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星期三

Money is like shit

早兩日開車時聽著收音機,電台正播出今年總理文學奬(Prime Minister's Literary Award)得主Richard Flanagan的訪問, 他把獎金全數4萬澳元捐給原住民學習基金(Indigenous Literacy Foundation) 。他解釋捐錢的原因,講了他老爸的教誨:'Money is like shit.  Pile it up and it stinks. Spread it around and you can grow things.' 聽到他這樣講,我不禁點頭笑了出來。當然也不是甚麼大道理,畢竟銅臭積聚嫌臭嫌多的人始終是少數,省吃儉用又肯施予更為異數,反正奬金是意外橫財,嚴格講他不勞而獲,除非經濟拮据,否則錢不入自己口袋,大大方方捐了,使人欽佩。

最近有位在香港教書的澳洲人發電郵給我,是他另一位教商業法的同事推薦的,他兩位我都不認識。交通案小事一樁,來回電郵10多頁,討論抗辯理據及盤問方法。我覺得不應告他,所以花了點時間跟他討論道路使用者守則,最後他脫了罪。教授來鴻道謝,囑咐我返香港時要找他,他要請我吃飯。我對交友並不雀躍,當然婉拒了,順便提出我一般會要求捐錢給社福機構的做法。教授二話不説,捐了1000元給香港防癌協會。Money is like shit. 謝宴吃過後一定變shit,我寧願他捐了飯錢做更有意義的事。

電台另一則新聞是有關國際貨幣基金的報告,中國已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系,中國崛起,超越歐美,值得慶幸。中國人平均生活水準提高了,相信沒有人會餓死了。可是,共產國家,財富卻集中在一小撮人手裏,這些人的money is like shit. 另一方面,每年的維穩費已超過國防開支,這種鞏固政權的方法,是否變成以shit治國了?

8 則留言:

  1. 現在的中國仍算是共產國家嗎? 自鄧小平開放改革始,已是資本主義導向。 中國的民主路會是漫長的,國民的平均質素還不知要經歷多少代才能談民主, 若現在強迫中國行民主,那就肯定是以shit治國了。 不過,絕對的權力,很容易帶來絕對的腐敗,習總的強勢,也有令人擔心的一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民主的課題太大,維穩治國也不直接關乎極權。社會不公義,人民申訴無門,才造成以shit治國。

      刪除
    2. 支那就是个大猪圈, 无非就一帮反人类反文明反社会的恐怖份子以暴力和谎言控制着13亿头支那猪猡。

      Maro

      刪除
  2. "Russia’s richest man Alisher Usmanov has bought the auctioned Nobel Prize medal of publicly-shunned American geneticist James Watson. He says he plans to return the medal to its owner."
    I guess more rich Chinese will buy back Chinese historical artefacts overseas to boost national pride.......kkc

    回覆刪除
  3. 閱讀 Facebook 文章時看見新聞指警方以 59 項非法集結罪名控告黃洋達
    https://www.facebook.com/passiontimes/photos/a.422169814512858.102977.420361564693683/813409498722219/?type=1&theater

    但是又聽聞普通法中沒有重複的概念,只會在犯過一次罪後,再犯的話加重刑罰。

    請問兩者有沒有抵觸之處?

    回覆刪除
  4. 錢與權力經過臭手上當然就會臭!

    回覆刪除
  5. 中國現在那個正常叫寡頭資本主義, 是資本主義不好的其中一個方向
    不過維穩費是一個偽名題
    中共預算中沒有一個項目叫維穩
    而那個數字是不知那個顧問機構還是媒體
    把中國所有的警政、社福等等一大堆必需的支出加起來的

    這是找到有提及維穩費的連結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3/03/130306_budget_military_securi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