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星期日

回覆讀者的評論

讀者Small hill在立法會主席的態度 一文留言,對標少有所教誨。標少冥頑不靈,總有自己一套看法,寫這一個blog作為回覆。先看留言;

Dear 標少
I remember the article that was written by Chan Wan in 2009, just for your reference.

回歸之後,香港立法議會直選議員的權力,受到百般剝削,議員不得提交涉及政府開支的辯論草案,功能組別的間接選舉議員大多數親政府,支持民生和民主的議員,除了在關鍵法案作勢阻礙政府之外,根本無事可為。語言粗野,本無所謂,在野之士不居其位,在不公平的議會制度之下,大可以隨便高呼反對(I oppose……!),撒野爆粗,但官長不可胡言亂語。德國思想家羅莎.盧森堡(Rosa Luxemburg)有言:「自由總是異議者之自由(Freiheit 手握大權,務必保持克制,ist immer die Freiheit der Andersdenkenden)。」在不公正的議會制度內,所謂禮儀自由、言論自由,應是議會之異議者享有者多,官長享有者少。是故鄭經翰主持電台烽煙節目時,可以辱罵官員為「狗官」,但官員不可以「狗主持」回敬;長毛與工人領袖,可以便服出席議會,但官長則應衣裝端整。可惜頗多市民被政府歷年來的社會調教(social disciplining)所害,只知信受禮儀之小道,不知公義抗爭之大道,忘記吾人今日在香港享有的自由及人權,乃無數先輩流血抗爭得來。

在不義的議會中找公正不阿 ,無異緣木求魚!

Small hill


陳雲講哲人的道理,以標少的愚魯,既無從反駁,也缺乏睿智提出見解。議會不義也好,不公正也好,辱駡之後,歡呼喝采之餘,實際上的內涵在哪?長期的反對派,除了批評政府之外,自己無需肩負任何責任,最容易不過。在我看這不外是譁眾取寵的政治伎倆,發洩有餘,成事不足。以Rosa Luxemburg的尺度,異議者享盡自由,香港的官員算極度克制,從來都沒有對辱駡作同等的回敬。異議者享盡自由,並不是毫無限制的自由,否則,何不打到會官員一身?

我在大炮對撼講的Ken Macdonald,他因為與Tony Blair的老婆同Chambers,被委任為DPP時,外間大肆批評為rampant cronyism,用人唯親到離譜。但他上任後功績顯赫,使人另眼相看。如果英國的政治氣氛像現在的香港一樣,Ken Macdonald可能甚麼本事也使不出來,一天到晚在做消防員,四處撲火,還能做正事?社會不和諧,無論甚麼制度選出政府班子,都不免挨駡。這是一個病態的社會,駡人已駡到上腦,不能自拔。




4 則留言:

  1. 異議者享盡自由,享盡?果如是,如果重鬧人,就係顛咗。

    我最喜而論道,理智探討。

    但標少,不如睇下少林足球---次次打波,無論點你都輸,不是你唔叻,不是你無入龍門,而是人地次次改球例、搬龍門,球証係敵方嘅人,你本應贏,但不但被判輸,重要畀人打到嘔血,如果你發火掟嘢講粗口,我絕對站在你的一方,絕對;

    因為,對方不義。

    標少,記得一次你在機場據理力爭,你當然是有理的一方,但如果對方不但不道歉、不賠罪、不賠償,甚至罵你拉你鎖你打你,你會點?

    你會說,香港議會並非如是,但我要明確指出,香港是一種斯文的極端暴力,(梁振英乃其中表表者,梁愛詩的「我也有言論自由」亦屬同類,他們從未有粗口掟嘢,但我以為,他們極端粗暴無行),建制派永遠贏,直選議員得票多數但在議會人數少,基本上,這有違公義。

    這是一個病態的社會,對極;病態社會、病態議會、病態議員,彰彰明甚。

    孔子說:吾與點也,就是希望生存在一個禮樂之治、雍容有度之國;

    孟子說:余豈好辯哉,余不得已也。

    標少,我文德雖乏,但亦素厭汙言穢語、粗暴行徑;然更知萬事萬物,當進本溯源,秉持公義,追求正道。

    謝過教益。

    Small hill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do not want to embroil myself in further argument. It is never ending and unfortunately difficult to conclude who is right and who is wrong. The existing government is operating under certain pre handover legal arrangements, like it or not. How to fight for the best benefit of the HK people is a very delicate matter. It is always easier said than done.

      刪除
  2. 標少,

    I completely agree with you.


    ICE

    回覆刪除
    回覆
    1. ICE,

      It is very kind of you. You are warmer than your name.

      Bil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