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星期二

楊光的罪孽

轟政府讚揚楊光 《18樓C座》:傷口灑鹽

【明報專訊】六七暴動期間有人四處放土製炸彈及暗殺,造成大量人命傷亡,其中商業電台播音員林彬因在節目《欲罷不能》批評暴徒行為,至他及其堂弟被活活燒死。被指為六七暴動的總指揮、前工聯會理事長楊光日前病逝,署任特首林鄭月娥於周六發聲明,讚揚楊光「積極參與香港工運,對勞工福利有突出建樹」。而《欲罷不能》所衍生的商台時事廣播劇《18樓C座》,昨以劇目〈功過誰定〉,指署理特首發聲明讚揚楊光是不顧當年眾多人命傷亡,有劇中人指「搵食使唔使去到咁盡呀?」,批評政府表揚楊光是「一錯再錯」,等同在暴動死傷者家屬傷口再次灑鹽。

本報昨晚就上述事件向政府查詢,惟直至截稿前未有回應。

斥不顧暴動致死傷蕭條

在《18樓C座》昨名為〈功過誰定〉中,播音員便明言批評時任署理特首的林鄭月娥發的聲明,是完全不顧六七暴動造成經濟蕭條及多人死傷事實,並指2001年楊光獲頒最高榮譽的大紫荊勳章、死後又獲特區政府發聲明哀悼及表揚,是「一錯再錯」。節目中更直指林鄭月娥是港英時代政府培育出來的官員,但現在她卻大讚反港英政府的楊光,是否有點「食碗面反碗底?」、「搵食使唔使去到咁盡呀?」,批評特區政府的做法值得商榷。
(19/5/2015 明報)

六七暴動是遙遠的事,不少人叫大家忘記六七八九,如果應該忘記,那麽就不要頒大紫荊勳章給這在暴動背後策劃行動的指揮,他應該為土製炸彈事件及林彬被燒死負責。我絕對不同意表揚楊光,政府的舉措屬一錯再錯。曾德成被委任做局長,我可以理解,因為他當年只是在聖保羅書院校內派傳單的預科生,不算怎樣害人。在當時的法律下,他已受制裁。幕後的主腦如楊光者,反而逃離法網。如果說林彬被殺是因為有仇怨,因為他開咪鬧左仔,還可以理解,也算是尋仇。無辜市民,可能一句左仔都未罵過,白白送死的人這筆賬怎樣去算?

當這些參與其中的人出書為自己平反,我沒有覺得反感,畢竟金主是跟共產黨做生意賺了錢才出資搞出版,有誰不想發財後粉擦烏斑,我因此也看了他們的講法而寫了兩篇:《火樹飛花》----讀了之後再寫《火樹飛花》。當時年幼,最深刻印象是在清風街被土製炸彈所殺的小姊弟,每一次行過清風街,都勾起這聯想。這些殺人的暴徒搖身一變風光名揚,沒有親身下手,也滿手腥羶,躲得了責任,也躲不了良心責備,還談得上建樹,戴得下勳章?我要重覆一下在第二篇文的結語:

四十五年,火樹也作飛煙,為了忘卻的紀念,結集成書,拂拭歲月塵土。有誰過問,那無辜小姊弟,白骨長埋淨土,爾等父母,哀痛向誰申訴。

3 則留言:

  1. 带菠萝去公祭杨光

    Maro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久違了Maro, 佔領完結你失蹤了。這主意不錯。

      刪除
  2. 不是我的主意, 是本土派的主意. 他们在FB上叫嚣这个. and i second that.

    Mar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