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星期一

畢屈夫婦(短篇小説)

畢太的老公畢賢忠在法律界打滾了幾十年,由小畢開始做到變成老畢,他心境常青,把白髮染啡,想自己看起來不老,人老了又想不老,自然使人把他的名字聯想成老而不了,「老而畢」就給人背後叫起來。

畢太不姓畢,她也稀有,姓屈。一直向人聲稱是屈原的後裔,這種無從稽考的講法,她自説自的,自得其樂,無人會爭論,反正端午吃糉時,早把屈原忘得一乾二淨,誰會理會屈原的後裔是男是女,族譜又俗又老土。

未嫁畢律師之前,屈小姐在律師樓做秘書,一直就只有一個志願,要捕獵一個律師。除了在法庭及去蒲吧,最能親近接觸律師就是律師樓了。女人有嫁甚麽人的志願,理所當然嘛,護士不就想嫁個醫生嗎?學生就嫁個教授呀!工作日久生情,環境做成,名教授不就是娶了個孫女般的碩士生嗎?愛情無年齡界限,男女都一樣,陳振聰也淘了個甜姐兒啊!

屈小姐中學畢業,成績未如理想,當年大學只有兩間,鳳毛麟角。那些年入到大學都算是精英,精英裏面又難免有胡裡胡塗誤打誤撞入了去的人,就好像有的姐兒談到得意忘形入了男廁一樣。機緣巧合,無需理由。屈小姐讀了一年商科,是當年那大量生產秘書的工場產品,畢業後就找了份律師樓的秘書工作。

屈小姐也算有兩分姿色,畢竟所有年青女人都自動有基本的一分,少年無醜婦,青春無敵。屈小姐皮膚白晳,一白遮三醜。加上屈小姐從化裝下點功夫,在面上加了三幾種顏色,包裝一下,像酒樓例湯一様,加味精來提鮮。化裝替屈小姐提鮮,把姿色提了半分,變成兩分半,隱惡揚善。那年頭沒有SKII、雪花秀,只有荷維豔顏霜、雙妹嘜產品。

小畢當年從英國畢業回來,得到父執輩照顧,受聘成為見習律師。説也諷刺,他的英文乏善可陳,講不流利,寫也詞不達意,使人懷疑他學位的真偽,是否去了唐人街的社區學校混了幾年。在律師樓裏,他甚麽都不懂,在外面就儼然甚麽都懂。訂臺吃飯總是用畢律師名銜,見到知客就大派卡片。當年嘛,有多少律師呀, 打開個bar list也不過兩三頁紙,soli都不用去solicit找生意。

一切都成歷史。

小畢怎樣上釣已經無人清楚記得,有人說是上帝掇合,有人説屈小姐設了個酒後失身的局,屈小姐自圓其説,抵不住小畢的狂攻而淪陷了。小畢走進了錢鍾書所講的圍城,逃不出屈小姐合抱的圍困,像斷了糧水,一下就卸甲投降,娶了屈小姐,一時成為佳話。佳話其實是街話,街上途人在指指點點所講的話。那時的擺酒形式,一個大花牌在酒樓外兩三層樓高:畢屈聯婚。途人看到,嘩!奪目醒神,不屈不撓,可歌可泣。真的難為了別人的遐想,產生美麗誤會。除了姓氏的巧合,這對寶貝沒有可歌之處。別人不為他們唱,畢太有所頓悟,真的學起唱歌來。唱歌奇妙無窮,可以一曲寄心聲,憑歌寄意,悲傷處,敢有歌吟動地哀。以前就很流行寫去電臺點歌呀,祝夀祝婚或者借大氣電波輸送秋波,甚麽哥仔送首歌給妹子的,甚麽齊賀你,天生一對……高級一點就在英文臺點歌:I would like to dedicate a song to……

當年律師太怎會看得起粵曲,今時今日才成為文化遺產的國寶,她也不會唱粵語流行曲,甚麽阿珍嫁咗人,鴛鴦繡花裙那類歌。畢太看不起自己的過去,盡量想把它忘記,像聞一多那句「忘掉她,像一朵忘掉的花」。為了徹底地忘掉,她徹底地看不起普羅大眾的潮流,更加徹底看不起窮等人家。於是,她學唱歌劇,氣運丹田,雙手把橙也榨乾了汁。自從她醉心於歌唱,歌聲嘹亮,自以為繞樑三日,四鄰就耳根不淨了。鄰居受到歌聲蹂躪,只好調高電視音量抗衡,或者找朋友搓麻雀,辟辟拍拍的鬥響,鴨子拌嘴,比陝西敲擊及鼓樂還要熱鬧。打麻雀那家原本是畢太的雀友,以前一起麻雀耍樂,本來也融洽。可是,每當運氣差,手風不順的時候,畢太就指責別人談話影響她打牌,使她不能專心。終於這些雀友再不容忍她,大家就鬧翻了。本來不想跟她打牌隨便找個藉口就可搪塞過去,殊不知有個雀友就是不肯相讓,恃著自己老公是醫生,叫畢太去找聾啞麻雀腳打牌。本來啞也無所謂,啞就只有依依呀呀口齒不清,不會影響畢太打輸牌的心情。聾就不得了。畢太一面打牌一面總是哼著自己心儀的歌曲,捨己為人無私的獻出自己的歌聲。聾友打牌豈不是浪費了她的美嗓子,無處施予。這樑就結得深了,大家絕了交。要知道女人到了那年紀獻身已沒有人要,獻唱也沒有人聽,何其沮喪,只有獻金別人才會來者不拒,但獻金自己又捨不得。

