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星期五

屈穎妍的冤屈

幫港出聲周日遊行聲援屈穎妍 「我哋都係屈穎妍!」


「幫港出聲」周日發起遊行,聲援傳媒人屈穎妍,又稱「我哋都係屈穎妍!」

「幫港出聲」在社交網站稱,有黃絲人士對屈穎妍作出滅門恐嚇,實際是對香港人言論自由的死亡恐嚇,「這已不再是屈穎妍的個人戰爭,這是香港人續享免於恐懼言論自由的守護之戰」。

遊行於下周日(24日),下午兩點半於遮打公園起步,團體呼籲參加者穿上白色衫,千步默行至灣仔警察總部,「向扼殺言論自由的黃色暴力說不,風雨無阻」。

(21/5/2015明報即時新聞)

早幾天朋友傳來屈穎姸在HKG報的一篇文:

道不同不相為謀
● 屈穎妍
2015年05月19日 13:14

昨天,明報繼續發酵沙田遛狗翁被殺案,頭版照片題為「智障者冒雨站出來」,相中橫額是:「欺凌弱小,全民震怒」,忽然,很有同感。

我是一個小女人,在報刊寫專欄,爬格子多年,一直我手寫我想,從不受聘於任何人、任何機構。因為,對世情看不過眼;因為,要寫我相信的;因為,這些話沒人敢說;更因為,沉默大眾已習慣逆來順受。這些月,我提起筆,寫我看到的不平、寫我忍不了的荒謬。

結果,攻訐沒停過,有些甚至是認識的傳媒朋友,他們說我是「收了錢做文妓」。我沒有unfriend他們,也從沒刻意澄清,今天已是個不能互相說服的世界,但我仍心存疑問:為什麼你們相信的就叫信念,我們相信的,就是收錢?

上星期,全家收到死亡恐嚇,有人甚至把我家地址放上臉書,欺凌已成暴力,唔啱聽就滅門,請問我的言論自由哪裡去了?

記協、政客動不動就為誰誰的言論自由受損發難,大半年來,我寫文章被狙擊被恐嚇,你們卻從未發聲,原來,言論自由只是黃色的專利。

網絡攻擊同時,小欄身處的明報也不甘後人,連續幾天,一次又一次點名撩事。看得出,大家已經道不同。

2012年,時任總編輯劉進圖先生曾邀我加入明報,明言要大換血大改革,因讀者漸老,死一個少一個,所以要救亡,要做一份搶《蘋果》客的年輕報紙。我因沒興趣當殺手,所以婉拒了劉老總好意。

今日,看明報得償所願成為影子蘋果,我只剩四字評語:棄不足惜。

親愛的讀者,謝謝你們一直支持,還記得你們常來信說,沒有我的明報,就是你們停看的時候,我想,是時候了,當我們要用選票懲罰政棍,別忘了也要用每日的七塊錢來懲罰毒媒。

這是最後一篇,不想寫了,因恥與明報為伍,講完!


本來傳媒有自己立場,循著那方向去搜集資料作跟進報導,無可厚非。內容偏頗或譁眾取寵,只會自損公信力。對於遛狗案拉錯人,警方在程序上犯錯無庸置疑,撐警者極其量只能講控罪嚴重,警方重案組費了很大力氣,看了800小時的影帶,鎖定了這智障男是疑兇,沒有人爭論那不是艱巨的工作。然而,無論辛勞怎樣付諸流水,嚴重刑事案要依賴這些口供(out of court statement),程序要求嚴謹,就智障男一方公布的會面紀錄,都可以知道法庭一定不會接納,又有不在場證據(alibi),審慎的做法應該是無條件釋放,而不是以暫時控罪(holding charge)來處理。如果當時採取這種態度,便不會產生全民震怒(public outcry)。而警方對此的公關手法也做得差,除了說抱歉及會作程序檢討外,就休止了。本來對警方辛勞查案同情的人,也會變成反感,對警民關係是另一種打擊。

屈穎姸爬格仔,當然有權表達撐警立場,持反對意見的攻訐不絕何足為奇,在現今網絡世界,不論公正或偏頗,都有人會攻擊你。罵文妓也好,五毛也好,是敢言的人,就橫眉冷對,管他冬夏春秋。有錢收又可堅持自己信念,夫復何求?換轉是我,如果有人給我錢,任由我寫,我也樂意接受。我上一篇提及《火樹飛花》,也是屈穎姸寫的,跟陶傑為楊受成寫自傳塗脂抹粉有何分別?

