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星期一

英雄隕落——再談Pistorius謀殺案

Pistorius繼續給首席檢控官Gerrie Nel煎熬,即是英文這個grill字,像牛扒或三文魚,在炭火上烤。Nel外號叫鬥牛梗(pitbull),顧名思義,一點也不好惹。外電報導説他是黑白分明,沒有maybe那種人,而且性格孤獨,不太理會別人。可能有人覺得這是性格上的缺憾,但我寧願是性格帶點孤獨的人做檢控官、法官和亷署頭頭。如果檢控官面面俱圓,也有容易compromise的危險。和公正不阿的人相處,可能覺得硬崩崩不好受,當我們渴求正義不會偏倚時,又會希望這種公正的人常在。

Pistorius原本是南非之光,一個切除了下肢而堅毅不屈,克服困難保持傷殘奧運紀錄的勵志故事。當辯方律師盤問控方證人時,也許給人一種印象會不會他們聽錯了,被告和死者在開槍之前沒有爭吵,也不是死者的呼救聲而是被告的呼叫聲。南非人對自己的英雄還存著一絲希望,希望Pistorius真的出於誤會才開槍。隨著被告受到Nel辛辣的盤問,車王易了位。Nel在人民心中變成英雄。電視收音機的審訊直播,扣人心弦,使工作停頓。Pistorius狡黠的證供,抵不住Nel敏捷的反應。這種例子太多,隨便可以舉一個:

"My life is on the line," Pistorius whined defensively last week. "Reeva doesn't have a life any more," Nel barked back. "Because of what you've done, she's not alive any more. So please, listen to the questions and give us the truth."

辯方律師Barry Roux習慣用"I put it to you....."(我向你指出)那種傳統的盤問句式,而Nel就直接了當,刀刀見血。姑勿論Nel的盤問手法是否oppressive, 要學習盤問技巧,到網上收看這件案審訊的廣播,比看教人盤問的文章管用得多。

不論Pistorius最後是否被定罪,可以肯定講,他不會再是南非人民心中的英雄。揭開面紗,英雄名人學者牧者,有甚麽常人會幹而幹不出的事?

(下面的連結是每日郵報獨家訪問死者的姊姊Simone Steenkamp的報導,講案中人的感受,在我看prejudicial effect相當大。幸好不是jury trial, 我們要信賴法官的professionalism 及judicial calibre。)
http://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2603268/Pistorius-lying-head-shot-sister-fit-rage-Reevas-family-reveal-horror-smirking-Bladerunner-face-court.html

3 則留言:

  1. P 話耳鳴,Nel 就話咁咪係囉,你點知佢 (Reeva) 有叫?
    嘩,好精彩!但係新聞係得咁少 ...... 車!

    回覆刪除
  2. 標標有沒有幻想自己是主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