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星期日

女兒尋夢

大女生活多姿多彩,精力無窮,做曲奇越做越投入,過創業過程的癮,在投資銀行工作忙碌,還四處擺檔,我本無意替她吹牛,但《飲食男女》6月5日出版了訪問,我就順水推舟替她吹幾句。小時了了,大未必佳,這女兒小時卻十分平凡,長大過程也無驚喜,讀書也是懶懶閒的。她的想法是,如果要花很大努力才可得一百分,她就寧願懶散的拿90分,用其他時間去玩。正式踏入社會工作後,她的態度畧變,開始做點義工,工餘自修考了CFA (Chatered Financial Analyst)資格,自資學普通話,之後回流返港工作,繼續又玩又食,又做義工又做曲奇,也寫點blog。女兒不是甚麽成功人士,只是做點有意義事尋點夢的平凡人。今天她又去擺檔了。

飲食男女的訪問連結,
另外可下載飲食男女app,2014.06.05有一段one take 的訪問片:反傳統.中式曲奇。
她也有facebook: https://m.facebook.com/cookies.by.siuy?_rdr

22 則留言:

  1. "如果要花很大努力才可得一百分,她就寧願懶散的拿90分,用其他時間去玩。"

    很有親切感啊 ! 我也是這樣生活的 !

    恭喜你們 ! 順祝整餅愉快 !

    請問東區農墟在那裡? 甚麼時間開放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不太清楚,你要去cookies by siuy facebook看。

      懶人自圓其説,EQ高過IQ。

      刪除
  2. 蛋散和蕭大小姐才不是自圓其說呢 ! 這樣想這樣做真的多麼舒服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於我而言,你們起碼有個90分的目標,標少一向都在60分邊沿掙扎,有60分已滿意,根本無力高攀90分的境界。你們有力登峯,卻豪邁地不屑,那就是我講懶的意思。你怎會明白非不為也,不能也的心態。

      刪除
  3. 人生最重要是知道和追尋甚麽是自己所要的,這才是人生,當然主是家庭有此平台能給予發揮。
    標少有女如此,夫復何求。我都好想和會嘗嘗令千金的有意義和美味曲奇。


    Ray

    回覆刪除
    回覆
    1. Ray兄,

      時常看到你鼓勵的説話我真的慚愧,我對女兒沒有特別要求,最基本只是要大學畢業,找份工自立,其他都靠她們自己,我無用溫床去栽培,也不嚴厲,自由放任,她們讀甚麼書自己決定,做甚麽工自己選擇,出糧要給我家用,想吃甚麽我盡量提供。她做工辛苦,我沒有替她抱怨蝕抵,小女兒有時放假也會返公司處理未完工作,我不説一句。我對她們無特別要求,只希望她們對自己有要求,做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去尋夢。夢想能否成真不太重要,畢竟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起碼尋過夢以後不會懊悔。

      刪除
  4. 標少:
    想請教一下,梁國雄今日上訴失敗,獲減刑但即時入獄1個月,佢庭上要求將「押後」入獄,待立法會下月休會後才入冊,但個官話無權咁做。想請教下標少,「押後入獄」呢種要求有無可能做到?

    http://cablenews.i-cable.com/webapps/news_video/index.php?news_id=434439
    「梁國雄向法官提出,希望在立法會七月中休會後才服刑,又說自己有信用,不會逃走。法官彭偉昌表示不擔心梁國雄離開,但他法庭無權押後執行有關的監禁刑罰。」

    W

    回覆刪除
  5. 標少:

    你的 "在60分邊沿掙扎" 好好笑.

    做喜歡做的事, 我會盡量做好, 90 分或 100 分也無所謂; 沒興趣但卻不可以不做的事, 但求50份僅僅及格便算了.


    Christine:

    相信妳就是蕭大小姐, 幸會幸會, 謝謝妳的文字版地圖.
    妳每次將會去那裡擺檔, 煩請標少在這裡宣傳一下, 我也想試試中式曲奇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蛋散,

      女兒去年開檔搞這壇曲奇,叫我在blog替她宣傳,因為讀者多,我拒絕了,我解釋的理由是我不作商業宣傳,阿女都一視同仁,今次飲食男女訪問她,我為阿女自豪,宣傳個女,並不宣傳佢啲曲奇。故此她在那裏擺檔,我不會宣傳,我用同一凖則。

      刪除
  6. 標少:

    蛋散明白了. 你知道嗎, 昨天我走了兩間 7-11和一間 OK 也買不到今期飲食男女.

    蛋散雖想吃中式曲奇, 但也絕對尊重標少上述原則.

    你管教女兒的原則看似沒有甚麼, 但其實是很有深度的教法. 你的原則令我想起一位女親友......

    她的女兒現年約25歲, 當年會考沒一科及格, 去毅進/ Ivy 讀甚麼飲食業 (我先講明, 我對這兩間學校毫無認識, 也毫無貶意), 女兒回家跟媽媽說, 讀得很辛苦, 上課時常常要站立, 又不許和同學聊天. 女親友跟女兒說, 讀得那麼辛苦, 退學吧. 女兒順理成章退學.

    女兒在家賦閒了一段時間, 終於開始找工作, 找到了一份工, 還未開始上班, 女親友已很自豪地對大家說 : "我已經同阿女講好, 辛苦就吾好做!"

