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7日星期一

為曾偉雄平反

開個爆炸性的標題,標少搏鬧?從來未怕過,怕就不寫了。

今天明報講曾偉雄退休在即,有兩篇報導先為他定功過,不如先看其中一篇報導的講法:

曾偉雄將退 任內「惹火」罪案率低

【明報專訊】回歸後任期最長的警務處長曾偉雄,將於本周四(4月30日)完成最後一天工作,完結4年多處長生涯,料副處長盧偉聰將於下周一接掌警隊。曾偉雄任內本港罪案率屢創新低,去年罪案率更是41年來最低。不過,曾偉雄任內警隊拘捕逾2300名示威者,是前任處長鄧竟成任內的15倍,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的警隊滿意度評分,滿意度淨值去年跌至回歸以來最低(見表),僅29.1點 。政治學者形容,曾偉雄為回歸後歷任一哥中說話最出位者,其強硬手段並非完全是個人風格,亦反映中央及港府政策方針改變。

曾偉雄2011年出任警務處長,因其以強硬手法處理公眾活動,被示威者稱為「禿鷹」(見另稿)。他任內言論多次惹起爭議,由「天方夜譚」到「慈母論」等,其中「黑影論」令一度被視為保安局長熱門接班人選的他行情急跌。曾偉雄在最近一次酒會透露,退休後無意從政或從商,有意做義務工作。

蔡子強﹕警民對立高漲 難完全歸咎曾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曾偉雄不怕表達強硬的言論,甚至尖銳的政治立場,為維護警隊士氣,不惜與公眾輿論衝突,與前任鄧竟成選擇與人為善、肯為警隊做錯事向公眾道歉截然不同,亦令警民對立情緒回歸以來最高漲。

蔡子強認為,警民關係轉差,不能完全歸咎曾偉雄的個人風格,習近平及梁振英上場後,中央和港府對港方針轉趨強硬,或要求警隊配合,「當然中央唔會督住佢講每句說話」,但相信領導人訪港的保安更嚴密,或以強硬手段處理佔領運動,某程度上是警隊配合中央及港府要求。

有退休資深警官表示,近年警隊民望下跌,除了曾偉雄的個人風格,亦和佔領運動有關。他指警隊未能即時處理佔領運動、開通路面,市民質疑警方的處理能力,加上警方使用催淚彈及警棍,亦影響形象。他又形容曾偉雄為「性情中人」,往往不能以公關口吻回應公眾質疑。

支持體諒前線 內部「有讚無彈」

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陳祖光表示,警隊內部對曾偉雄評價甚高,可謂「有讚無彈」,形容他是堅定、有決斷力的上級,曾偉雄多次公開支持同事工作方法,令基層同事覺得有管理層支持及體諒,對其信任及支持十分高。

油尖旺滅罪委員會主席陳少棠說,曾偉雄任內罪案率跌至41年新低,值得肯定,又指曾偉雄上任後,和社區人士聯絡緊密,警方和各區滅罪會溝通亦增加,經常透過電話交換最新罪案情况,對不法分子的新犯罪手法亦很快應對,有助改善治安。

(27/4/2015 明報)

我以前多次批評曾偉雄的公關技巧差,但社會整體對他的評論不公道。我循着這次的評論來加把嘴。曾偉雄一直是從事刑事偵緝範疇的人,對付刑事罪行十分熟悉,在他任內進行多番改革,以至罪案率低,這已經是一大功勞。有誰不想生活在一個治安良好,出入平安的地方?除了參與遊行示威,釀成警民衝突的人,有誰會對曾偉雄存著很不滿的看法?當然有,就是黑社會和犯罪份子及刻意煽情的某些傳媒,尤其是圖文並茂,加映短片那種,牽著大眾鼻子走,很多人就受到這種smear campaign影響而不自知。

我以前分析過警民關係,同情警察在政治角力成為磨心,認為對他們不公平。在曾偉雄上任之前,社會運動已經十分蓬勃,但警民對抗没有今天厲害,除了因為上一任警務處長没有像曾偉雄一樣強硬外,示威者的態度也没有今天的激進。曾偉雄上埸受到下屬擁戴,從纪律部隊的管治角度来看,其實有益無害。否則軍心散漫,尸位素餐,罪案颷升,是誰之福?

