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星期六

保釣戰略

中國官方英文《中國日報》,在中日建交紀念日,於美國《華盛頓郵報》和《紐約時報》刋登保釣廣告,立即惹來日本駐美大使藤崎一郎,召開記者會,向兩家報社提出抗議,駁斥廣告內容不符事實。日本人抗議,證明這在西方媒體宣傳策略奏效,可見共產黨開始有點世界觀,搞宣傳不局限於只向人民閉門洗腦式的思想箝制,而懂得利用西方媒體,製造輿論。中國政府應該推動學者或外交智囊,以英文著書立說,提出歷史文獻作為主權的證據,這樣做才是宣傳戰的上策。用這手法,勝過暴民式連自己國民財產也砸掉的抗議示威兼乘機搶掠行為。著書立說的宣傳方法,不單只文明,也可以抗衡中國崛起的威脅論,現在連菲律賓這小國也仗着美國圍堵中國的策略來打秋風,從此可見,單靠國務院發言人死板的聲明,手法已太過落後。

另外最有殺傷力的策略當然是經濟戰,兵戎相見那種戰爭,兩國人民都不願見到,為了這樣一個海島而動武,開戰的誘因不大,  也欠缺民意支持。然而,經濟戰也難免會雙輸,但只造成雙輸就達不到保釣的目的。經濟戰一定要掀起世界性的經濟動盪才會引起關注,如果影響只限於中日兩國,其他國家會置身事外。若果引致金融海嘯,自然會有人向日本施壓,要它停止挑起主權紛爭的舉措,屆時又再把這難以解決的問題拖延下去,留待後世處理。

經濟戰會包括不去日本旅遊,罷買部份日本貨,出入口限制等。中國經濟放緩,打個小噴嚏,不少人也會患上大傷風,歸根究底,便會找日本的晦氣,因為這擱着的主權問題,是她一手挑起。當然,大陸就算夠膽這樣做,也未必能夠應付因經濟放緩帶來的社會動盪,地方民怨太多,誤點了藥引,一發不可收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