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星期六

標少的朋友

最近好朋友從香港回來,在我稔熟的海味鋪捎來一大堆海味相贈,其中包括1斤半30多頭的吉品鮑魚,答謝我最近辧好的一樁小事。其他的東西也罷,吉品這樣貴重,標少當然不能接受,互相推讓之下,不得要領。卻之不恭,受之赧顏,標少姑且收下。上星期拿了30隻來炆,炆好之後撿了20隻最稔的回贈。他一再推卻無效,可是轉頭又在網上訂了1打酒送給我。我又要找時間塞半打給他,沒完沒了,推推讓讓,這是標少其中一個好友。這個樂於助人的朋友,標少一見投緣。

上一個blog提及思華,她也是肯為朋友拋頭顱、灑熱血,兩脇插刀,毫不遲疑的人,所以我們是好朋友。思華講我對她「屈尊下顧、憐貧恤苦」,全是廢話。這兩句話是她自己對朋友的真實寫照,她跟上面所提及的朋才真正的古道熱腸,標少望塵莫及。

在悉尼定居之後,我認識的人少了,視為朋友的人更加少。以前用寬鬆態度助人,現在變得十分揀擇計較,對貪圖小利的人不屑一顧。以前替人辦事還會請人吃飯,現在豈有豪情似舊時。這種改變隨着生活體驗,油然而生。也許是我小器,斤斤計較。

有些朋友,在吃飯結賬的時候銀包總是拿不出來,有時連手都黏了進去,所以大部份時間都是我結賬。也罷,一年見不到幾次,也不跟他們計較。友誼敵不過貪婪,當我也拿算盤出來算一算,這朋友也在我名單中剔除。

昨晚在Riverside Theatre看完Les Miserables,思華問我寫上一個blog的因由,講完之後大家不禁芫爾,在我們四周,總有一些always naive的人,正如她告訴我,有人叫她修改她在信博發表的文章,使人啼笑皆非。以思華姐中文的修養,弄點personal style也受批評,不懂的人不如沉默不語,勝過自暴其醜。

儘管是好朋友,在政見上,我們分歧嚴重,她總是洋溢着革命的情操,not my cup of tea。寫文章標少自愧不如,思華姐宏文登出來,一息間就讀者千萬,標少最多的一天也不到600,望塵莫及,滿口泥沙。標少來澳10年,總算結識了一些有意思的朋友。


註:思華的文章可從這連結找到
http://www.hkej.com/template/blog/php/blog_details.php?blog_posts_id=93753

2 則留言:

  1. 標少的嘉言善行,最是叫人如沐春風。

    送得吉品,總有因由,標少一聲不吭,足見高風亮節,有友如此,一樂也。

    思華此人、不學無術,特立獨行,又更無端弄筆,講飲講食,胸無大志,徒惹人厭,幸好這回拋磚,居然引來標少之玉,二樂也。

    承標少不棄,視德才俱乏而又滿身牢騷、無禮莽撞的思華為好友,三樂也。

    到訪標少博客者已達十萬之眾,對思華的謬讚,又只是標少可憐其三脚貓功夫的拔刀相助罷了,看官且勿當真。

    思華在雪梨,二十年來兩袖清風,幸好贏得珍貴友誼不少,我真心說一句:

    無友不如己者。

    四樂也。

    思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思華又來了,標少赧顏汗下,無言以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