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星期日

暴風雨來臨 A Storm of Unprecedented Ferocity


袁國強:司法獨立不易受衝擊
回應包致金「暴風雨論」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包致金,上周卸任時以「暴風雨來臨」形容目前香港一國兩制的情況,多名法律界巨頭於昨日出席公開活動,大多都不願回應有關言論,只有律政司長袁國強重申,香港司法獨立不會輕易受到衝擊。

馬道立葉德禮拒回應

香港律師會昨日舉行「法律周2012」開幕典禮,終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及律師會會長葉德禮都未有回應包致金言論。袁國強則表示﹕「香港的司法制度,尤其是司法獨立這樣堅強的機制,不會因為不同人士發表不同意見而輕易受到衝擊。」他強調會與律政司的同事,一如既往盡力維護香港司法獨立及法治。

立法會法律界議員郭榮鏗表示,內地不了解香港法治,不滿香港司法太獨立,不受控制,他明白包致金的憂慮。他直言港人需要提高警惕,說出堅信的理念。

郭榮鏗籲港人提高警惕

另外,袁國強昨早出席警察學院結業會操致辭時指出,近年遊行示威活動日趨頻繁,形式變得多樣化,前線警員面對巨大挑戰和沉重工作壓力是可想而知。他說,警方一方面要維持社會秩序,防止意外發生,另一方面讓市民行使遊行示威權利,加上面對情緒激動的示威者,仍要保持冷靜緊守崗位,「實屬談何容易」。

指前線警員處理示威不易

袁國強表示,律政司與警務處一直緊密聯繫,維護法紀,坦言若沒有良好的執法隊伍,「最完善的法律條文亦會變成紙上談兵」。他又特別提及本月初南丫島海難,讚揚水警穿梭來回拯救傷者,其中3名警員更不幸受傷,「忘我救人精神實在令人感動,讓人敬佩」
(28/10/2012)

包致金退休時用a storm of unprecedented ferocity來形容香港法治面臨的挑戰,我不期然想到《有美堂暴雨》那股黑風:

遊人腳底一聲雷,滿座頑雲撥不開。
天外黑風吹海立,浙東飛雨過江來。
十分瀲灧金樽凸,千杖敲鏗羯鼓催。
喚起謫仙泉灑面,倒傾鮫室瀉瓊瑰。

梁愛詩和包致金都享有言論自由,但兩人今番言論都不恰當。一個是前律政司司長,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另一個是剛退休終審法院常任法官,繼續當非常任法官。以兩人的份量,講的說話具某種代表性,不能視為個人的言論自由,尤其是包致金,必定要展示法官的司法獨立性,而不應指名道姓反駁梁愛詩的言論。這樣做,給人一種法官也進入競技場角力的印象。司法機構要為梁愛詩的言論作回應的話,應該留待終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在2013年1月,法律年開幕演辭中,作一般性的回應。

我一向都不喜歡兩位包大人,男包大人執法律之牛耳,無庸置疑,但liberal minded過了頭,dissenting上了癮,反而失了公正的態度。女包大人的料子,1997年根本不應晉升高院,屬一人得道,鷄犬同升。她的判辭,言簡意賅,欠缺法律討論,除了英文好,連杜麗冰也不如。Amina Bokhary打差人案的處理方法,可能不涉及他們運用不當的影響力,但他們的女兒高賣,超齡獲得處以警司警誡,跟阮雲道的兒子藏毒獲撤銷控罪,簽保守行為,同樣難脫利用權位,使司法不公之嫌。法治可貴的大道理,口惠而實不至,雙重標準,何以服人?標少以前在衙門辧事,耍這種手段的門路也略懂一二,換了是我,只消打一個電話,就馬到功成。法治可貴,平民百姓買不起呀!

包致金這番風暴將至論,除了衝着梁愛詩的法官不諳國情而作回應,有多少因自己不獲延任,而乘機發洩一下呢?我以前寫過不少批評包致金的文,不想重覆,有興趣可參閱開明法官一文。

標少這草民議論,可以盡享言論自由,一舉手,一投足,泛不起半點漣漪,啞炮一樣,落地也開不成花。因此,可以盡情放肆。




2 則留言:

  1. 標少,我不認同你說兩人今番言論都不恰當。先旨聲明,我沒政治立場,我祇是以法論法。

    公義女神要蒙眼,祇因論法應該祇聽不看。梁愛詩祇是在論法,但因她的身份而被扣上政治帽子,包法官是祇看不聽。我先前在你的「法官容易做」便曾經批評司法常務官大細超,那便是祇看不聽的例子。包法官已經是退休法官,退休法官論法沒什麼問題,標少不也是天天論法嗎?包法官以後不參與相關案件便是,所以他不認同梁愛詩言論,應該以法論法,不是扣帽子。

    有特殊身份的人論法是好事,可以引起人人論法。人人論法,自然人人識法,那才是法治社會,所以我很支持標少的Blog。可惜,包法官的言論令論法變論政,政治取代法理,那些政治狂熱分子又可以興風作浪。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ar Chamber,

      I will write another blog to reply to you.

      Bil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