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星期一

再見棕櫚

棕櫚未倒
再見棕櫚,只剩樹樁


今天砍了這兩棵不同品種的棕櫚,實在逼不得已。30年的成長,3數小時就粉碎了。不是我跟它們過不去,是它們和我的污水渠作對。前面那一棵是種在水管及水錶旁,所以我不敢連根拔起,由它的死幹及樹根繼續壓著水管及污水渠,期盼它們各不相干。30年前第一手業主把樹種上去是笨蛋,鋸樹工人來到一看就覺得自己是笨蛋才會接了這工作,因為棕櫚不好鋸,葉近樹幹部份佈滿又尖又硬的刺,偶一不慎,可以穿心。這樹有幾高大威猛,請看有人作比例的這一幀:

續圈鋸
樹倒沒有猢猻散,地下紅色的是鏈鋸
前仆後繼,前面那棵先鋸了一部份,留下矮樹幹讓後面那棵倒下時墊著,再續段鋸短。一場搏鬥,草地封了一層木糠,草又要花一段時間重長。鋸完這兩棵,我叫「樹人」到後園給我打價,鋸另外3棵大樹,6棵棕櫚,幾棵芭蕉,全部都兩層樓高。「樹人」給我很吸引的價錢,連今天也來執手尾的水喉匠也説抵到爛,我心大心細。抵到爛即是多少?3,300元,約2萬4港幣,連磨掉樹樁(stump grinding)。

8、9年前也叫人砍過兩棵別的品種的棕櫚,鋸到留下樹樁,我買了一枝大鐵筆,花了兩星期,自己動手把樹樁鋤掉,在炎夏每天工作幾小時,終於再花兩星期連隣居的大樹樁也給我幹掉,當作健身。當年還沒有開始打羽毛球,所以有這閒暇。今時不復當年勇,已不會爬兩層樓高去鋸樹了,這叫自量,又叫怕死,人總有懂得收手的時候。

4 則留言:

  1. 人年紀大了,就要有自知之明,標少真有智慧,懂得做錢的主人。

    Ray

    回覆刪除
  2. Good exercise to remove the stumps. May not need to remove all the trees.

    回覆刪除
  3. Did you have to apply for council approval ?

    I live within the Marrickwille council area. The council is absolutely mad, they need around $100 - $200 tree removal permit and a structural engineer or arborist report for almost any medium size tree


    https://www.marrickville.nsw.gov.au/en/environment/in-your-community/tree-management/tree-management-policies/


    回覆刪除
  4. My council is my easy going. As long as they are not natives, no need for approval. This is what my tree man told me. I have three really big trees. I trimmed them myself some 7 to 8 years ago and now many branches are shooting out uncontrollabl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