以前挑釁警察的是蠱惑仔,忠奸分明,今時今日挑釁警察的是書院仔,只有對立,甚麽也不分明。動不動就叫「禿鷹」、「黑警」,不問情由,只問立埸,曾偉雄一站出來就是負面的象徵,翱翔的禿鷹。在他任內示威者被拘捕人數最多,但事實上沒有被拘捕的更多。不要忘記衝擊警察的示威也是歷來最多,怎可以把一切責任推諉為曾偉雄的強硬後果?近年示威的形式及示威者的態度引致衝突,這責任可以推得一乾二淨,都是別人的錯嗎?

梁國雄批評曾偉雄思維是舊式差人(明報另一則新聞),指他沒有想過在公眾安全、新聞自由及人權之間取得平衡,民權觀察王浩賢指在曾偉雄任內警方對示威者濫權更嚴重,他們可有覺得不少示威者也在粗暴宣示人權,濫用人權之名,未能在公眾安全、尊重其他人之間取得平衡。示威就一定是正義的代號?他們一切行為都full of justifications? 衝擊手段激烈了,警察鎮壓的手法就強硬了,這不是單方面的問題。有人說警察手執公權,市民在強弱懸殊之下受到暴力對待,但市民手執人權,同樣很粗暴地辱罵警察,勇武對抗,人權不也濫用了嗎?

與其開口埋口叫「禿鷹」,不如也摸下自己的腦袋,是長著頭髮抑或長著草。如果指責我偏幫警察,撫心自問,辱警罵警的人是否盲目地仇視警察,喪失應有的客觀判斷能力,只分類別,不問情由?

13 則留言:

  1. 「我以前多次批評曾偉雄的公關技巧差」、「對付刑事罪行十分熟悉」、「曾偉雄上埸受到下屬擁戴」,不同崗位要求不同的能力,這是每個管理人的常識,只可以說 Everyone is promoted to his level of incompetenc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句句都明,惟獨是英文那一句唔明。

      刪除
  2. 最後一句不單止警隊, 商業機構, 甚至泛民學聯人力的頭目也一樣適用呢

    回覆刪除
  3. 又一個"BILLSIU口中的刁民" 俾警察送入醫院
    是否不問情由,只問立埸, 睇完段片自行判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vcg0KnQF9M

    回覆刪除
    回覆
    1. Why are you so obsessed by the tainted report of Apple Daily? These people are mobs. Why shouldn't the police disperse them? If I were a policeman, there might be more people lying on the ground.

      刪除
    2. 如果唔係示威者先圍警察,又想搶犯,警察又點會攞警棍出嚟揮舞?

      ho

      刪除
    3. 我不打算爭議警察有權在這種情況下驅散集結人士,但這也不代表其驅散的手法 (拿著伸長了的伸縮警棍270度揮舞) 恰當。這種方法不但危及「暴徒」的安全,也有可能危及無辜人士(例如記者或其他警員)。

      刪除
  4. BILLSIU, 你不如坐飛機返香港住返半年至一年

    去示威環境附近, 第一身觀察警察如何執法

    你就會明白點解咁多人叫警渣, 黑警

    好過係澳洲接收2手資訊, 離地評論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n not agree more

      刪除
    2. What If I feel all these mobs should be arrested and prosecuted at the earliest opportunity. Then you have no chance to see the police turn into scumbag.

      刪除
    3. Roman Prosecutor revived?

      刪除
  5. 對付這種以暴力宣示不滿的示威者,身在國外的人只會覺得香港警察太仁慈,太低聲下氣。

    在外囯示威者都得預左頭破血流。兩三警員制服一名示威者,將其按在地上,膠索反綁;必要時水炮,催淚氣侍候真係好正常的。

    警察的職責就是維持治安,使用合理武力是社會賦予他們的特權。對暴徒過分忍讓反而是對守法市民不公平。

    就算未出過遠門都睇下外國新聞啦,未過日日食個爛蘋果當正餐。只有腦筋出了問題的人才會去示威現場親身觀察。 (去示威環境附近, 又點能夠第一身觀察警察如何執法?!)也只有果的熱血上腦到自行仆街的才狗膽問“你PC幾號”。看香港新聞有時真叫人哭笑不得。

    至於點解咁多人叫警渣, 黑警,原因就係有人渣,黑金,混帳傳媒,港毒青年,無良政棍同埋殖民奴才囖。pc

    回覆刪除
  6. 到不到現場其實唔重要,睇電視,讀報紙都可以知天下事。主要分別是有腦定無腦。難道你要親身去尼泊爾才感受到災民的痛苦嗎?p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