    原來這份工果然辛苦, 女兒又賦閒了, 但她的好媽媽還掏腰包請她一起坐飛機遊玩去.

    她家都是勞工階層, 不是賭王的一班女兒, 也不是甚麼富二代. 就算降低標準, 不要拿賭王來相比, 但她家真的是手停口停. 我沒資格講管教兒女, 但也真的無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好明白你的慨嘆,這種保護主義在低下階層相當普遍,我無意貶斥勞工階層,那些有錢的不長進第二代以前叫二世祖,現在窮的不長進二代應叫養過世。你這女親友要受教育,她在害自己的女兒。我教女沒有深意,只用平常心,用自己成長的同一套————責任感。

      刪除
  7. 電腦可能又失靈, 明明寫了19幾行字, 按了 "發佈", 但卻看不到自己的字. 請問標少有沒有收到我的回覆?

    回覆刪除
  8. 是blogspot的問題,我在spam處找了你的留言貼出來。可能太長,blogspot小器,容不下。

    回覆刪除
  9. 我對勞工階層也沒有貶意, 我也是在勞工階層長大的.

    我的伯父舅父等等, 現在年過八十, 偶爾說起少年時, 當年人人都窮, 小學程度也沒有, 都是踏單車送貨, 當學徒, 做苦力, 老闆可提供一個床位和三餐, 有一點點人工已算很好. 女的到工廠車衣或外發做膠花剪線頭, 當時窮到怎敢說辭工, 正正是 "鬼叫你窮呀頂硬上 !"

    現在的勞工階層, 其實又比當年富裕很多, 也不會像當年, 為了省一毛錢巴士車費而由維園步行往柴灣.

    現在很多父母仍在養已經二三十歲的兒女, 實在慨嘆. 見到那位女兒, 心裡只想問 : "你死o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那女親友的情況不是個別現象,不論貧富都過份保護,對子女不要求責任感,不讓他們自立,動不動就為他們出頭,父母不懂放手,子女怎站起來?

      刪除
  10. 你說得對, 這情況絕不是個別現象. 另有兩位親友, 又是 "好" 媽媽, 兩個兒子已40幾, 不但從來沒有給家用, 那兩位好媽媽還很自豪地說幾時幾時給了兒子幾十萬搞生意, 甚麼幾時幾時買了一個單位送給兒子. 這兩為親友常比拼, 送了房子那位好媽媽認為自己威過那位沒房子送的媽媽.

    我真的不明白這有幾威.

    還有一對親友夫婦, 有幾個女兒, 一個幼子, 非常重男輕女, 兒子婚後一直租房子住, 要交租, 兩老替兒子肉赤. 兩老袋裡又沒有很多錢, 但有一間房子自住, 結果把房子轉名給兒子, 兩老去申請公屋, 好讓兒子可以住在他們的自置物業. 女兒給家用, 兩老認為理所當然, 其中兩個女兒把三份之一收入給兩老做家用, 每位過萬元, 兩老常向親友抱怨說太少. 兒子過時過節給二三千元家用, 兩老不肯收, 還到處向親友們說, 兒子給太多家用, 不要了.

    真不明白這一類邏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舊觀念問題不是邏輯. 他們認為兒子會照顧父母到終老, 女兒外嫁不會長期照顧他們.
      其實仍持有狹隘的觀念是因為這些人不多觀察社會現況, 停留在舊觀念. KKC

      刪除
    2. 兒子帶著自己的姓氏傳宗接代,有些人對此很著緊。我生了兩個女,我很高興,沒有兒子完全沒有一絲遺憾。

      刪除
  11. 我是現代人, 活了幾十年仍無法理解那些人為何為了一個姓氏和擔幡買水就硬要生到慈菇椗為止. 我不理解, 只能將此現象歸類為迷思.

    其實長久以來, 以我觀察, 女兒是可以很乖的, 結婚後仍會長期照顧父母. 孩子的質素, 與性別無關.

    標少, 完全感覺到你有兩個女兒很高興, 我也替你高興. 女兒長大了, 她們要結婚時你會很不捨得嗎?

    我有一位親友, 他非常愛錫他的女兒, 女兒結婚, 他很難受. 在婚宴當晚見到他, 看來他真的很憂愁. 許冠文也分享過他做外岳父時的心情, 他說很難受, 一直都很難受, 直到做了外公, 那難受的感覺才自動消失.

    回覆刪除
  12. "......許冠文在愛女出嫁的前一晚,偷看女兒睡覺時忍不住哭了出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不會太不捨得, 兩年前大女兒回港工作, 在機場送別確不捨得, 過了兩三個星期, 也習慣了。 女兒成長於倏忽之間, 我完全放手了。我想我不會憂愁, 也不會暗垂淚。

      刪除
  13. 兩三個星期便習慣了, 你的適應能力好強啊!

    我的親友, 他的女兒已經結了婚一年多, 但他仍然非常放不下, 常常希望女兒回家住.

    他的女婿去工幹兩天, 女兒回家住一晚, 他開心到不得了, 但女兒住完一晚之後, 他也失落到不得了.

    親友們都不懂得可以怎樣安慰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