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星期一

立法會主席的態度


梁家傑選主席倡兩寬三嚴

公民黨梁家傑及民建聯曾鈺成角逐新一屆立法會主席職位,梁家傑在議員諮詢大會上承諾「兩寬三嚴」。

梁家傑在諮詢大會中發言時表示,如他當選主席,將會實行「兩寬三嚴」的政策,即對議員發言及提出議案及辯論,採取寬鬆政策。他表示,會嚴格約束主席的權力,因權力不是主席個人的,而是來自議員的授權。他強調,會嚴格捍衛議員的尊嚴,不容官員在立法會出言侮辱議員,如前任特首曾蔭權的黑社會言論。梁家傑稱,會嚴格要求官員問責,不容官員帶議員遊花園。

他表示,上任主席曾鈺成表現不佳,如他承諾不投票及不評論議案,但他在2010年政改方案投票前表示,如欠一票,他不排
除辭職投票。梁更批評曾鈺成擴大權力,腰斬議員的發言,沒有嚴格按照議事規則辦事。
(8/10/2012明報即時新聞)

梁家傑這「兩寬三嚴」叫得不漂亮,作為立法會主席,必須以公正不阿的態度來執行議事規則,提高議事效率,無論是對議員抑或官員,態度應該一致,怎能厚此薄彼。不應只捍衛議員的尊嚴不容官員在立法會出言侮辱,同樣也要捍衛官員的尊嚴,不容議員駡才對。官員在立法會面對侮辱,甚少反唇相稽,反而是議員肆意駡,何來尊嚴?梁家傑這論調顛倒是非,難以服人。立法會主席主持會議,應該具備法官的公正,不能偏私。






1 則留言:

  1. Dear 標少
    I remember the article that was written by Chan Wan in 2009, just for your reference.

    回歸之後,香港立法議會直選議員的權力,受到百般剝削,議員不得提交涉及政府開支的辯論草案,功能組別的間接選舉議員大多數親政府,支持民生和民主的議員,除了在關鍵法案作勢阻礙政府之外,根本無事可為。語言粗野,本無所謂,在野之士不居其位,在不公平的議會制度之下,大可以隨便高呼反對(I oppose……!),撒野爆粗,但官長不可胡言亂語。德國思想家羅莎.盧森堡(Rosa Luxemburg)有言:「自由總是異議者之自由(Freiheit 手握大權,務必保持克制,ist immer die Freiheit der Andersdenkenden)。」在不公正的議會制度內,所謂禮儀自由、言論自由,應是議會之異議者享有者多,官長享有者少。是故鄭經翰主持電台烽煙節目時,可以辱罵官員為「狗官」,但官員不可以「狗主持」回敬;長毛與工人領袖,可以便服出席議會,但官長則應衣裝端整。可惜頗多市民被政府歷年來的社會調教(social disciplining)所害,只知信受禮儀之小道,不知公義抗爭之大道,忘記吾人今日在香港享有的自由及人權,乃無數先輩流血抗爭得來。

    在不義的議會中找公正不阿 ,無異緣木求魚!

    Small hil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