 則留言:

  1. 有些人實在太好心又天真, 看不到疑點而輕信那女人。
    最討厭的是無憑無據便說是內地人拐子, 又說停止自由行和辱罵內地人的話, 上綱上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又不覺得應該說選擇相信女嬰母親的人天真。如果人與人之間失去了信任,社會只會變得冷漠無情。我覺得女嬰的媽媽最可惡的地方是利用了香港人的同情心,並破壞了這種基本的信任,他日真的發生拐帶事件時,人人都以為是狼來了,導致受害者無端端要被懷疑一番,受到二度傷害,那絕對不是香港之褔。

      說內地人拐子的人也不是無憑無據,那是報案者創作的「案情」一部分,如果案件屬實,要求限制自由行也不是毫無理據,只是處理方法是否相稱的問題。

      刪除
    2. 那要看你個人閱曆,我一看到這新聞,第一反應就思疑有內情,可能我缺乏同情心,或者是以前職業病的遺害,所以比較skeptical。有同情心也不要白灑熱淚。

      刪除
    3. 我提出的觀點是「輕信」丶「看不到疑點」,與適當信任人無矛盾。
      同情心是自然而發的,只是當你要運用同情心丶把它由情緒提升為行動前,
      應該小心審視,否則只是被人利用丶累了自己。

      那「報案者創作的案情」正正是事主作騙案的工具和一面之詞,
      更重要的是案件和她的口供有破綻,這就是我所說的疑點了。
      大家都信是內地人拐子,除了因為是事主所說的,
      還有是因為內地人瘋狂拐子的傳聞在傳播。
      我不是說根本沒有這情況,而是有可能部分只是謠言,
      屬恐慌情緒散播,把事情想遠了。
      恐慌情緒還因為大家越來越討厭內地人,把內地人標籤為「不道德」,
      更易相信內地人做壞事。

      停止自由行和辱罵內地人的話,更是情緒話,
      一來停止自由行是不現實;二來把其他內地人也罵了不公平。

      不過我絕對不是怪尋B人傻,只是為他們感到不值。

      刪除
    4. 同意你這看法,理性和感性要取得平衡。

      刪除
    5. 其實這件事,跟神鬼之說一樣,見到太多疑點就應保持懷疑,至少是真相大白前不要輕易下結論,更不應是跟隨和製造恐慌。內地人拐子是難以置信,因爲來港犯案太困難,成本高,而大陸有大量犯案機會。內地人拐子只是部分人想看到他們想看到的。

      刪除
    6. 港人把「內地人來港拐子」講得如此猖獗,
      我卻看不到有幾多宗拐子案。
      以這件案來看, 若非內地人拐子, 某些人的心理上便不能平衡,
      因為他們渴求資源去強化「內地人是醜陋的」這個概念。
      所以他們不會有意識去思考案情,
      正是山中兄說的「內地人拐子只是部分人想看到他們想看到的」

      刪除
    7. 更不平衡的是, 這些人之後又拿女事主是"新"移民之事來大加討伐一班, 扮高尚!
      不過, 我到今天都不知道為何一個已來港二十多年, 在港受教育的人, 為何會被叫"新"移民......

      刪除
    8. 香港究竟有幾多原住民呢?

      刪除
    9. 視乎某些人如何"搬龍門"(自己制訂或隨意修改的準則).......

      刪除
  2. 互聯網提供方便發表個人意見的渠道,以前謬論或不能核實的講法難有發表的機會,現在一窩蜂、一起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怕一起瘋過頭之後, 將會是一場流血收場, 無法補救的災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