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9日星期二

雨傘的一代

明報今天刋登了三子之一陳建文教授的訪問,教授再呼籲學生見好即收,也慨嘆社運組織工作非學者專長,認為和平佔中一直做mission double impossible,爭取制度改變完全0分,啟蒙市民鞏固公民社會就得200分。

儘管我寫了多篇文評論佔領一開始就走錯方向,我並不反對宣示立場,見好即收的佔中。可惜這班人自滿於遍地開花,連腦袋都開了花,心花怒放,頓失思考能力。爭取制度上改變完全0分,因為制度絲毫不變,究竟這看法一早就計算得到抑或是頓悟,甚或是鈍悟呢,我不考究。很明顯三子除了在未佔領之前,有點號召力外,到了付諸行動時,已沒有人聽他們的指揮了。

那麽,三子是否在啓蒙市民方面成果豐碩呢?我對他們的沾沾自喜嗤之以鼻。佔領運動一無所有,有人説政府不讓步將會失去雨傘的一代,其實雨傘的一代究竟代表直接及間接參與過佔領運動的年輕人,抑或整代的年輕人?和六四比,雨傘運動微不足道,六四當年那幾代人當中有幾多失去了?相比之下,雨傘運動這一代人又怎樣失去了?播種收穫這種虛無飄渺的話,不外是自憐自我陶醉的安慰劑。試想一下,當年六四的震憾力量,今天的佔領怎能比擬。到了今天,經歷六四那老、中、青三代人,還受影響碩果尚存人數也不多了。故此,何必還在自吹自擂,美化失敗的結果。

清場會發生於頃刻間,雙學還想挽回市民的一丁點同情就應該退埸,再搞對抗就連最後一把沙也抓不到。不退,對他們自己自身風險還可説是咎尤自取,因為他們受厭棄導致民主派日後參選為他們結賬而落敗,今天播的是好種還是歪種呢?



4 則留言:

  1. 我很擔心播的是歪種,下次投票時民主派會吃苦果!!
    我支持民主選舉,反對689,但並不支持佔中,覺得佢地無理由針的警察,維持治安是警察的職責,相反如果警察不執法,香港會變成點?
    相信有類似信念的香港人不在小數,因此預測下次選舉,泛民會失去議席,這是佔中所結的苦果。

    回覆刪除
  2. 歷史如果係咁直線發展就好啊

    回覆刪除
  3. 他們嚴重錯估形勢,非法集會可用indictable offence,沒時限,雙學建議用追擊的方法,警方拉唔到你係唔知你係咩人,警方有哂佔中者的相片,如果他們追擊,警察就認人拉人。金鐘清場後,警方會針對示威者,可能取消雙學的社團身份等。他們有排煩,何來追擊。再佔領實在太難,警察唔趕你,市民都趕你。好多商戶都有黃絲帶恐懼症。搞左七十多日佔領行動,他們覺得自己沒犯法,會沒事,是否太傻太天真。如果佔中集體搞鳩嗚團。我相信泛民起立法會同區議會選舉將會是沒議席的。雖然我唔支持佔領。但我只從策略上看,要守得住金鐘,才可以繼續同政府有談判空間。要走的,佔領一兩星期就可以走了。可必用兩個月時間等候回應。我從佔領人士角度出發,我看不出不守金鐘的理由。如果不能守金鐘,對於佔領人士而言,是完全沒有出路。我唔明白戴生是否同社會脫節,香港人不會同房屋過不去,同金錢過不去。香港仲有大把人沒屋住,住籠屋,公屋居民當然唔想過咁的生活,唔為自己着想,都為家人着想。拉布缺席會議搞得多,啲市民會覺得你搞破壞,唔選你。戴生唔係腦生草嗎?

    回覆刪除
  4. "雙學還想挽回市民的一丁點同情就應該退埸"
    不退場也該收拾好帳篷, 全部人排列整齊出來, 安然接受清場.
    早前說香港人如何高質素, 連佔領區都回收膠瓶. 結束時也該給人好印象吧. kk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