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星期六

大炮對撼


新地案控方請御狀撼御狀
英前檢控長vs.阿桑奇案瑞典代表


Clare Montgomery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與新地貪污案昨日再度提堂,控方透露,已邀請英國前檢察署署長Ken MacDonald爵士負責檢控。至於另方一方新地郭氏兄弟,據悉郭炳江會由國際上炙手可熱的女御用大律師Clare Montgomery代表。Montgomery早前在「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的引渡案中,代表瑞典政府打贏官司,成功將阿桑奇引渡返瑞典。

郭炳聯頻打呵欠 郭炳江一臉緊張

案中5名被告許仕仁(64歲)、郭炳江(60歲)、郭炳聯(59歲)、新地執行董事陳鉅源(65歲)及港交所前高級副總裁關雄生(61歲)昨先後到庭。最先到庭的陳鉅源不發一言,但表現輕鬆。郭炳聯甫坐入法庭便頻頻打呵欠,疲態畢現,郭炳江及關雄生一臉緊張,許仕仁則不時展露笑顏。

律政司刑事檢控專員薛偉成昨親自到庭,申請將案件押後至明年1月25日再提堂。其間,控方將準備初級偵訊文件,並繼續到海外蒐證,檢取銀行職員誓章等證物。

案件再押後至明年

代表郭炳聯的資深大律師麥高義說,早前律政司的信件,主動揭露控方邀請英國御用大律師Ken MacDonald爵士處理此案,他希望法庭給予這名御狀足夠時間重新檢視證據。麥更表示,相信MacDonald檢視證據後亦會認同,現有控罪對其客人的證據不足及不公義。但薛偉成即時反駁,目前的控罪已是由MacDonald決定的。署任主任裁判官錢禮將案件押後3個月,至明年1月25日下午再提堂。

許仕仁:不怕追訪怕記者跌傷

昨日法院外吸引近百本地及海外傳媒採訪,各被告離開法庭時傳媒爭相採訪,場面混亂。許仕仁離開前笑言﹕「陣間又要打返出去啦!」但被問到怕不怕,許說﹕「使乜驚,最怕你記者跑出馬路整傷。」其餘被告則相對沉默,僅郭炳江說了句﹕「多謝關心。」

【案件編號﹕ESCC2530/12】
(13/10/2012明報)

Kenneth Donald John Macdonald
Ken Macdonald跟Clare Montgomery算是同等級的御用大律師,兩人的專長也十分相似,擅長處理複雜商業騙案。論資歷當然是Ken Macdonald稍勝一籌,他畢竟做過5年刑事檢控專員(Director of Public Prosecutions,香港也沿用這名稱,明報很奇怪地譯作檢察署署長),然後封爵(Baron Macdonald of River Glaven)

Ken Macdonald在牛津讀書時,曾因向人提供大麻(supplying cannabis)被罰75英鎊,之後除了做刑事檢控專員,又做過高院暫委法官,只是沒有接辧過香港的案。Clare Montgomery除了在先科案代表過林炳昌,上訴至終院脫罪,她也代表毛玉萍串謀造市案,但脫不了罪。

兩位御用大律師當然聲名顯赫,經驗豐富,勝負關鍵還要看證據的強弱。林炳昌得以脫罪在我看純屬僥倖,終院不同法官組合,結果迥異。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出得起錢聘請炙手可熱的法律界翹楚,自然更加平等。窮光蛋如標少者,必定奉公守法,連交通違例也不要違反,便可節省不少金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