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星期二

必要的沉默

今年中學文憑試以「必要的沉默」來作文,又惹起爭論。這題目好呀!不少香港人都要寫一篇,僑居海外的也應寫一篇,時常有發表慾的更應該寫一篇,時常都反應過敏的一定要寫一篇。我符合以上元素,身體最近又過敏,所以坐言起行,寫了這一篇。

不用言語,也不用行為來表態,不作為的消極反應,大概是「沉默」的一般解釋吧?沉默本身就是一種態度,這解釋大抵包含貶義的意思。當喋喋不休爭吵的時候,你選擇沉默,不想情況惡化,這未必是負面的做法。看到不平事,你沒有挺身而出,沒有為公義發聲,這沉默就是畏縮姑息的同義詞。沉默與否,要視乎甚麽事,在甚麽環境之下,沉默不一定是政治態度,也未必沒有正面意義。故此,既有必要的沉默,也有不必要的沉默,有正有反,看你怎樣演繹。明報這段新聞,就是典型香港「瘋」現今的寫照: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中國語文科筆試昨日開考,寫作卷其中一題要求考生以「必要的沉默」為題作文,引起爭議,有反國民教育科人士及文化人指出,在現時社會氣氛下出此題目有政治傾向,是要學生「息事寧人」、「學做鵪鶉」。但有學者稱,該題僅要求考生闡述為何在某一事件下選擇沉默,可以是提倡慎言美德,而非事事都要沉默,不認為題目有政治傾向。

如果一條中性的考題,又惹起政治噤聲的聯想,學做鵪鶉,吓,不如學做鵪鶉崧來夾生菜包,虧你想得出。我對近年香港也有聯想……健力士大全的瘋人院。院友之間不停爆發傳染病,尤其是敏感,藥物敏感,病毒敏感,食物敏感,精神緊張敏感......動輒就上綱上綫,動輒就胡思亂想,社會沒有亂,自己心亂如麻,四處投映,然後就視為現實。若然這樣,閱讀卷文章選自大陸,也可以指責左傾,選自台灣就屬台獨,選自香港就提倡本土主義,選自澳門就是鼓勵賭博,內容也不看就自然歸類,扣上帽子。你哋黐綫架!

為了此事中華人文主義者協會四巨頭閒聊了幾句,大家都染紅了,大家都貧血了,因為大家都吐血了,世界性的吐血,一個在加拿大,一個在美國,一個在香港,一個在澳洲。可能有人會質疑,到了現在你還有血可吐?這也是事實,不過,大家可能忘記了,我們回歸到茹毛飲血的時代,連毛夾屎活剝生吞,無需咀嚼就直入腸胃,所以吐出來的不一定是自己的血。

點解寫到癲癲地?因為迎合港式口味,那些人才看得亢奮。





10 則留言:

  1. 香港就典型瘋,匿喺袋鼠國就眾人皆醉我獨醒?

    開口動舌,無益於人,戒之莫言。「必要的沉默」包含唔亂講嘢、唔亂寫文的美德。寫到癲癲地都要寫,是否有點冇謂?寫的亢奮,看的不一定亢奮,只會眼瞓。

    回覆刪除
  2. 唔使比錢,又無人逼你睇,唔好睇、不想睇,唔夠水平既文章可以唔睇。

    睇完,仲要有心情,有時間,指責、批評他人,你愛炫耀自己,生活無憂,亦好為人師。

    你話我知,你唔係一個,自以為有料,職業係教書的人,我也不相信。

    回覆刪除
  3. 不要推論第一位匿名是甚麽人。你不知我是那種有讀者罵了之後還難捨難離的blogger來嗎?如果我把手機號碼登出來,whatsapp就會響過不停,有人會找個借口來分享些無無謂謂的東西,親近親近。

    回覆刪除
  4. "響個不停", not "響過不停".

    Interesting article. Agree that the exam topic is neutral.

    BJ

    回覆刪除
  5. 《吐血集》:

    http://montwithin.wordpress.com/2014/04/09/%E4%B8%80%E6%B2%90%E4%B8%89%E6%8F%A1%E9%AB%AE%EF%BC%8C%E4%B8%80%E9%A3%AF%E4%B8%89%E5%90%90%E8%A1%80/

    http://chinesehumanist.wordpress.com/2014/04/08/%E4%B8%8D%E4%BD%9C%E3%80%8C%E6%B2%89%E9%BB%98%E3%80%8D%E4%B8%B6%E4%B9%9F%E4%B8%8D%E6%A3%84%E7%90%86%E6%80%A7/

    可比張旭《肚痛帖》。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閱畢眾前輩博文,令我反思工作和退休的問題,思考賦閒在家,會否難逃宿命,只能靠寫作博文自慰、互慰度日。

      刪除
    2. 有趣。吃喝玩樂,或是營營役役,或顛沛流離,或貧無立錐,或富貴逼人,看你自己怎樣去活出精彩,寫博文就是自慰?讀書人交流就是集體濫交,一起談話就是集體口交?看來你不要退休,躹躬盡粹,死而後矣。有空讀下陋室銘。

      刪除
  6. 若遇到不公義而發聲, 卻被政府清算
    又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這問題不好答,未知因素太多。你要告訴我實際的情況,才能評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