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6日星期五

畢屈上庭

老畢留港期間,悉逢幾件大案開審,其中一件的其中一個被告是老畢幼稚園鄰座位的同學封志添,大家打過一場架,之後這同學飛黃騰達,成為網絡發展商,因為賄賂立法會議員,掀出一連串利益輸送的問題,給廉署檢控,在高院受審。雖然50多年無碰頭,老畢偶然在電視或報章都見到封志添發表偉論,青山依舊,人面全非,在老畢心中的青山,就是幼稚園的天真友情。

老畢一直都留意封志添的事業,希望攀點關係,要知道關係這詞不是relation,而是guanxi,去年收入牛津辭典,可見中國人的關係跟老外概念不同, 老外對老友關係最多嘛用上amicable relation,中國人的關係,不論你是共產黨抑或巧立名目的甚麽黨,關係可圈可點。不過,不論甚麽政府,關係與平民百姓,普羅大眾,毫無關係。連哈佛商學院都把《胡雪巖》列為指定讀物,中國人的關係寓意深遠,老外那種文化思想,不深入研究中國人的關係,又怎會懂得。

老畢對這老同學十分惦念,對搞關係更加渴望,搞得上可能帶點生意去袋鼠國發揚光大。幾十年沒見面,一下子不知怎樣入手,躊躇之間跟他閏房主子傾訴。老畢終身成就就是娶了這畢夫人,看她的洞悉先機的能力,可見一斑,所以每個男士成功與否,背後都有個女人,背後沒有身後都要有。背後和身後有甚麽分別?唉!當然有,男人死掉,身後有女人就有人辦身後事嘛。

「老公,你今早沒有看明報嗎?人家張永霖10年沒有見過許士仁,電話都沒有打一個,也惦念起老友來,走去高院探班,讓記者拍照留念。你就借這一條橋來用,走去探你的老同學,你念舊比他更甚,50多年的惦念,風雨不改,多麽感人,聞者肅然落淚,香港人那有你這樣長情。比起10年多了5倍呀!一國兩制只確保50年不變,你還要多幾年。這是雪中送炭,説不定他一時感動遺囑也寫點給你。另一角度看,萬一定了罪要探望就要去荔枝角或者赤柱,會很不方便,到時去探監你填朋友關係他可能不認賬,去法庭握手可乘機上下鏡,記者追訪你也説不定,對嗎?」

「老婆大人,你總是在我迷失的時候引領我,在煙霧迷朦時,你是我的明燈,你是迷途羔羊的GPS。」

畢氏夫婦於是走去高院的大門口守候,等待封志添上庭。9時15分封志添在保鏢的簇擁下在噴水池下車。

「Hey, buddy. 好耐無見呀,老同學。」老畢攤開雙臂,充滿熱情和期待。殊不知保鏢看到老闆毫無反應,一臉疑惑,便一手擋住老畢, "Bloody hell. Go away."

「瘋子,發咗達唔識人喇!」

很久沒有人敢在封志添面前叫他這花名,他停了步,打量老畢,又打量他身旁笑容可掬的女人,還給她擠了兩眼。封志添有點噁心,心想:阿姑,你慳啲使好唔好。他再打量老畢,然後開口問:「呢位阿叔,你係邊水,我唔識你喎?」

「我哋係老同學,識咗50幾年,失散咗呀。」

「I don't think so 囉!」

「你唔記我啦,我係忠忠呀。我幼稚園坐喺你隔離架,我哋打過交架,你唔記得嗱?打完你仲賴咗尿添。」

「阿叔,你唔係嘛?幼稚園嗰啲都叫同學,如果你係女人,你話我哋指腹為婚都得喇,你咪白撞好唔好,過主喇。」

「喂,你唔好咁無禮貌喎,我係律師嚟架喎。」

「吓!無生意想兜生意呀?包攬訴訟坐監嗰喎!走喇!」

老畢完全沒想過有這種結果,張永霖叫Hi, Rafael, 許士仁跟他握手影相,自己卻給人噴了一面屁,他呆在那裏,看著高院門口的噴泉,講了一句,God bless you.

4 則留言:

  1. 標少这篇非常攪笑,看後拍案叫绝。期待再看續集! Aaron

    回覆刪除
  2. Aaron賢兄抬舉了。

    人在做,天在看,我做紀錄,大家見證。一定有得寫下去,可能要叫它做畢屈甚麽系列,讓我想個有趣的名字,大家也可以給意見。

    回覆刪除
  3. 難得標少有興趣繼續,該等小品慢慢可集結成出書了。

    Ra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出書就咪搞,除非有極滿意之作,純虛榮的事我不幹。繼續寫因為早上看到新聞後有點感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