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星期一

失敗的不合作運動

【明報專訊】學聯及支援學界全民抗命聯合陣線(聯陣)昨提出新一波的不合作運動,呼籲全港市民透過「抗租」(即公屋交租期限期最後一日才交租)及「拆稅」(把應繳稅項拆開多次繳交),以向政府施壓,癱瘓政府運作,令政府回應真普選的訴求。

節錄了明報這則新聞,無意嘲弄這種不合作運動攪盡腦汁想出來的計仔,可是平心而論,這種不合作運動有効嗎?

真的癱瘓政府運作,受害的基本上是全港市民,影響比諸佔領行動更甚,因為佔領只屬區域性的,直接影響集中在佔領範圍內的人。要癱瘓政府,談何容易?政府運作有一定的事故應變政策(contingency plan)。要癱瘓有兩個條件:一,方法有效,二,多人參與。

聯陣這次佈的陣恐怕又是技窮的敗陣,要有足夠的人參與殊不容易。據報導講,有100公屋戶表示會參與「抗租」。假設不是100戶而是1000戶,每戶租金$10000,涉及租金每月一百萬,以現時存款利率計算,一個月損失利息多少?要找個做金融的朋友替我算一下。不要忘記,戶口人數作大了,平均租金每戶也誇大了,況且參與的人本身也未必每月 1號就交租的,實質影響微不足道。

另一手段分拆多次以支票交稅,虧他們想得出。我想知現在還有人不用網上銀行而用支票交稅的嗎?真的有很多人參與的話,對生意淡薄的香港郵政來講,不失為美事一樁。以支票繳稅,斷不會自己去交而是以郵遞方式進行,自然也幫補了郵局的收入。參與的人其實也自找麻煩,也要大量人肯這樣做才會增加稅局前綫職員及銀行結算的工作量,這行動有影響的話就會惹來更多人對學生的反感。況且,我估計這一將又會敗陣,一點顯著效果也沒有。死撐一番之後,恐怕又要承認失敗。

只有一言相勸:休養生息。

(今早悉尼CBD的Lindt Cafe發生槍手脅持人質事件,上一篇留言有讀者關心我安危,謝謝,標少鄉下仔少出城,因為泊車又貴又麻煩,我很少去,上星期去Hilton, $27一個鐘。1 Martin Place, 今次人質事件附近,幾年前$50一個鐘。至於問我terrorism的控罪,這我不清楚,也不會去找,因為呢條友凶多吉少,澳洲警察同美國兄弟十分相似,開槍唔使揀日子。)







29 則留言:

  1. 條友脅持人質多時
    TAG(E)似乎都有出動
    條友應該好快就見72個處女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Tactical Assault Groups (TAG) East 反恐部隊駐守悉尼,要動員很快就成事,但他們有甚麽裝備我不清楚。至於72 virgins awarded to Muslim man in paradise, 恐怕他無福消受。

      刪除
    2. 看來不是出動TAG而是NSW的警察反恐編制Task Force Pioneer. TAG是隸屬軍隊的反恐部隊,TAG E駐悉尼,TAG W駐柏斯,屬聯邦政府編制,而Task Force Pioneer是警察組成的,從電視畫面也看不到軍車走動,可以證明並非TAG執勤。

      刪除
    3. Bill, my bad, judging from their badge they should be the State Protection Group from NSW Police Force.

      刪除
  2. 就快又下個 SEM
    學 X 們 何不在大學 [抗交學費]
    畢業不久的可以[還 grant loan 每期還 6 個 8 毫 9]
    一來肯定多同輩附和, 二來 以身作則 作良好抗命示範

    難道又是好的唔學, 政客們推人去死的技兩就學足..............