那些年也真有趣,鄰居交惡就各自以三叉八掛鏡子對著仇家,好像如來神掌裏的飛劍飛環可以在空中交戰一様,精神上交戰,可能是神交的新義。今天網絡時代的人,怎會明白這種神可以上身的想法。

畢生畢太到了知命之年,發覺自己身上長了贅肉贅脂,實在缺乏運動,於是就嘗試做下運動。潮流興瑜伽,他們就一起去瑜伽班。畢生去了就畢生難忘,那些緊身衣著女學員,有些穿著bra tops,畢生目不暇給,畢太一向自負,在那場景下給人比下去,已墊厚了的magic也比不上,心靈受創,上了兩課就放棄了。他們於是嘗試高級球類活動……高爾夫球。單是這高字就已經使畢太覺得很興奮 high class,一見鍾情。可惜,揮了幾堂桿,畢太已失了興趣,不是掘了草皮,就是怎也打不中,那小球總是迷途羔羊似的。畢太自知高攀不起,於是就放棄了。她嘗試打網球,網球飛來飛去,打不中的時候居多,打中的時候就要在圍網外拾波。最後,她想起小時候在公園打羽毛球,自己打得不錯,那膠球有時飛得遠了些,有時都可以來回接到幾下。於是她便召集一班人打起羽毛球來。

畢太其實只召集了畢生一個人,由他去牽頭。

羽毛球這種運動,有人追溯到源自古希臘,但現代羽毛球卻源自印度,再由英國發掦光大,連badminton這詞都是從英國打球的地方Badminton House來命名。羽毛球不是源於中國的國技。

畢律師開始打羽毛球的時候已近乎退休了,因為他移了民,别腳的英文只能找到不懂英文的客仔,懂英文的就不會找他,不懂英文的找誰都無分別,胡裡胡塗,不明不白,任人擺佈居多。畢律師為了找生意,就信起主來,跟找配偶的人一樣。畢律師不是真的想信主,只是信主的人多,又有固定聚集的地方,為了這種方便,借父之名,也接收一下祂的信徒。把迷途的、誤入歧途的,甚至當了叛徒的,都收入他的版圖。畢律師這種想法無可厚非,他去的教堂那位牧師也是為了餬口才去當牧師,跟張系國在大學二年班就創作刋行的《皮牧師正傳》裏描述的皮牧師一樣。皮牧師無處不在,怪不得有讀者寫給張系國:你是上我的教會的嗎?皮牧師其實是在講我教會那牧師嗎?

畢律師做律師差勁,更貼切講是勁差,但他有生意頭腦。對著有錢的教友他恭敬奉承,像敬畏耶和華一樣,對著窮教友,他發烈怒。畢律師也想做上帝,也發烈怒,他記起出埃及記32章11節:摩西便懇求耶和華----他的上帝說:「耶和華啊,你為甚麼向你的百姓發烈怒呢?這百姓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從埃及地領出來的。」畢律師收了客仔的錢,尤其是沒有甚麽錢的,拯救了他們,當然可以發烈怒。有錢的客在經濟上拯救他,也可以對他發烈怒。他這烈怒情意結(fierce wrath complex)是創新的心理學用詞。

為了鞏固地位,畢律師參與教會的事務熱心有加,對主卻虔誠不足。熱心和虔誠是兩碼子事,從來沒有掛勾過,當然也不會像器官移殖會産生排斥。他參加的是廣東話崇拜,不用講英文,但他時常掛在嘴邊又講得很多的是God bless you。有時他都搞不清bless為甚麽不是第三身單數blesses,他敬畏主,所以不敢問,怕祂發覺自己太無知,他怕祂知道又發烈怒。騙祂的人太多,比男人騙女人還要多,也難怪祂要發烈怒。怒而飛,耶穌升天了。唉!那是莊子,不是聖經,怒而飛的怒字不是發脾氣,怒是奮發的意思。畢律師把他老子教過一些古文像fusion那樣混入了聖經,以為可以發怒而飛。漸漸地,畢律師在教會的知名度高了,除了老而畢之外,有些給他罵過的人叫他畢烈怒。人的姓氏和名字配搭也逗樂,叫美麗的又偏要姓吳,做副手的又恰巧姓徐,甚麽徐副校長、徐副師長,搞到好像要出賣肉體才能當得上一様。畢烈怒卻常發烈怒,反而是他的真名才正確反映為人,他不賢不忠。

