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星期二

悉尼脅持人質事件的後續Sydney Siege Aftermath

12月16日Lindt Cafe人質事件以悲劇告終,兩名遇難者今天舉殯,社會人士對槍手Man Haron Manis詛咒不絕。事件卻滋生出兩個别的結果。

事件完結之後,由總理至州政府,都質疑槍手在犯案之前,已被控協從謀殺(accessory to murder)前妻及另外40多項性侵犯的控罪,為何還獲保釋。報章看得到的報導顯示,他在不同法官席前皆獲准保釋。這事情顯示了兩個問題:一,證據弱,二,保釋鬆手。所謂手鬆手緊其實是相對性的。以香港的標準, 取得擔保就較難。他人都死了, 還講甚麼保釋。

槍手的女友Amirah Droudis是謀殺案的同謀, 也具保候審,因應民情,控方昨日把Amirah的案件提前帶上庭申請取消擔保,並承認以前處理失當,再要求法官閉門看一段女被告的影片,據説影片顯示女被告某些激進行為,但不是控罪證供的一部份,最後法庭取消了被告的擔保,理由是讓她擔保存在不能接受的風險(unacceptable risk)。如果在發生脅持人質事件前取消她擔保,理由可以很多,譬如控罪嚴重,她可能棄保潛逃,那還可以講得過去,現在來取消擔保,做得太過醜陋,民情及政治影響了法治。

人質事件另一後續發展是新南威爾斯州反對黨領袖Robertson下台,事緣是槍手Manis在2011年走進Robertson的議員辦事處求助,要求議員替他寫封信爭取探訪子女,那只是一封議員為選區內的選民提供正常服務而寫的信,Robertson可能怕到了選舉時對手會挖出來攻擊他,所以自行引爆,殊不知給自己黨友用來做藉口把他除掉。事實上他不得民心,又涉及受賄的指控,以事論事,用這理由也實在有欠公允。3年前這槍手只是普通市民,議員幫選民有何不妥?這就是政治。

香港的儍瓜學生,真的要學下自由西方社會醜陋的政治情況,不要時常做bad for stupidity的事,學下製造民情,掌握民情及利用民情去爭取要爭取的事。

6 則留言:

  1. 有些人可能真的以爲有了公開選舉政治就會變得清明。

    回覆刪除
    回覆
    1. You mean good governance (or even just open governance as I think the proper translation for your term is) doesn't automatically flow from 'real' elections?

      Say it ain't so!
      -Kolya

      刪除
    2. I suppose you are asking monwithin but I would have thought there is no guarantee. There are manipulations.

      刪除
    3. ...no, I was being sarcastic.
      -Kolya

      刪除
  2. 這樣給黨友整,真的很黑暗…

    Curtis Lai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政治一向都是以功利為先,明年3月大選,工黨衡量過以Robertson出戰必輸無疑,所以要乘機把他拔掉。不過,陣前易帥也不見得可以起死回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