    K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畢業後不還錢事例不少, 有些要在小額錢債法庭處理。

      刪除
    2. 話嘜原來畢業之後要還錢格,反對政治大壓大學生

      刪除
    3. 仲有, 申請 grant loan 果時記得要[抗命]一下 wor,
      擠牙膏式送上申請資料, 有幾耐拖幾耐
      [以向政府施壓,癱瘓政府(學生資助辦事處)運作]
      基本目標為 yr 1 申請時[抗命]、yr 3 先拿到錢

      yr 1 yr 2 冇錢交學費的話,
      可以向校方以[公義第一]為理由唔交住
      學校咁支持抗命, 區區些少學費姐 點會唔支持佢地

      更有骨氣的可[抗申請]、甚至[拒絕政府資助自己學費] 交返正價學費
      已拿 grant 的也可以自行到學生資助辦事處退款

      學生資助辦事處 規模比房署同稅局細、難度不高
      又唔駛比上一代班 [港豬] 鬧阻到佢地
      grant loan 使用者又是同輩, 咁多有志大學生 肯定更易達到目的

      戰術角度、捨難取易
      道德角度、以身作則、真真正正唔係推人去死、犧牲自己利益為公義
      呢條好橋點會有得輸姐
      我唔收任何版權 兩堆學 x 可隨便使用

      k 君

      刪除
  3. 「呢條友凶多吉少」,標少料事如神,睇怕佢都真係「無福消受 72 virgins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使人傷感的結果,其中一名女死者是38歲的大律師。

      刪除
  4. "我想知現在還有人不用網上銀行而用支票交稅的嗎?真的有很多人參與的話,對生意淡薄的香港郵政來講,不失為美事一樁。"

    This is self-evident of the arrogance and ignorance of an ex-Hongkonger to comment on Hong Kong affairs. You should visit one of the Post Offices in Hong Kong first before making a comment like this.

    回覆刪除
    回覆
    1. Isn't it a worldwide phenomenon that with the flourishing of e communication, there is less work for post office as far as delivery of mails is concerned and prompting it to diversify its services. I may be ignorant. Can you point out my arrogance semantically?

      刪除
    2. It is, both bulk mail and advertisement mail are in serious decline, and indeed 2013 was one of the worst years for Hongkong Post financially speaking, I think they ran a loss to the tune of over a hundred million HKD, the worst performance in 20 years. I suspect your arrogance lies in the fact that you had the utter temerity not to mindlessly wave the Yellow Banner high and unconditionally support every last harebrained scheme they may dream up.

      刪除
    3. Haha, you are actually complimenting me and obviously a different anonymous.

      刪除
    4. Indeed, in future I'll sign off -
      Kolya

      刪除
  5. 標少,可否解釋為何由小額錢債法庭轉去高院作申訴涉及的訴訟費會變成天文數字? 若沒有律師代表自己上庭, 免除了律師費後有如何? 如案件判輸了,是否需要賠償對方所有訴訟費, 這包括對方的律師費嗎?

    回覆刪除
  6. 小額錢債審裁處不准律師代表出庭, 所以律師和大律師都沒有發言權,否則律師費會比申索額大, 所謂妹仔大過主人婆。 轉去高院審就大件事, 輸了要賠對方律師費可使人破產。以前就試過有申索人在小額錢債審裁處勝訴, 對方請御用大律師去上訴得直 ,申索人要賠過百萬律師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上所說的是民事案, 那刑事案的情況有如何? 政府是控方, 被告聘請私人律師, 若脫罪後控方是否需要賠償訴訟費?

      刪除
    2. 標少:
      請問"小額錢債審裁處不准律師代表出庭,..",是否只是香港的情況?
      英聯邦國家例如英國是否如此?

      K

      刪除
    3. 不肯定, 似乎可以請solicitor代表, 但勝訴不能申請律師費。

      刪除
  7. Unless there are significant irregularities and clear indication that prosecution should not have gone ahead, it is very rare for defendants to be awarded costs.
    -Kolya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樓上匿名,我不盡同意Kolya的講法。一般來講法庭對判令控方賠訟費給被告具酌情權,但很多時在被告脫罪後會考慮兩個元素:一,被告行徑有無自招嫌疑,或二,被告行徑有無令控方相信指控被告人的案情較實際為強,若果兩者皆不是,法官應行使酌情權判訟費給被告。

      刪除
    2. I'll defer to your Worship's judgement. :)
      -Kolya

      刪除
  8. 补充:


    標少2014年12月16日 下午6:33

    3)脱罪是因为技术问题

    在这情形下也会不予被告讼费。

    Maro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不過,請參考Tsang Wai Ping and HKSAR (FACC12/2004)終審法院這段判辭,

      "16. An acquitted defendant should not be deprived of costs on the ground that his acquittal was on a technicality if that would violate the presumption of innocence in his favour."

      刪除
    2. i stand corrected, your worship.

      much obliged.

      -Maro

      刪除