明報有立場,但也讓屈小姐自由爬格仔,也算大方,也沒阻止她寫的題材,還怨甚麽?你可批評人,人可批評你,大家都有言論自由。

也同樣是兇殺案,元朗流鶯的疑兇就暫准保釋了,因為他矢口否認。如果DNA化驗出關連,就必定會再拘捕檢控他,本星期二司法機構上載的HKSAR and LI Wai Man CACC 249/2014就有相似的地方。警方對遛狗案及流鶯案處理手法有異,可能是從前者汲取教訓所致。這也顯示遛狗案由頭至尾也處理得不正確。很多人説我撐警,該撐就撐,道理先行,希望屈穎姸别大義凜然,總覺得含冤受屈。

對於她收死亡恐嚇,當然要報警調查。把她的個人資料放上網的人自然是無恥的網絡欺凌,我對她深表同情。我從來都不會用絲帶的颜色,雨傘等工具來為人分類,這跟火紅年代别在胸前的毛章,手中揮舞的毛語錄有何分别?

15 則留言:

  1. 話說屈女士這篇《道不同不相為謀》其實是直接在她明報的專欄上刊登的,這種文章明報也讓她原文直出已經很厚道,換轉是「賣過百份」的報業集團,相信她已經收律師信,要花錢在該報登道歉聲明了。

    回覆刪除
  2. 一群笨蛋 (攻击屈穎妍的笨7们), 還恐吓杀全家? STUPID

    我才不会让她做弱者呐. 我就集中火力继续攻击共狗公安, 把它们扒皮, 暴露它们只不过ISIS 类 支那恐怖组织的 henchmen (也的确是). 让屈穎妍看了气得吐血发狂. now thats how you deal with bitches to CHI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是你嗎Maro?別總是用這一套,你的手法像紅衛兵喎!

      刪除
    2. M 君玩分身續寫低劣留言,標少不幸。

      講起「才子」,未紅時的作品還可一看,現在是不折不扣的文妓,每天在生果報的專欄,全是機械式文字拼湊,不堪入目。最慘是很多人真的當他是「才子」,曾邀請他到小兒中學演講。

      刪除
    3. 是我Maro這泼皮 对. 手法像红卫兵? 哈哈哈 nah. seriously doubt u know much about the MO of the red guards.

      看来我的 之言 還沒让屈穎妍讀到, 但BILL 和上面的ANON 已经被激得发狂吐血了! 哈哈哈哈哈

      Maro

      刪除
    4. 好心喇Maro, 你以為我是熱血甚麽的人,要吐血我不如去紅十字會輸血,怎會為你浪費。

      刪除
    5. 我也不是什么人啊 更不是热狗的人 但我卻知道BILL你和你拥护者的软穴啊. 所以要激怒你们 实在是太容易了.

      Maro

      刪除
    6. 哈哈maro這條熱狗還真有點自知之明,知道自己不是人。PC

      刪除
    7. 做什么都不要紧, 但千万不能自诩是中国人或者华人, 从而被别人看作是支那猪。

      MARO

      刪除
  3. 我相信屈小姐不滿的不是明報的立場,而是一班自命擁護言論自由的傳媒,政客及團體 (當然包括明報),在有人聲言要 "滅門",要茲擾她的女兒後,依然沒有片言隻語的批評。
    她不滿的應是明報的雙重標準知虛偽。
    我應為她有關智障童的文章並沒有在這事上撐警,只是批評有人將事件無限擴大,將警隊妖魔化,借機打擊警隊。
    我是明報的讀者超過二十年,明報蘋果化是有目共覩的事實。

    ho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_express.asp?f=UGIXMQ49WH241178&id=725223
      你肯定她不是在盲撐警?

      刪除
  4. 我認同HO 兄的觀點。的確該文章的重點是批評某些傳媒人選擇性地做新聞,以立場先行,該報道已超越公平,公正,獨立的原則。

    回覆刪除
  5. 我非常極度討厭屈穎妍。屈穎妍乜都唔識又要亂寫。乜都唔知又要亂講。又無邏輯又無文孚。既無感情亦無智慧。我都唔知點解會有任何人俾錢佢寫字。觀點係乜完全唔係問題。唔用心唔用腦唔做資料搜集唔思考唔用邏輯毫無寫作技巧亂咁寫寫得差係一個好大嘅問題。明報應該要控制一下專欄作家嘅文筆質素。

    回覆刪除
  6. 「幫港出聲」周日發起遊行,聲援傳媒人屈穎妍,又稱「我哋都係屈穎妍!」-----
    遊行者每人要帶三個驚青哭泣女童一齊行才够吸引, 否則要像查理周刊遊行戴起首長們的面具臂牽臂式行. KK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