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星期五

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年

幾個朋友不約而同問我,為甚麼最近沒有新作,原因是兩個女兒最近短暫回巢,故此擱下日常的寫作。小女兒昨天飛走,大女兒明天也要飛回香港,標少又要回復bland and bleak的心態。

大女兒在香港工作忙碌但順利,工作性質和悉尼舊職相似,所以很快就上手了。工作了兩個月,一切安頓下來,作息也找到規律,她畢業後已經沒有使我操心之處。今時今日EQ比IQ更為重要,周圍朋輩之間,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年的例子太多,叫人心傷。我以前寫過為Gen Y說項 一文,把Y世代的表現諉過於父母過份呵護所致,我現在還是要大聲疾呼,救救孩子,減少保護。我們的下一代處於物質豐腴,精神委靡的年代。不要把他們的問題都推諉給基因,要基因承擔一切責任,我們又承擔了作為父母的inherent responsibility,子女的責任在哪?

養兒一百歲,父母長歎九十年,子女卻長嘆九十年,何苦來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