講到這對寶貝的姓氏,也鬧出笑話。畢律師第一次為打羽毛球訂場,接電話的老外當然講英文,畢律師講自己是Mr But,老外心中嘀咕,屁股先生訂場,Mr Butt? 不是開玩笑吧!猶豫之間,畢太奪了聽筒來講,不講姓畢講姓屈。Ms What? 老外如在五里霧中,看看日曆,不是愚人節,怎會接二連三受愚弄。幸好這對寶貝不屈不撓,花了一番唇舌終於訂了場。

從打羽毛球開始,畢生畢太開展了新生活。天長地久,他們有説不完的故事。






後記


上一篇小説《無悔》是2010年10月寫的,那是處女作《襲警》的延續,一直都想寫第三集,可惜開了筆,寫了三幾千字,繆斯不再眷顧,於是擱了筆。最近家中裝修,生活規律搞亂了,博文寫少了,睡眠也少了,人也消瘦了。忽然間有寫小説的衝動,就寫了這篇。我有一個壞習慣,寫小說鬆散毫無事先佈局,提筆想到甚麽就寫甚麽,以前寫那幾萬字是這樣,這短篇也是這樣。

小說中人物是虛構的,心中當然有現實的對像以資參考,對號入座,無任歡迎。















22 則留言:

  1. 標少此文真懂攪笑,不期然令人想起身邊的確有十分多此等人物充斥,「識就笑死,唔識就嚇死」,令人好笑。

    期待更多隨心,隨意的小說。

    Ray

    回覆刪除
    回覆
    1. Ray兄,

      好辛苦才寫到一篇,畢竟我開始寫作開始得太遲,文字基礎不堅實,以前怠惰,追悔莫及。多謝鼓勵。

      刪除
  2. Hahaha Mr But or Mr Buff (不符)? 標少文字基礎絕不遜色於職業小說家. 趁未老還有火就要多寫. 我現在執筆忘字, 後悔早前不勤練習呢! KKC

    回覆刪除
  3. 或者是Mr Bluff。大姐見笑,雕蟲小技,不能登大雅之堂,只搏看官一哂,鬆弛一下繃緊的神經,開神的玩笑,叫那些聲稱信主的人儆醒不倦(以弗所書六章十八節)。

    回覆刪除
  4. 標少妙筆生花,風趣幽默,早已是我的偶象!

    Aar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見笑也感謝。僥倖就寫到一兩句逗樂的話,那些具真才實學的人才是我的偶像。

      刪除
  5. 標少, 請問舊作會不會有續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希望有,你想我循那方向寫?才子佳人故事?

      刪除
    2. 才子佳人, 一帆風順, 偶遇驚濤, 急流勇退, 回歸自然, 自得其樂

      刪除
    3. 超現實,那有這順暢。

      刪除
  6. 前畢屈,後 butt watt,最好笑!考完試先再睇你舊作。

    回覆刪除
  7. 标少标少 ! 你篇小说的调味料笑死我了!!

    你一个男子汉,竟然对护肤品有那么多认识,连雪花秀你也懂,哈哈哈哈哈! 送礼还是自用呢?

    最好笑是荷维艳颜霜!


    广告时间:
    “靓靓靓,高贵o既女士,都选用荷维艳颜霜”    跟住几句o吾记得添。

    回覆刪除
  8. 当年还有旁氏冷霜,哈哈哈哈哈!

    你o靓仔时用过未?

    回覆刪除
  9. 我有兩個女,當然我的美麗日記都識喇,Pond's係女人用架,男人用士高玻璃爽髮膏,丹頂髮乳。

    回覆刪除
  10. Hahahahaha!
    我撞鬼你,你连我的美丽日记都识!
    原来如此,这反映出你同两个女儿感情好好,连我的美丽日记都同爸爸分享!
    好sweet呢!

    回覆刪除
  11. 返香港有時要幫個女買嘢呀蛋散,行去屈臣、萬寧、莎莎、卓越睇下邊間平啲,咁嘛識囉。我咁大個都未用過化妝品,你估我係油頭粉面嘅韓國仔咩!

    回覆刪除
  12. 撞鬼啰撞鬼,阿女同个爸爸friend到可以拜托去买我的美丽日记!

    你同你女儿都一样好有福啊!

    回覆刪除
  13. 原来如此!

    就是奇怪,但不好意思多问...... 听说雪花秀不适合年纪轻轻的小姑娘用的,心里有问号,没理由是标少的女儿用雪花秀,那么...... 标少买雪花秀给谁呢?呵呵,原来是标少奶!

    不好意思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蛋散,

      你睇呢個link: https://m.facebook.com/cookies.by.siuy?_rdr

      刪除
  14. o華原來標家盛產中西廚神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